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其他区小学 > 丰台一小 > 正文

提升低年级语文阅读课的实效

来源:丰台附小 2009-07-03 16:16:07

说两句

  一、对于本篇课文教学的思考

  《奇妙的歌手》是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教材第三册的内容。它是一篇常识性课文,讲述的是小黄莺在寻找歌手的时候,遇见许多不用嗓子唱歌的歌手。教学中,很多教师容易把这类课文上成常识课,只重传授知识,而忽略语文的特点。所以,将这样的文章上出语文课的味道来,也是我在教学中主要解决的问题,即:把理解常识知识同培养阅读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培养语文能力的过程中使学生了解常识知识。

  二、教学策略

  《语文课程标准》第一学段的目标中,有两项都是以“喜欢”二字开头的,有三项都是以感兴趣为中心要求的,可见“学习兴趣”之重要。课堂上我注重培养学生对语文的喜爱之情,激发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在快乐的活动、愉悦的氛围中扎实地进行语言文字的训练。同时注意把学习词语、理解课文、指导朗读和发散思维有机的结合,潜移默化中使学生学得轻松、有趣,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情趣,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效率。

  三、案例情景描述

  情景一:抓住语文教学的“根”

  常常听到、看到有许多教师在上新授课时,喜欢把字词从具体的语境中分割

  出来单独进行讲解,当然以往我们的常态课大多如此,现在细细想来,这样做会多多少少地破坏一节语文课的“美感”与“神秘性”。与其这样,还不如让他们在足量的阅读过程中“无师自通”呢。因此,本节课上我引导学生扎扎实实地在语言环境中识字,切实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段。我们在把握住了随文识字特点的基础上,同时思考了怎样让词与词之间串联的自然,又让学生觉得有新意,摆脱以往师问生答,逐词学习解释的方式。经过研究讨论并结合试讲情况制定出让学生质疑的方式提出要学习的词语,并延着词深入到句,段,使每个知识点能一挖到底,落到实处。比如有的学生提出来不明白什么叫悦耳,老师是这样引导的:

  师:谁能解释解释这个词?

  生:悦耳就是特别好听的声音

  师:课文中说悦耳的什么啊?

  生:悦耳的琴声

  师:你们听!(此时老师点课件,播放音乐,让学生借助音乐体会悦耳的意思)

  师:这就是悦耳的琴声,谁来读一读?(老师手指大屏幕上的“悦耳的琴声”)

  生:指名读2、3个人后全班齐读

  师:课文中说什么好像悦耳的琴声?

  生:歌声好像悦耳的琴声

  师:这歌声什么样啊?

  生:瞿,瞿,瞿

  师:(点课件,出句子——瞿,瞿,瞿,歌声好像悦耳的琴声。)

  我们先听一听小蟋蟀悦耳的歌声!(点课件,播放小蟋蟀的叫声!)

  小蟋蟀的歌声好听不好听?那你读读这句话!

  生:瞿,瞿,瞿,歌声好像悦耳的琴声。(学生自由读,指名1个人读)

  师:看三个瞿之间有……逗号,对了,那我们读的时候要有停顿。再读读。

  生:瞿,瞿,瞿,歌声好像悦耳的琴声。(自由读,指名1个人读,齐读)

  师:小蟋蟀的歌声这么悦耳,小黄莺听了都忍不住夸奖它,快找找小黄莺是

  怎么夸的?

  生:小蟋蟀,你的嗓音真动听!——(学生自由读,指名,)

  师:现在明白什么是悦耳了吗?

  生:明白了。

  在准备这节课的时候我发现这篇课文中有许多不好理解的词语。比如“节奏”一词,比较抽象,用语言我们无法来形容,那么我就地取材,抓住“呱呱呱”一词帮助孩子理解“节奏”。

  师:谁的歌声有节奏?

  生:小青蛙

  师:它是怎样唱歌的?

  生:呱呱呱

  师:(点课件,出示——呱呱呱)

  请你认真听老师打节奏,再按节奏读读这个词(手指大屏幕上的呱呱呱)

  dadada

  生:呱呱呱

  师:注意听。dadada

  生:呱呱呱

  师:再听。dadada

  生:呱呱呱

  师:你们读的非常准确,这就是节奏,刚才你们读出了不同的节奏。

  现在我们就来听一听小青蛙有节奏的歌声!(点课件,播放小青蛙的录像)

  (播放完录像后)

  师:现在你有什么感受?想说什么?

  生:小青蛙的歌声很好听。

  生:小青蛙的歌声有节奏。

  ……

  这样学生不但理解了词,还为朗读小青蛙的句子起到初步的指导作用。课上老师用多一半的时间在课文的字词句以及指导读好长句上,有些读不好的还要反复读,为后面的理解课文扫除障碍,这样,语文的功夫也就做足了。本节课,老师不是追求形式,不走过场,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一步步地,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读书。体现以下几个层次:一读是读准,初步了解奇妙,二读是读顺,整体感知奇妙,三读是读出寻找,主动发现奇妙,四读是读出体会,自我感悟奇妙。比如:

  课上老师由题目导入到课文之后,首先指导学生初读课文,读正确,读流利。

  师:打开书,自由地轻声读全文,不认识的字借助上面的音节拼一拼,争取把每个字音都读准确。

  生:自由读课文

  (老师发现有些大多数同学都读完了。)

  师:读完的同学,可以看看旁边的同学谁有困难,去帮帮他。

  (此时学生都已经读完了)

  师:如果咱们分自然段读的话,该请几位同学呀?

  生:5位。

  师:(随意指5位同学,尽量是中下等学生),你们每个人读一个自然段,大家注意听,他们是不是读准字音,读通句子了。

  (这个时候我发现自己的话音刚落,一个孩子早早把书立好了。我及时抓住这个机会指导学生正确的读书姿势。)

 

  师:×××的习惯多好!把书拿好,认真听他们读。

  生:5个人分自然段进行朗读。

  (其间发现有的学生读得不准确,我暗暗记下并没有打断他们,等待他们把课文读完。)

  师:大家听出什么了?

  生:“呱呱呱”应该读“guāguāguā”,他读成了“guáguáguá”。

  师:(叫起刚才读错的学生)你再读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