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幼儿个案分析——下雪了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7:17:15

说两句

  实录:

  上海下雪是很难得的事情,今天这里下雪了。孩子们看到下雪激动不已,都欢呼起来啦!他们在操场上跑啊跳啊,热情地和雪花做游戏。

  小凡安静地站在那里双手微捧希望很多雪花落在他的手里;贝贝开心地体验着雪花飞到脸上的感觉;小智跑来跑去,他说:“雪花飞来飞去,我要追到它们!”;培洁主动伸手和雪花打招呼:“雪花雪花!你好!我喜欢你!”,很多孩子也模仿培洁和雪花打招呼、说悄悄话;……操场上是一幅漂亮的“雪景图”,看了让我感动。

  回到教室后,孩子们对雪花的兴致依然不减。于是我请大家交流对雪花的感受。

  璐璐说:“和雪花做游戏真开心!”。

  倩倩说:“雪花白白的,真漂亮!”。

  培洁说:“雪花白白的像棉花。”。

  晓航说:“雪花白白的像一粒粒白米饭。”。

  吕达说:“雪花白白的像一粒粒盐。”。

  雯雯说:“雪花白白的像白糖。”。

  我说:“刚才大家主要交流了对雪花颜色的感受,对雪花其他方面还有不同的感受请大胆地说出来。”。陶克彪说:“我觉得雪和冰好像一样的,都是冷冰冰的。”。吕达激动地说:“雪和冰是不一样的!雪是一小片、一小片的,而且雪很轻,冰是硬硬的。”;倩倩说:“我觉得雪和冰不一样。雪是从天上飞下来的,冰是很冷很冷的时候水结成的。”;我说:“雪和冰摸上去给人的感觉都是冰冰凉,但是它们是不一样的。雪是由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凝结而成的,冰是由水凝固而成。”。最后,我又问了一个问题:“你喜欢在下雪的时候做什么事情?”。大家积极思考,主动表达。雯雯说:“我喜欢在下雪的时候和好朋友一起堆雪人。”;小涛说:“我喜欢在下雪的时候滚雪球。”;培洁说:“我想在下雪的时候和好朋友照相留作纪念。因为雪景很漂亮。”贝贝说:“我想画一幅雪景的画,让爸爸妈妈看一看。”……

  反思:

  1、教师要及时对生成活动进行教育价值判断。《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

  中指出,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喜欢的、感兴趣的事物和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下雪是变化的自然现象,在上海下雪是很难得的,给幼儿直接的雪的体验,感受下雪的美丽,积累或者提升关于雪的经验;与此同时,幼儿看到下雪都很兴奋,这是他们喜欢的、想关注的事物;因此,我及时引导幼儿开展了这次活动。

  2、幼儿是学习的主体。《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中指出,教师要尊重幼

  儿的学习方式,使幼儿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在这次活动中,首先,我请幼儿直接体验下雪,他们都有自己的方式与雪花做游戏,而且每个人的感受都是很独特的;其次,在交流感受的过程中又生成了新的问题,即雪和冰有什么不同。每个孩子都积极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大家最终也解决了这个问题。在整个活动中老师是支持者、引导者,幼儿才是真正的学习的主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