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托班教案 > 正文

托班主题教案:好玩的瓶子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03 16:35:02

说两句

  活动产生背景:

  幼儿一:往瓶子里塞许多东西(塞的进的东西),随后,仔细观察瓶中的东西,摇一摇,试图将瓶中的东西再倒出来。

  幼儿二:尝试用脚踢一下瓶子,见瓶子滚走了,一边追,一边再用脚踢,如此重复,乐得不可开交。

  幼儿三、幼儿四:手持瓶子当作武器,互相碰撞(指瓶子),听到瓶子发出声音,显得特别兴奋。

  瓶子在宝宝的生活中多处可见,我常常见到宝宝抱瓶子、滚瓶子、踢瓶子等,他们对用各式各样的瓶子玩游戏有着特殊的兴趣。因此,选择瓶子来组织本次主题活动,即是贴近

  幼儿生活来选择感兴趣的事物,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给宝宝的学习带来了很大的乐趣,寓教于乐。

  主题目标:

  1.引导幼儿在各种形式的活动中获得多方面的知识经验,感受玩瓶子所带来的乐趣。

  2.让幼儿乐于参与操作、游戏的活动,能大方地与同伴和老师交往,增强幼儿动作的协调性。

  环境创设:.在活动区有目的地投入各种各样的瓶子,以发展材料的多用性为主旨,挖掘瓶子的多种教育价值。

  例如:益智活动《找瓶盖》见图

  根据托班幼儿的认知特点,2---3种特征进行垒高活动。

  《垒高》见图

  尝试根据瓶盖和瓶子的表征联系进行配对。

  家长工作:在家长了解教师教学意图的基础上,得到家长配合,带领自己的孩子收集各种各样的瓶子,和孩子一起玩瓶子,在玩中发现幼儿兴趣点。

  例如:1.孙静怡的妈妈建议:幼儿用勺子舀豆子喂瓶宝宝,农夫果园的瓶口较适合。

  2.吴紫玫妈妈建议:孩子教喜欢用“旺仔牛奶”罐来垒高。

  主要内容:

  活动名称

  涉及的主要领域

  健康

  语言

  社会

  科学

  艺术

  找瓶盖

  会唱歌的瓶宝宝

  瓶乐会

  美丽的瓶宝宝

  活动一:科学《找瓶盖》

  目标:1.学习配对,知道大瓶子对大瓶盖,小瓶子对小瓶盖。

  2.发展孩子的观察力及动手操作能力。

  准备:各式大、小瓶子

  过程:

  1.故事《瓶宝宝找瓶盖》引出活动主题,激发幼儿活动兴趣。

  师:瓶宝宝找不到帽子了,请小朋友帮帮他们,大瓶子对大瓶盖,小瓶子对小瓶盖。

  1.操作活动《找瓶盖》,教师巡回指导。

  (1)教师帮助能力弱的幼儿分清瓶子和瓶盖的大小。

  (2)鼓励能力较强的幼儿以瓶子的大小、形状来匹配。

  反思:

  《找瓶盖》:环节引入自然,此环节活动充分利用了瓶子的数学价值,根据瓶子大小找瓶盖,幼儿在活动中满足了在生活中常想拧瓶盖的欲望。

  结论:在兴趣的引导下,幼儿在各种各样的瓶子中,不断尝试,不断发现,不断地总结经验。

  活动二:健康《会唱歌的瓶宝宝》

  目标:

  1.锻炼手眼协调能力。

  2.体验参与活动的乐趣。

  准备:

  豆子、勺子、带盖的宽口瓶人手一份。

  过程:

  1晃动两只瓶子(一只装了豆子,一只没装豆子),让幼儿听听它们有什么不同,说说

  哪只瓶宝宝会唱歌。

  2,幼儿拧开盖子,往自己的瓶子里装豆子,最后盖上盖子。

  3.幼儿晃动瓶子,让瓶宝宝唱歌。

  ①请幼儿晃动装有不同数量豆子的瓶子,比较其声音的不同。

  ②幼儿自由晃动各种瓶子,听听瓶宝宝发出的声音。

  反思:

  材料的隐性指导作用很重要,本次活动的亮点:带盖的宽口瓶。符合幼儿的最近发展区,适合幼儿用勺子喂。

  活动三:艺术《瓶乐会》

  目标:

  通过用瓶子乐器演奏活动,使幼儿初步感受用力大小与声音人小的关系。

  准备:《大猫和小猫》音乐、装有豆子的瓶子

  过程:

  1.让瓶子来唱歌:宝宝摇晃瓶子发出不同的声音,初步感受用力大小与声音人小的关系。

  2.演唱歌曲《大猫和小猫》,井用瓶

  子乐器演奏,提醒宝宝用力的大小要与歌词相匹配。

  反思:

  瓶子里装了东西以后,宝宝会摇晃发出声响,自然进入本次环节,引导宝宝感受用力与声音大小的关系,井同时运用于艺术领域,为歌曲(大猫和小猫)伴奏,显得流畅和自然。

  活动四;艺术《美丽的瓶宝宝》

  目标:

  学习用橡皮泥来装饰瓶宝宝,幼儿巩固练习搓、团等技能。

  准备:瓶子、橡皮泥、豆类

  过程:1.教师.出示实物----美丽的瓶宝宝,提问:美丽的瓶宝宝是用什么打扮的?

