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其他区小学 > 丰台一小 > 正文

学生情感自然驾驭生成

来源:丰台一小 作者:周蕾 2009-07-03 16:49:57

说两句

  一、课文介绍:

  我们三年级组研究的课文是五册教材中的17课《账单》。本篇课文我们展示的是第一课时。在进行教案设计时,我们考虑到三年级的孩子在语文学习方面已经较为初步的预习能力。因此,导入时,我们重点通过账单、如愿以偿、商人、蹑手蹑脚、小心翼翼等词语从不同的角度检查孩子的预习效果,并从不同的方面帮助孩子理解这些重点词。其中在处理蹑手蹑脚这个词语时,我们想学生读完词语后,先问学生你是怎么理解这个词的?对此,我们预设学生可能会说轻轻的、悄悄的。但是,我们觉得这时学生理解起来可能还是会浮于表面。如果在此基础上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体会配上动作的表演会更加生动形象。因此,我们预设课堂中当孩子能用自己的话解释这个词语后,老师来问学生:你能蹑手蹑脚地走到老师面前吗?让学生通过动作的表演加深对此语的理解。

  二、教学片断实录:

  在我上课的过程中进行蹑手蹑脚这个词的教学时,孩子读词、及用自己的话解释词都进行的比较顺利,和我们预设的情况基本吻合。于是,我接着问学生你能蹑手蹑脚地走到老师面前吗?只见这名学生只是放慢了脚步但和平时走路没有什么区别地走到了我的面前。看到这个孩子的表演,我心想:这算不上是蹑手蹑脚的样子。可课前预设时没想到这种情况,我有些心慌了。这时,又见有几名孩子也在摇头,并且急切地举起了小手。于是,我把球踢给了学生说:“你们觉得他这样是不是蹑手蹑脚呢?”有的同学说不是。我便对这个同学说:“你先回座位,看看其他同学怎么表演的好吗?我赶忙又请了一个同学表演。只见第二个孩子微微向前低下腰,两只手也小心翼翼的,一幅怕人的样子,把这个词表演的淋漓尽致。此时,我终于松了一口气,觉得自己总算达到了教学设计中预设的效果。

  三、课后反思:

  这节课基本上算是像我们预设的那样上完了。课下,我不禁又几次回忆起这个让我一时心慌的环节。我想:第一个学生已经能够说出蹑手蹑脚的意思,说明他还是基本理解了这个词语。而表演的不是很到位,原因也许只是他的表现力不强。可是,课堂上,因为孩子和我的预设不一样,我急于达到我想要得效果,把他放弃了。虽然当时我是用了婉转的话语让他回了座位,可是能想象当时孩子走回去时的心里一定不会是很舒服。甚至自尊心强的孩子可能会觉得很没面子!可以说,我得到答案的同时,却忽略了一个孩子的内心情感。课后反思时我在想:如果再上一次课,我怎样处理这个环节就更好了呢?其实,从另一个角度讲,课上这个孩子是一个很好的生成点,老师可以让先举手的学生说说他哪表演的不像?当表演的孩子知道自己的问题后,老师让其带着新的体会再来表演一次。这样,这个学生包括其他同学我想对这个词语的理解也会更形象更深刻了。如果这个环节是这样处理,我认为课堂上就不仅能体现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来帮助孩子由不会到会的一个实实在在的学习过程。更能体现老师以关注学生内心情感为前提,驾驭课堂上生成的东西,从而能生成这节课的亮点,形成预设下平凡而精彩的生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