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环保教育与幼儿的行为习惯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6:30:06

说两句

  环保教育与幼儿行为习惯的培养,从内容上看虽然是两个不同的教育内容,但在实际教育中又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的关系。利用环保教育的内容来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切实可行的,同时也是行之有效的。环保教育的内容很多很广,大到高科技的内容,小到节约一滴水及孩子行为习惯的培养。如:爱护动植物、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说话轻、走路轻、放下东西也要轻等等。幼儿园的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迅速阶段,处在长知识及行为习惯、道德品质形成的最初阶段,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形成将使人一生成长都受益非浅。然而我们如何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呢?环保教育的内容又如何渗透到幼儿的一日活动中呢?这不但需要我们教师要有较强的环保意识,更需要有较强的工作热情,处处都做有心人,善于在幼儿的日常生活中的各个环节寻找、捕捉发生在幼儿身边活的教育内容,在不知不觉中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使之起到一举两得、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一、环保教育中良好行为习惯培养的途径

  1、游戏活动中的环保渗透,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因而通过游戏向幼儿进行环保教育幼儿最易接受。从而使幼儿在活动中自然而然地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如:体育游戏《青蛙捉害虫》,通过让幼儿在四散追逐活动中,使他们懂得青蛙是益虫,能够保护庄稼,我们不能捕杀它们,更不能吃它们的肉。同样,“猫捉老鼠”的游戏使幼儿在初步懂得生物链的关系的基础上懂得不仅我们要爱护猫,而且还要劝说大人不要捕杀。从而养成幼儿关心动物、爱护动物的良好习惯。

  又如:在区角活动的生活活动中,老师设计了剥瓜子和花生的活动,孩子们对这个主题可感兴趣啦。因为这个活动不仅满足了幼儿的食欲,还锻炼了幼儿手部小肌肉群,同时培养了幼儿爱劳动的习惯。但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还懂得了瓜子壳和花生壳这样的垃圾我们可以把它们放在种植角里做肥料。知道了有的生活垃圾可以回收利用的道理之后,孩子们便很自然地养成不乱扔垃圾的习惯了。

  2、教学活动中的环保教育与行为习惯的培养

  教学活动是幼儿一日活动中的主要活动之一,幼儿通过教师组织有趣的教学活动来掌握粗浅的知识,从而发展幼儿的创造、现象、思维、记忆及语言表达能力。然而环保教育如何结合在各科的教学活动中,这仍需要教师通过平时观察、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然后再有的放矢对幼儿进行提高环保意识及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的教育。这是二十一世纪的幼儿园教师所必须做到的。

  如:前年我园养了小羊、小鸭、小兔等小动物,当我发现有的幼儿因不懂得如何爱护而拉小动物的耳朵、尾巴时,就及时在教学活动时给幼儿上了一节“可爱的小兔”,幼儿通过认识兔子的生活习性及外貌特征,增进了幼儿爱动物的情感,同时也培养了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初步懂得动物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我们要向哥哥、姐姐学习,喂养园内的小动物、保护园内的小动物。

  3、自然角观察中环保教育与幼儿行为习惯的培养

  自然角是幼儿认识自然界的一个小小的窗口,幼儿通过种植、饲养动植物来了解自然界,并以此类似提高幼儿的环保意识及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使幼儿逐步认识到我们保护动植物就是保护自己。

  如:当我发现幼儿不爱护鱼缸里的小鱼时,就及时引导幼儿观察鱼缸里的小鱼,使幼儿感到小鱼是很可爱的,它们同样也是鱼妈妈的小宝贝,我们要和老师一起把小鱼养好,千万不可用手去抓。

  再如:午餐后我带幼儿散步来到了种植园地,一个幼儿好奇地把小青菜拔了出来,我就及时地利用这个活教材,使幼儿知道小青菜离开了土壤妈妈它就活不成了。我们千万不能拔地上种植的花、草等植物,慢慢地培养了幼儿不随意破坏绿化的好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