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其他区小学 > 丰台一小 > 正文

《我们多快乐》教学案例

来源:丰台一小 作者:朱军 2009-07-03 16:51:51

说两句

  教学理念:

  《我们多快乐》是一篇描写学校课间活动的短文,它贴近学生生活。对于课间活动,一年级学生已经有了比较丰富的感性认识,课堂中注意引发学生回忆,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说一说下课时喜欢做的游戏。在说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语言训练,会用“有的……有的……还有的”句式说一句话。课堂上还注重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重视朗读指导、以朗读为主,在读中受到热爱学校生活的教育。

  一、自主探究识字规律,自主发现识字方法。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要想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就要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进行探究式学习,自主发现识字方法。如:学习“千”字。

  师:谁能说一说你有什么好办法记住“千”这个字。

  生1:我是用笔画来记字形的。第一笔是撇,第二笔是横,第三笔是竖,合起来就念“千”,秋千的“千”。

  生2:老师我是这样记的。“十”字头上加一撇就念“千”,秋千的“千”。

  师:非常好,他是利用我们前面学过的熟字加一笔的方法记住字形的。

  得到老师的肯定,又有同学模仿这一方法说道:老师,我是这样记字形的,“升”去掉一笔竖,再把撇变成竖就念“千”,秋千的“千”。

  师:他也利用了我们前面学过的熟字,不过他是给熟字去掉一笔再变一笔成了我们今天新学的生字。你们觉得这两种利用熟字记字形的方法哪种更简便好记呢?

  生3:第一种利用熟字记字形的方法比较简单好记。

  生4:第一种好记。某某的方法太麻烦了。

  生5:第二种变来变去,都快乱了,我喜欢第一种。

  师:第二种方法也是可以的。我们在识字的过程中,可以利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让自己快速准确的记住这些字的字形。

  课堂上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发现,说出自己的感受,既丰富了学生的语言,发展了思维,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充分调动了学生主体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轻松、愉快、和谐的课堂活动中巩固旧知、学习新知。而且学生在交流中,互相补充,互相启发,吸取众长,共同品尝识字的快乐,并且达到识字择优的共识。同时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倾听、尊重他人的意识及以及交往能力得到了提高。

  二、利用多种手段,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

  儿童是感性化的人,最富有想象力。他们是通过形象来认识世界的,他们怀着各自的情感和想象去感受文学那迷人而又神秘莫测的魅力。我们的语文课堂阅读教学应立足于文本,通过对文本中语言文字、插图的感受,利用多种手段创设出可感可触的情感,让学生多读多悟,引用品味,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如果

  只是一味的在文中理解,那么学生对文本的理解也只能是表面化的,没有自己的情感。如:理解“下课了,操场真热闹。”这句话。

  (1)句式导读。

  师:这句话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操场真热闹?

  生:下课了,操场真热闹。

  师:这句话告诉我们:下课了,哪儿真热闹?

  生:下课了,操场真热闹。

  师:这句话告诉我们:下课了,操场上怎么样?

  生:下课了,操场真热闹。

  师:这句话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哪儿怎么样?

  生:下课了,操场真热闹。

  (2)比较句子:

  师:自己读一读下面的两句话,看看有什么不同。

  下课了,操场热闹。

  下课了,操场真热闹。

  生:第二句比第一句多了一个“真”字。

  师:哪句话好,为什么?

  生1:第二句比第一句多了一个“真”字,第二句话好,完整。

  生2:第一句没有“真”字,读起来感觉很别扭。

  生3:“下课了,操场真热闹。”是说下课了,操场特别热闹。所以第二句话好。

  师:再读读这句话,读出你的感受。

  此时学生虽能比较有语气的进行朗读,但只是表面化、技巧化,没有真正融入自己的感受,也就没有真正体会到操场的热闹。而后面授课的老师,不仅注重文本中语言文字、插图的感受,而且利用结合上下文、课件演示等多种手段,让学生亲自看看下课了操场上热闹的场景,使学生真正感受操场真热闹。学生再读时就是有感而读,有滋有味。

  教学反思:

  一堂课下来,我感到在预设与生成的过程中,有令人满意的地方,同时也有不少生成的东西一闪而过,没有被捕捉到,留下遗憾。

  1.满意之处——抓住生成,在肯定中加以引导。

  课堂上,在处理学生识字的过程中我注重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识字能力。如:在学习“千”的字形时,老师问:谁能说一说你有什么好办法记住这个字。学生在回答时,有的说用笔画来记字形,有的说:“十”字头上加一撇就念“千”。对此老师加以了肯定,说:他是利用我们前面学过的熟字加一笔的方法记住字形的,非常好。得到老师的肯定,又有同学模仿这一方法说道:老师,我是这样记字形的,“升”去掉一笔竖,再把撇变成竖就念“千”。

  对此老师也加以了肯定,同时引导学生对两种利用熟字记字形的方法进行了比较,在比较中学生得出第一种利用熟字记字形的方法比较简单好记。课堂上学生互相交流自己的想法,互相补充,互相启发,吸取众长,共同品尝识字的快乐,并且达到识字择优的共识。同时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倾听、尊重他人的意识及以及交往能力得到了提高。

  2.遗憾之处——出现偏差,应在引导中帮助学生感悟。

  在指导读好第一句“下课了,操场真热闹”时,我让学生对“下课了,操场热闹”“下课了,操场真热闹”

  两句话进行比较,想通过读一读、说一说,比一比哪句话好、为什么这一方法,使学生感悟“真”的含义,进而体会到学校生活的快乐,并通过读出你的感受表达出来。但在实际操作中,学生只是感受到“下课了,操场热闹”中缺少了“真”字,读起来感觉很别扭,所以“下课了,操场真热闹”这句话好。老师马上给孩子指出“下课了,操场真热闹”就是说操场特别热闹,热闹极了,怎么热闹了读读第二句话。其实,此时当学生感悟不到或出现偏差时,可以通过结合上下文和学生生活实际、利用课件等多种手段,进一步指导朗读,帮助学生感悟。

  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我们的教学不只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让学生能独立地获取知识,发展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