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涵涵阅读记事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7:12:56

说两句

  对托班幼儿进行早期阅读教育越来越被早教机构所重视,但在指导过程中,教师要学会观察、记录并分析幼儿的阅读行为,适时指导。本文试图通过个案研究来讨论如何对托班幼儿进行有效的阅读指导。

  涵涵,男,两岁半,喜欢看书的程度一般,父母曾为其订阅过《看图学儿歌》《婴儿画报》等低幼读物,但多数是由父母讲给他听,涵涵自己很少独立看图画阅读。

  个案观察与分析

  ◆观察记录一:

  涵涵看见老师和几个小朋友在阅读区看书,也主动走进来,直接拿起自己带来的《小婴孩概念书》看了起来。他随手翻到一页,大声说:“小火车。”老师问:“哪个是小火车?”他指着图笑嘻嘻地又说了一遍,并且还指着火车上运的煤,说:“煤炭。”老师又问:“小火车怎么叫?”涵涵就学着火车声音“呜——”地叫了起来。老师表扬他回答得好,他很高兴,又翻到其他页,大声地讲自己知道的东西。

  分析:

  可以看出,涵涵是被阅读环境以及其他幼儿的阅读行为吸引过来的,他只对自己带来的图书有阅读兴趣,翻阅时随意翻书,没有从封面开始阅读的习惯,能主动用单词说出自己熟悉的物体。为此,我采取了如下指导策略:①每次阅读时都用积极的语言鼓励和引导涵涵阅读,多讲其他故事让他发现有趣的地方,让他也喜欢读别的书;②带领他一起阅读封面,用手指读书名.让其知道什么是封面,封面上有什么,要从封面看起,一页一页地翻,并在集体和小组阅读时巩固练习这些阅读技能。

  ◆观察记录二:

  老师故意把书倒过来递给涵涵,他就倒着看。老师问:“书应该怎么看呢?’’他看看书,不说话。老师问:“小熊的头怎么了?”涵涵仍不说话。老师又问:“小熊的头是不是倒过来了,怎么会这样呢?”涵涵无语。老师问:“怎么把它正过来呢?”涵涵伸出手在小熊图上转了一下,似乎是想用手转过来。老师就慢慢转动书,让他看清动作,接着老师也让涵涵转动书来发现这一现象,但再次递给他倒过来的书时,他仍不会自己调整。

  分析:

  涵涵说不出“小熊倒了”,有可能是还未能注意到画面的细节,也有可能已经发现但不会用语言表达。尽管在老师的引导下涵涵发现“小熊倒了”,但仍不会调整。为此,我采取了如下的指导策略:①故意用倒的书,通过问题逐步引导他仔细观察画面,发现画面倒了;②引导其观察同伴的阅读行为,让他知道书要正着看;③通过观察老师的旋转动作与画面转动的关系,发现把书放正的方法,并在阅读、结构、数学等活动中,练习用动作使物体旋转的各种方法。

  观察记录三:

  这次,涵涵主动走进阅读区里阅读。他拿起经常看的《天线宝宝》看了起来,我发现他没有拿倒。等涵涵看完,我故意拿过来又倒着还给他,他看了看,把书转正过来。我想:以前没看过的书,他能正着看吗?我找了一本涵涵以前没看过的、封面较复杂的书递给他,他不看封面倒着看了起来。

  分析:

  经过几次阅读,涵涵对于熟悉的画面能正着看,而对不熟悉的、较复杂的画面仍倒着看,说明他是凭着对画面的印象辨别正与倒的,由于不会观察画面的细节,所以对自己没看过的书就辨别不出来了。为此,我采取了如下指导策略:每次阅读时,都引导涵涵仔细观察封面,通过问他“封面上有什么?在哪里?什么样?’’等问题,帮助涵涵养成先观察封面的习惯,积累观察的经验,发展对画面形象的感知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