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创设英语环境 提高口语能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6:57:04

说两句

  提高英语口语能力的渠道不外乎有两种:即课堂语言教学和课外环境渠道。实践证明:通过课外环境渠道获得的口语能力远比课堂获得的还要强。幼儿园若能创造一个良好的课外语言环境,势必会大大提高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而目前,我国大多数幼儿园不具备自然的英语语言环境,所以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创设一个模拟的课外英语语言环境,来提高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它包括物质环境和人际交往环境两方面。

  一、创设英语物质环境,提高口语能力

  英语物质环境,指在一定时间内对各个活动区域进行环境布置(包括物品摆放、墙壁装饰等)、物质环境的创设应体现教育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原则,要把一切空间和时间都当成幼儿受教育的环境,看作是幼儿主动进行口语表达的课堂。物质环境的创设又需要灵活多变,应当与当前的英语学习内容联系起来。这样幼儿每天都喜欢到各个活动区域进行活动。教师应注意充实自然区、美工区等各个活动区域。比如在学习《交通工具》一课,教师可在美工区里摆放小汽车(car)自行车(bike)公共汽车(bus)……等幼儿熟知感兴趣的实物,让这种多姿多彩、直观现实的实际物体在幼儿大脑中留下深刻印象,激发幼儿口语交往的欲望。小朋友可以自己玩,也可以三五个人在一起玩,喜欢哪种车,就拿哪种车,让他们的心理得到满足,诱发与调动幼儿主动地说,抢着说,更广泛地说的积极性。玩后可让小朋友一个个说,也可让小朋友七嘴八舌地说,My bike is red.(我的自行车是红色的),My car is blue.(我的小汽车是蓝色的), I like the green bike.(我喜欢这辆绿色的自行车)I go to school by car.(我坐小汽车去上学) ……能说的尽量说,说不好的让一起玩的小朋友帮他说,在口语表达中的语言错误,我总是持宽容的态度,只要他们的英语表达不影响交际,我不会马上纠正他们的语言错误,这样,幼儿参与英语活动的兴趣才不会受到影响,之后,我没有急于收拾这些玩具车,放在美工区,延续了一周,我发现很多小朋友从家里带来了自己的玩具车,他们交换着玩,边玩边说,提供了面广量多的说话机会,明显提高了幼儿的口语能力。又如,在认识季节一课,教师在墙壁上贴上春、夏、秋、冬等不同季节的景色图,在这样的环境中,幼儿通过耳濡目染感受到了有关知识和信息,幼儿思维活跃,走廊一下子沸腾起来,幼儿很高兴地投入了口语练习中,I like Summer(我爱夏天),I like Winter (我爱冬天),然后我引导幼儿给四季打扮,让幼儿把有代表性的动物,花卉图片贴到相应的季节图上,手脑眼耳各种感官同时并用,效果很好。一边说一边贴一边思考,气氛非常热烈 浓厚,孩子们在这种交流中口语表达逐步提高。

  二、创设英语人际交往环境,提高口语能力

  英语人际交往环境主要指人的因素即在一定时间内,教师在组织幼儿的日常生活和各种活动时,教师与幼儿对话尽量使用英语,给幼儿提供更多的接触、模仿英语的机会,对幼儿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1.在一日常规活动各个环节,拓宽口语训练广度。

  幼儿的语言能力绝不是单靠英语课发展起来的,幼儿园的幼儿几乎离不开教师的视线,一日常规都由教师安排,教师完全有条件提供一定的语言环境,用英语组织日常活动。在幼儿园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入园问候、排队、洗手、入睡、吃饭,等等),教师都可以用英语来组织。每天早晨我让一名幼儿在门口当小小外交官,幼儿见面之后打招呼, How are you?(你好吗)I am fine. (我很好),May I come in?我可以进来吗?Come in,please.(请进)Sit down,please.(请坐)Thank you. (谢谢)在幼儿吃水果的时候,幼儿手里拿着各种各样的水果,我捕捉这一教育时机,请小朋友用英语介绍自己吃的水果的名称。颜色,形状等,幼儿边吃边说,这对任何一个幼儿来说,都是很乐意的,而且是很轻松的,效果很好。再如,幼儿想上厕所,都可以用英语来表达,May I go peep?如果有的幼儿忘了,可以启发他们,因为他们有这个生理需求,这样收到了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效果。用英语组织的日常活动形式是非正式的,无需占用正式时间,对幼儿口语表达来说是自然的,无意识的,潜移默化的习得过程。由于这类活动贯穿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又具备有随机性的特点,我结合幼儿生活特点,编成日常生活用语50句,如Follow me(跟我来),Silence please.Yes,Madam.(请安静,安静了),Nice to meet you.(见到你很高兴),等等,使口语表达更加生活化,师生学英语说英语已成为我园独特的一道语言风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