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自闭儿童个案分析——敞开你的心扉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7:18:28

说两句

  我们班有一个特别的小男孩,名字叫高宸。他在家与在外面的表现简直就是判若两人,在家能说会道,与家人相处得很好;而面对陌生的环境,特别是陌生人,会心理紧张,并表现出沉默、异常、拒绝等消极的情绪体验,在幼儿园与老师和小朋友相处也有很大障碍。

  一、分析原因

  宸宸的妈妈在他1岁的时候,就到国外工作了。虽然每年都会回来住一个多月,但母爱还是有一定的缺失。宸宸的爸爸又由于工作繁忙。把他交给爷爷奶奶来照顾,宸宸从小就很少有与爸爸妈妈亲密接触的机会。然而早期亲子依恋的状况恰恰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幼儿的性格和情感发育.亲子依恋不足的孩子往往表现得缺乏安全感,缺乏自信,内向、自我封闭等等,宸宸就属于这个类型。

  宸宸的爷爷奶奶对宸宸百般呵护,对宸宸自己能做的事情也大都包办代替,而且也很少带宸宸参加户外活动,很少见陌生人,这样过度的保护必然使宸宸缺少与人交往的机会和能力,同时也遏制了他独立自理能力与社会性的发展。

  二、采取措施

  1.教师的教育共识。

  三位教师的教育目标要保持一致。三位教师角色不同,但都共同承担了对孩子的保教责任,大家可以在团结和谐的氛围中,通过不同的角度和方式,走近宸宸,进而改变宸宸。

  进行相关个案分析.在已有经验中成长。我们每个老师都努力搜集一些有关交往障碍或改变自闭倾向的成功个案来研究,希望可以从已有的经验中获得理论与策略方法的提升,从而推进自己的工作。

  正确引导其他幼儿与宸宸友好相处。教师特意引导班里性格较为开朗的小朋友主动接触宸宸,和宸宸一起游戏,丛而减少宸宸的孤独感,让他感受到小朋友之间的友情与快乐。营造一个和谐、轻松、快乐、互助互爱的班级环境对于宸宸的改变很重要。

  2.给家长的建议。

  尊重孩子,建立宽松、自由、民主、和谐的新型家庭关系。宸宸的爸爸妈妈每天要有一定的时间跟孩子交流。在国外的妈妈需要常常打电话或通过网络视频与孩子进行互动,引导孩子说说在幼儿园的学习和生活,让孩子在互敬互爱的家庭气氛中形成合群的性格。

  家庭成员间教育理念与方法要一致。宸宸爸爸要与孩子的爷爷奶奶多进行沟通,让他们意识到孩子发展的现状以及所面临的问题,不要过分庇护孩子,应该放手让孩子去接触身边可以接触的人,开阔视野,丰富经验。当孩子出现拒绝和不配合的时候,要尽量鼓励孩子。在讲话方式上.尽量引导孩子与自己对视,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神的交流可以打开内心的世界.逐渐培养孩子正确与他人沟通的能力。

  创造条件让孩子与小伙伴一起玩耍。节假日要多带孩子去公园玩耍或者多参加亲朋好友的聚会,为孩子提供交往的环境和游戏。这样,不仅有益于孩子和同伴之间的交往.还有助于帮他把心中的不快与压抑释放出来。逐渐变得豁达、开朗。

  有针对性地增加亲子游戏或亲子阅读。我们专I]向宸宸的家长介绍了一些可以调动孩子情绪情感、释放自我的游戏,特别推荐了一些激发孩子的交往愿望、培养良好交往技能的优秀读本,如《害羞的贝贝》、《到处都是好朋友》、《小乌龟上幼儿园》等等,希望通过轻松又温馨的亲子互动.唤醒宸宸对交往的渴望。

  多与老师及时沟通。老师会把宸宸在幼儿园的表现及时告诉家长。家长也要配合老师一起讨论引导的方法或策略。教师与家长的和谐关系。可以感染孩子,使孩子尽快排除对老师的陌生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