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洗衣机洗衣服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7:11:46

说两句

  背景:

  维果斯基曾说:三岁前的儿童是按自己的大纲学习的。所以作为我们托班的老师更多的任务就是创设丰富多彩的环境,让孩子在与环境、材料的对话中自主得到发展。由此,我们在托班孩子入园情绪稳定后,为他们创设丰富多彩的区域活动。考虑到小小班的孩子游戏需要很强的情景性,所以我们往往投放逼真的材料以满足他们游戏的需要。那是不是逼真的材料真的能引发孩子活动的兴趣,让材料真正发挥阶值的呢?我从一个案例中得到启示。

  案例描述:

  娃娃家一直是我们托班孩子最喜欢玩的地方,他们有的在娃娃家里学妈妈抱着娃娃,给娃娃喂奶,有的学妈妈烧饭做菜等等。为了丰富游戏的情节,我让我先生用木板做了几只非常逼真的洗衣机,投放到娃娃家。然而,几天过去了,我们的洗衣机一直没人去玩,洗衣机一直没有动起来。是我们的洗衣机做的不好吗?不对!洗衣机很漂亮,而且想想小朋友也有相关的生活经验,都认识洗衣机,知道是洗衣服的,可为什么不爱玩呢,我很纳闷,也准备把它拿掉。

  一天,玩区域活动不久,董奕炎笑眯眯跑来让我拉袖子去洗手,我看到他的衣服很脏,可能是他刚才画图画,把颜料染在衣服上了。我灵机一动说“呀!瞧你的衣服这么脏,快去洗洗吧”。奕炎真的把衣服脱了下来,我就把它放进了洗衣机里。在洗的时候我和他用嘴模仿洗衣机轱辘轱辘转的声音,洗好后,让他把衣服用夹子夹好把它挂起来。许多孩子见我们在洗衣服,也把自己的围兜放入洗衣机来洗,大家轱辘轱辘的玩得真的很欢。从那以后洗衣机经常有人在玩,玩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了。

  分析:

  开始的时候为什么孩子不爱玩呢?我后来想到:对于小小班孩子来说,他们比较喜欢玩熟悉的、重复的游戏,这次老师投放的洗衣机,虽然孩子看到过自己父母用洗衣机洗衣服,但是从未自己去摆弄,对他们来说没有直接的生活经验,同时老师出示洗衣机时,也没有创设很好的问题情景,因此,对孩子来说,洗衣机的出现,只不过娃娃家多了一件物品而已。一次偶然机会,老师通过自己的示范和语言,为孩子创了真实的游戏情景,才使得孩子开始乐于参与玩洗衣机的游戏。

  反思:

  《纲要》中说到,要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敏感地察觉他们的需要,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应答,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生互动。关注不仅仅是用眼睛去看,还要用心、用脑去思考,小小班孩子生活经验少,很多时候还是非常需要老师的介入,在老师的直接引导示范下,在孩子慢慢熟悉过程中,幼儿的生活经验才能在游戏中得到提升。如上面案例中,幼儿不爱玩到由于老师的关注改变现状,创设情景,自然介入幼儿原本不感兴趣的活动,使冷落的洗衣机活动引来孩子们的注意。其次,对于小小班的孩子,游戏的情景性创设不仅需要逼真的材料,有时候还需要老师通过其他的直观的形式来创设情景,如教师的参与,它不仅能挖掘幼儿在角色游戏中的潜在能力,积极创造了与之相关的游戏环境,还能大大满足幼儿游戏的需要,使孩子在活动中产生更积极的参与热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