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关于“幼儿拿别人的东西”的个案辩析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7:08:34

说两句

  案例一:姜楠是一个比较淘气小朋友。一天,几个孩子都说自己的手帕不见了,在对附近几个小朋友的询问中得知:原来是姜楠小朋友拿的,最终这些东西真的在她的口袋里找到了。

  案例二:王欣怡小朋友是个聪明能干的孩子。君君带来一盒漂亮的水彩笔,是妈妈从上海买回来的,大家围着看了半天。可是在进行过户外游戏后,水彩笔却不翼而飞了。当我问起水彩笔跑到谁的书包里去了,千万抓好啊,要不然,水彩笔还会往外跑的,见王欣怡小朋友神色有异,原来水彩笔被她拿去了。

  以上两个案例均是在幼儿园里小朋友拿别人东西的行为,如果这样的行为发生在成人身上就是名副其实的偷窃,可当这些事情发生在四五岁的孩子身上时,我们能说她是偷吗?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你班上,你会怎样处理?

  你的分析与措施:

  深究孩子出现上述行为的原因,我认为有以下三点:

  一、孩子年龄小,“别人的东西不能拿”的概念尚未形成。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好玩,好奇心强,见到新奇的、喜欢的东西总是爱不释手。加上孩子们的思维总被想象所左右,不能够清楚地区分“自己的”和“别人的”这两种概念,一不小心就会把别人的东西藏起来据为己有。从幼儿心理学的角度去分析,这种行为也就不足为奇了。

  案例二就是这种情况。包装精美的水彩笔十分好看,王欣怡小朋友特别喜欢,因此便把它放入自己的书包里,并没有任何别的复杂动机。我会对王欣怡这样说:“你看君君丢了东西多着急,如果你喜欢,可以叫妈妈去买。”

  二、孩子的合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只好拿别人的。

  这种情况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同时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也十分重要。

  三、家长迁就、娇惯孩子,使孩子任性自私不合作,对别人的东西想要就要、想拿就拿。

  针对“小朋友拿别人东西”的行为,认真地总结出原因,然后对症处理,想必一切就会迎刃而解了。但在处理的过程中,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教师的处理方法

  (一)因事而异

  所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事情发生了先要看严重程度如何,能自己处理的尽量自己处理,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要事事都与家长沟通,因为孩子在园有了问题尤其是像这种事情,家长总是有些避讳。

  (二)因材施教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每个家长的文化层次、素质水平也不尽相同,一旦出现问题时一定要因人而异,针对不同的孩子不同的家长采取不同的方法。对素质高、明事理的家长,可以开门见山地说,并一起讨论处理办法;对文化层次低、态度强直的家长,可以委婉地讲明事情,并以商量的口气征求他们的意见。

  二、家长的处理态度

  (一)通过教育使孩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给别人带来的麻烦,千万不要对孩子说“偷”这个字眼,帮助孩子建立‘自己的”和“别人的”这两种不同的概念

  (二)不能大发雷霆,夸大严重性,给孩子心中留下阴影,带来心理压力。

  (三)不能不管不问,听之任之,助长其不良行为。孩子小时候的不良行为得不到及时纠正,长大后很容易铸成大错。

  (四)不能碍于面子,漠然处之,使孩子认识不到自己已经做错事了,子不教父之过,长大后再出现问题则追悔莫及。

  “老师,××拿我的东西了。”这样一句看似很平常的话,其实里面隐藏着很大的学问,不可忽视。作为老师,要以敏锐的眼光洞察孩子的行为,用专业的理论研究孩子的心理,春风化雨般地化解孩子成长道路上的种种问题.润物无声地帮助孩子逐渐树立正确的观念,力求让孩子健康快乐、积极向上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