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肥肉”事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7:16:49

说两句

  背景:

  午餐活动开始了,我和往常一样向孩子们介绍着当日是饭菜。冬瓜汤里的肥肉引起了我的注意。为了防止我班那几个挑食的孩子将肥肉随意丢弃,我特地向他们宣传了许多吃肉的好处,并许诺:用完自己那份饭菜的孩子可以得到“五角星”。“五角星”就像一针兴奋剂,孩子们听到可以评“五角星”都表示一定把饭菜吃光,让身体长得棒棒的。果然,他们一个个拿起小调羹,津津有味地吃着。教室里安静极了。我欣喜的看着眼前的一切,暗暗庆幸自己的先见之明。

  事例:

  用餐过半,我照例要巡视一番,忽然听到墙角落里传来了轻轻的嘀咕声,便走了过去,只见桌子的中央躺着一块肥肉,东东和佳佳正用调羹将这块肥肉推来推去。我看见了连忙说:“捡起来,快点,扔到垃圾桶里去。”

  他们两你看看我,我瞧瞧你,都不作声。

  我见他们不动,有点生气了。提高嗓门说道“东东,捡起来,你还想要五角星吗?再不捡起来,你的五角星就没了。”大概是鉴于他平时的不良表现,我认定这件事一定是他所为。

  东东听了,崛起小嘴巴,仍旧一动也不动,还狠狠的用眼睛瞪着我。这下,我可火了,拉他起来,狠狠的批评了一顿,他哭了,当然,也“乖乖”的把肉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去了。周围的小朋友也纷纷指责他,不该不听老师的话,让老师生气了,所以他不应该得“五角星”。

  这之后,东东好几天没上幼儿园。几天后,东东爸爸硬拉着孩子到了幼儿园,但孩子却不肯叫我,他爸爸告诉我说:孩子这几天吵着不肯到幼儿园,说老师对他很凶,乱批评的。我听了十分难过……。

  事后,我对当天的行为作了反省。是不是因为平时孩子淘气惯了。所以我认定做坏事的肯定是他,把他看成了“做坏事的专业户”。事情是否还有“隐情”?我不禁为当日的武断暗暗自责。并下决心一定把这件事弄清楚。

  于是,我找来了东东和佳佳。和气的问他们:“肥肉怎么会掉在桌子上?”

  佳佳憋红着脸,不说话。天天委屈地说道:“我在吃肉,佳佳的手碰到我了,肉就掉了……。”说完,眼泪都快掉出来了。

  “那汪老师叫你们捡起来,你们为什么都不捡?”我又问道。

  “捡肉的就没有‘五角星’了”东东低声嘀咕道……

  我先是一愣,随即又细细品味了这句话。的确,按照我们平时的惯例,做错事的孩子就不能评到五角星。东东认为:肉是人家碰掉的,错不在自己。而佳佳认为:掉的不是自己碗里的肉,所以也不愿意捡。他们两人都想评到“五角星”但又怕受“肥肉事件”的影响而评不到。正如东东说的:捡肉的就没有“五角星”了,老师一定会认为捡肉的是做错事的小朋友而取消他评“五角星”的资格。而我的武断又差一点使这样一件小事变得不可收拾,我惭愧极了。正是由于自己的过失,险些让孩子受到不必要的伤害。为了弥补我的过失,我当着全班小朋友的面向东东道歉。如今,我又听到孩子亲切的唤我“汪老师”……

  评析:

  要教育孩子首先要尊重孩子,而尊重孩子要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心理学家认为:自尊是一种心理需要,是人格的内核,孩子的自尊心是他们成长的动力,保护好孩子的自尊心这是做教师的责任。

  孩子年龄虽小,但他们都是独立的个体,有着独立的思想、独立的人格。孩子是敏感的,我们常常说教师要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知道孩子的所思所想,尊重孩子的需要,体谅孩子的过失。所以,作为教师首先要有足够的耐心学会倾听。汪老师在刚开始处理孩子之间的矛盾时就过于急躁。以至让孩子产生了误会,对老师产生了抵触情绪,后来,经过双方的努力,孩子感受到了老师对自己的尊重与歉意,终于化解了孩子的心结。

  教师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孩子在同伴心目中的形象。因为东东平时很淘气,久而久之,在教师和孩子的心目中就形成了专门做坏事的定势。这对孩子来说是很不公平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内心的想法和需求,而有些想法他们却不善于用言语表达而直接由行为表现出来。即使是外显的行为,还会有多种不同的表现方式,因此,在每个孩子的行为表现背后都有着成人不可理解的心结。如果教师无法破译这份密码,师生间就难以沟通。教师只有深入地了解孩子的内在需求,采取适切有效的对策,才能取得孩子的信赖。作为教育者更应该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用一些较为缓和、隐蔽的方式处理问题,切莫伤了孩子的自尊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