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议幼儿园的英语教学活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6:51:17

说两句

  随着课程改革和社会的不断发展,英语教学也逐渐成为幼儿园教育中被吸纳的课程之一,在我们开展英语活动的工作中,也有许多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下面,我就自己的一些实践谈几点浅薄的认识。

  首先,我认为老师对英语教学要有一个的较准确的定位,就是认识幼儿园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幼儿园的英语教学与中、小学校的英语课是有本质的区别的。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多一种语言就是多一种文化,我们在弘扬民族文化的同时,让孩子接触其他的语言,目的在于让孩子了解世界的多元文化,是开启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幼儿园开展英语活动是加强幼儿语言发展的一种手段,学习多少单词并不是主要目的。我觉得老师们有时候把英语活动看作一种单独的学科,尤其在开展课题研究的时候,到了要求的时间就定时教学,强调孩子对单词、短句等的记忆,把英语活动游离于幼儿园的课程之外,没有形成一种完整的、有联系的课程体系,使得老师、家长认不清英语活动的意义,只重视了知识,忽略了幼儿对多元文化的感受,搞得老师和孩子都十分疲惫。因此,我觉得,在幼儿时期,孩子的语言发展尚不能达到小学生的水平,我们也不能违背孩子的实际,而是应该从幼儿园整体课程和幼儿全面发展的目标入手,把英语活动作为丰富孩子经验,开阔幼儿眼界,促进幼儿语言的一种方法,正确地认识它。

  第二,我认为,幼儿园的英语活动具有明显的启蒙性,它的活动目标体现了孩子的经验,不在于系统学习英语的知识体系,而是在各种英语游戏中,让孩子体验、感受英语,享受游戏的快乐,促进对多元文化的了解,不断丰富幼儿的经验,实现全面的发展。这里,强调游戏的运用。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方式,在开展英语活动时也不例外,要遵循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要充分运用游戏组织英语活动,增强幼儿的学习兴趣。

  第三,幼儿园的英语活动内容应该具有生活性。幼儿园的课程就强调幼儿的生活实际和经验,英语活动也不例外,应当从幼儿的日常生活环境出发选取内容,对我们的教材要进行重新的筛选,而不是拿来就用。要选择符合本班幼儿实际的,幼儿生活中熟悉的东西进行整合,在这里将母语和第二种语言的结合起来是十分重要的。

  第四,在我们进行英语教学时,要注重活动的互动性,主张教师用形象、直观的教学方式激发幼儿的积极性,也要提供给幼儿一些可以操作的材料,如卡片、实物、服饰等,让孩子与老师、材料进行互动。老师要调控整个氛围,让自己扮演多种角色,能在整个过程中观察孩子,引导孩子,支持孩子,与孩子合作。

  第五,英语活动的评价也是重要的,因为评价也正反映了老师对课程的一种思想。而英语活动的评价不应当只是对学习结果的直观评价,而应兼顾对幼儿的学习兴趣、情感态度、其他方面的经验获得进行全面的评价,教师还要注重幼儿的纵向比较,个体差异、家庭共育等因素。科学的评价方式有利于幼儿的发展,也有利于教师自身的提高,更有利于幼儿园整体在英语教学中的观念的转变。

  第六,要高度重视英语活动在家庭中的延伸,教师要积极的引导家长配合幼儿园的工作,在家庭中尽可能的提供给幼儿接触英语,接触多元文化的机会,利用休闲时间,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更多的了解世界文化,了解外国的节日。利用青岛的文化特点和优势,让孩子参加啤酒节、圣诞节、酒吧文化节;带孩子品尝麦当劳、肯德基、日本料理、韩国料理等,在生活中感受多元文化的美好,渗透于第二语言的学习和应用。

  总之,幼儿园的英语活动要从幼儿园的整体课程出发去正确的对待它,要重视语言与文化的结合,而不是单纯的语言训练,更不是幼儿园追求的“时尚”,要切实的在英语活动这个角,推动幼儿的全面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