  2.教师讲解示范搓长条和团圆的技能。

  3.幼儿作品展示,体验劳动的快乐。

  反思:

  激发宝宝热爰生活的情感上:让宝宝在潜意识里感受到生活的情调——既然不起眼的瓶子就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如此多的快乐和启发,那么生活中的。木一石、一碗一筷更能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乐趣,从而让宝宝更加热爱生活。

  活动延伸:

  1、区域活动开展:垒高找瓶盖(根据瓶子表征联系)等。

  2.鼓励幼儿玩出更多有关瓶子的游戏,如“绕瓶走”“赶瓶子”等。

  区域活动一:戴帽子

  目标:

  1.学习利用手指的协同作用,完成操作。

  2.能尝试着通过目测,进行配对活动。

  发展层次:第一层次:学习按瓶子、瓶盖的表征联系为瓶子找到盖子。

  第二层次:通过目测,为没有任何干扰因素的瓶子找到相应大小的瓶盖。

  区域活动二:造高楼

  目标:

  1.能有耐心地进行垒高活动。

  2.学习根据材料的某些特征进行垒高活动。

  发展层次:

  第一层次:很有耐心地玩圆罐,了解圆罐的特征。

  第二层次:能将圆罐垒到一定高度。

  第二层次:按—定规律进行垒高活动。

  结论:主题亮点“在生活中整合”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颁布以来,在“生活中整合”已经成为幼儿园课程改革的一个亮点。本次主题活动就力图体现“生活化”和“整合性”。

  ].来自生活——突出一个“趣”宇。

  瓶子是宝宝喜欢的东西,摇一摇、滚一滚、蹋一蹋、盏—盖,敲—敲、装一装等,宝宝对瓶子可以说有—份特殊的感情,因此选择瓶子来组织本次活动带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也给宝宝的学习带来了乐趣,能寓教于乐。

  2.通过生活——突出个“活”字。

  首先是体现了泛灵论的思想。宝宝年龄小,对世事万物都赋予生命的气息,在宝宝眼里,一切东西都是有生命的,是活生生的。在本次活动中我针对宝宝的这个特点,设计了以下环节的活动,例如把瓶子变成了娃

  娃,给瓶子戴帽子、喂食物、让瓶娃娃唱歌、简单的橡皮泥装饰,使他变成可爱的瓶娃娃

  等。在宝宝的眼里,瓶子真正成一个活灵活现的有生命的东西。

  其次是体现厂领域整合的灵活性。培养完整的人是现代教育提出的新思想,实践也证明,孩子是不可能纯粹单面地受教育和成长的,孩子年龄越小,学科的影子就要越淡。课程的整合可以指导和帮助幼儿从小完整地观察、认识世界,进而去把握整个世界。因此,本次活动以“瓶子”为主线,灵活整合各个领域的知识,如音乐中的打击乐与歌唱表演;数学中的形

  状、大小、配对;科学中的声音大小与用力大小的关系;健康领域的喂娃娃吃东西;美术中的搓、团技术;整个活动力求自然流畅,有血有肉,体现整合的灵活性,而不是牵强附会。’

  3.回归生活——突出一个“动”字。

  生活是动态的,幼儿的活动不仅要注重“活”,更要体现“动”“在新课程中,“动”表现为幼儿真正的动手动脑,强调“体验性”,而且,年龄越小的孩于,越强调在体验中学习。因此,在本次活动中,我给宝宝准备了充足的学具,宝宝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嘴表达,用于操作,用自己的身体去亲身经历,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从本次活动也可以看出,宝宝是不断地在动中学,在做中学,在用中学,在玩中学,在快乐中学。

  4.高于生活——突出一个“情”字。

  课程仅仅回归于幼儿的生活是不够的,还必须高于幼儿的生活。本次活动通过宝宝与瓶子多种形式的互动,突出了生活中的‘‘情”字。生活是充满感情的,没有情调的生活会索然无味。本次活动的“情”主要体现在激发宝宝热爰生活的情感上:让宝宝在潜意识里感受到生活的情调——既然不起眼的瓶子就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如此多的快乐和启发,那么生活中的。一木一石、一碗一筷更能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乐趣,从而让宝宝更加热爱生活,也对形成宝宝积极健康的心理,养成其积极乐观的个性非常有利。

  幼儿园高级教师,学前教育大专学历,参加幼教工作已有14个年头,担任园内托班的教研组长工作。同时,获得了育婴师的资格证书,所组织的0-3岁宝宝的亲子游戏受到《东南商报》的好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