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幼儿教师如何开展幼儿个案研究(2)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7:24:53

说两句

  四、个案研究中的资料分析

  对资料的分析是个案研究的一个难点。教师往往面对一大堆的资料不知如何下手工艺。分析资料的过程,也是对资料进行整理、简化和不断抽象的过程。个案研究的资料收集和分析是同时进行曲的。资料的收集、分析以及撰写报告这三个方面在个案研究中是一种互动的关系,是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的。每一个案都可运用不同的互动方式来做。

  1.数据收集过程中的分析。

  个案研究资料收集过程中的分析很重要,因为在质的研究中,研究问题和方法是在研究过程中不数据演化的。若不在资料收集过程中进行分析,或者没有根据分析的结果及时调整研究问题和方法,研究者在最后很可能收集了一大堆松散的、重复的、无用的资料或数据,这时再来分析难度就非常大。如何在资料收集过程中进行分析,有专家提出了以下的建议:缩小研究的范围,不要试图去研究所有的东西;仔细考虑你要做什么样的研究,设计分析性问题;在一般的研究问题上提出更为具体的有助于分析数据的问题;根据已有的观察设计后面的数据收集计划;及时写下对观察内容的分析,促进批判性思维,而不仅仅做一个观察记录的机器;在研究过程中经常写一些感受、启发、反思之类的小文章,这些内容最后都是写报告的素材;对研究对象运用不同的了解和互动方式;在收集数据的过程中就开始阅读文献资料,这样从别人的研究中可借鉴数据的收集方法以及分析的角度;把看到的现象与已有的理论、概念联系起来,从中受到启发。数据收集全部完成以后,应把所有有关的数据集中起来进行综合性处理,根据时间、类别以及资料种类进行梳理、合并、归类、编辑之后,就可以进行集中分析了。

  2.集中分析。

  数据或资料的集中分析是指理解和解释自己的数据或资料,在资料的基础上得出一个有根有据的结论。分析开始时可以先回顾一下最初的研究设计及提出的研究问题。接下来要花一定的时间反复阅读所有数据和资料,即沉浸在自己的资料中。在读的时候可以在旁边做些笔记。这是一个和自己的资料对话的过程,研究可以对资料进行编码、解释、组织、综合和抽象,从而完成最初的分析。分析过程中要注意寻找资料中反复出现的东西,如一种特征描述,一个反复出现的概念等,根据这些描述和概念对自己的资料做进一步分类。对数据中的最小信息单元进行分析的第一步。最小的信息单元可以是一个词组、一个句子或一个段落。这一信息单元必须能展示与研究对象有关的信息,且必须自成体系。把这些最小的信息单元进行归类的结果也就是资料分析和抽象的最初结果。一般来说,所分类别的数量越少,其抽象的程度就越高。资料分析的水平有描述性、描述和解释、推断和建构理论三种。建构理论也就是对资料中出现的类别和概念进行进一步整理、综合,使类别的数量越来越少,越来越精练,然后再用尝试性的假设关系把它们联系起来。

  对资料的分析需要个人的创造性发挥,对此,专家们提出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分析的建议:①数量:对各种信息单元进行计数,比较出现得最多的信息单元是什么?它有助于了解数据的一般倾向性;能检验或证实逐步明了的假设;能减少研究者的偏见。②模式和主题:在数据中有意识地去发现模式(有规律的东西)和对数据进行分类。③可能性:通过直觉,对研究结果的可能性产生预感和最初的印象。④同类合并:把看起来相似的东西归类在一起。⑤隐喻:是从经验事实到概念层次的中间站,如消费者、产品、输入、输出等。⑥分解变量:原有的一个变量太大,需进一步分解。⑦细节归类:某一细节是否可归入到更大的类别中去。⑧变量之间的关系:对概念或变量之间的关系进行推测。

  以对一个数概念发展迟缓儿童的个案研究为例,我们通过一个学期的资料收集,手头的文字资料最终包括:15~30次每次半小时的观察记录;教师、家长的访谈记录;教师手记、平时的评价以及教师平时在资料收集过程中的分析与思考;儿童的数学书面作业;儿童的面试记录。对这些资料可以先分别进行处理和分析,即对各方面的资料进行编码,找出资料中出现的重要概念和用语。对这些概念和用语,特别是出现频率比较高的概念和用语,进行分类与合并,逐步抽象,井摸索出这些概念和用语之间的逻辑关系,这样就整理出各方面资料的概括性主题。最后再把各方面资料的主题内容综合起来,得出初步的结论。

  五、个案研究报告的撰写

  个案研究报告一般包括:要研究的问题、有关研究方法的介绍、对研究情景的仔细描述、对这一研究情景中所观察到的现象或过程的详细描述、对研究中的关键元素的深入讨论、对研究结果的讨论。组成部分的排列取决于报告的观众是谁。对大多数观众来说,有关方法的详细介绍可作为附录。但在正式发表的文章里,方法部分要放在文章的前面。研究报告中也可运用图表、表格和图像来呈现数据和结果。

  个案研究报告中有很多描述性的东西,包括细致的描述、一般性描述和解释性评论。细致的描述主要指直接引用的内容,如被访谈人的讲话、实地记录的描述等;一般性描述介绍这些特定的描述在整个数据中的典型性;解释性评论多为作者的看法,给读者理解全文提供一个背景框架。使读者不至于迷失在对实际情况的详细描述中。个案研究报告写作中的难题是:具体的描述和分析解释各占多少比例?直接引用的材料占多少?如何把描述部分与其他部分的内容综合在一起?容易出现的一个极端是引用和描述过多,还有一种是分析和解释过多。专家提出,一般的个案研究报告中理论性东西只应占报告的30-40%。但那些以建构理论为目的的个案研究除外。一份个案研究报告应把读者带入该个案的情景中或带入一个人或一个群体的生活中去,即对情景和实际现象的描述是报告的一个重头。只有这样,读者才能亲身体验个案的生活和评判研究人员从中得到的数据是否可靠。另外,研究报告中的理论观点当然应来自第一手资料。

  正式的个案研究报告还包括对研究中的效度与信度的检验。效度是指研究的结果是否真实地反映了现实情况?是否能适用于其他情景?信度是指所获得的研究数据的可靠性,或前后的一致性。信度和效度问题不作为本文讨论的内容。

  研究报告的成文方式有多种。以对一个数概念发展迟缓的儿童的个案研究为例,研究报告可分为这样几个部分:研究背景介绍(为什么要研究这一问题?研究的具体问题是什么?)、研究方法(个案该如何确定,采用什么方法收集资料和分析资料,研究持续多长时间,参加研究的人员有哪些?)、结果和分析(课堂观察资料的描述、分析与概述,教师与家长访谈记录概述,面试与测查结果,被试数概念发展的概述)、讨论与建设(被试各方面的发展、幼儿团数学教育、师生互动及家庭教育对被试数概念发展的影响,有关幼儿园与家庭如何进行数学教育干预的建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