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对幼儿进行双语教育初探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6:52:19

说两句

  21世纪已经到来,以加强外语和计算机为新世纪人才特征的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方兴未艾,“探究型学习”、“双语教学”等新概念成为“热门主题”,成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又一着陆点。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处在中国教育改革的前沿,加强外语教学势在必行,外语教学正在准备新的飞跃,其中“双语教学”是最引人注目的视点。

  一、对幼儿进行双语教育的意义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教育应从娃娃开始抓起。”幼儿期有必要学习第二语言(英语)。在未来的21世纪,人类生产力高度发展,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将既打破国界又打破学科界限。从社会方面而言,不同民族、国家的人相互接触、交往的首要条件是语言相通;从个人方面而言,学习第二语言,熟悉不同种文化将促使人的智力的性质和结构发生变化。现在的幼儿是21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因此,对幼儿实施双语教育也是教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一项具体措施。

  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说:“一个人的智力发展和形成概念的方法,受语言能力的影响最大。”一些心理学家和神经生理学家研究也表明,0-6岁是幼儿语言学习的最佳期,处于这一时期的孩子都有形成两个以上言语中枢的可能性。据有关资料显示,英国著名的科学家道尔顿1岁半能自行阅读,2岁半就能写信。德国杰出诗人歌德4岁能读书,8岁时除精通德语外,还对英语、意大利语、拉丁语和希腊语皆能运用自如。这两位日后成就非凡的“神童”共同的特征,就是具有超强的语言能力。众多的例子可以证明幼儿期不仅可以学习第二语言,甚至能很轻松地掌握两门以上的外语。

  同时,双语学习对幼儿的发展具有极大的影响:

  1、学习双语能促进儿童语言的发展。

  第二语言的学习向幼儿展示了另一套与母语完全不同的语言符号系统。一方面可以促进儿童对语言多样性的理解,丰富儿童的多种语言经验,另一方面还可以促进儿童语言能力的发展。第二语言的学习可以使儿童对两种语言之间的差异产生敏感,其直接结果是儿童开始将语言看作他们头脑中已经拥有的诸多系统中的一个特殊系统,从而提高了他们的语言操作能力和交往能力。

  2、能促进儿童认知水平的提高和思维的发展。

  有研究表明,与学习单语言的儿童相比,学习双语言的儿童较早地发展了一种分析语言结构的能力,他们能较早意识到言语表征与语义是分离的。他们在学习语言时注意力更加集中在语义上而不仅仅在形式上。语言作为思维的工具在概念的形式、思维的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儿童学习第二语言使同一形象与两种语言序列发生联系,对儿童概念的形成和思维能力,特别是发散思维能力的提高起促进作用。因此学习双语的儿童往往在思维的流畅性、创造性和新颖性方面优于学习单语言的儿童。

  在周浦镇确定了双语教育的课题之后,从本学期开始我们选用了台湾版的计算教材结合本园实际情况在大班开展了幼儿计算活动双语教学。

  二、对幼儿进行双语教育的目标

  1、丰富幼儿英语口头语言。幼儿学习口语的优势在语音,他们大胆好奇、善于模仿、记忆,正处于学习口语绘话的最佳时期。让孩子从幼儿期开始学习双语或多种语言能有效地促使左、右脑的均衡发展并使智力发展达到最高峰。欧美先进国家,都在婴幼儿时就开始实施“双语教育”或“三语教育”,孩子不仅不会因为双语混淆而引起语言障碍,反而因为同时学习两种语言,使脑部的发育更快,语汇更加丰富。因此从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基本观点和外语学习的基本规律出发,幼儿园的英语学习活动应注重口语,听说为主。坚持听说结合,先听后说,以听促说的自然习得原则。

  2、培养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幼儿时期是游戏的时代,兴趣成为幼儿一切活动的准则,只要有兴趣,什么事情他们都会乐意参加,反之他们就懒得过问。

  3、培养幼儿对英语的敏感性及初步的英语口语的交际能力。如果孩子从小受到良好的多种语言训练,社交能力和领导能力将很容易超越其他孩子。因为语言能力越强的孩子越喜欢交朋友,并且从中培养出良好的人际关系及组织管理能力。这样的孩子能自信地表达自己,勇于接受挑战,人生格局也将不同凡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