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培养幼儿绿色环保意识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6:12:58

说两句

  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扩大,经济的高速发展,又由于我们的环保意识不强,致使工业污染,资源不合理利用日益严重,生态被破坏的范围不断扩大,如滥伐森林,野蛮开垦,乱捕禽兽,私开矿厂,塑料制品乱扔、矿碴垃圾乱倒,造成水土污染大气和“地球村”--我们的家园,威胁着全社会全人类的生存。为提高幼儿绿色环保意识,我园开设了环保教育。针对这一教育,

  我们从教师、幼儿以及校园环境创设三方面出发。

  一、培养教师的环保意识。

  通过组织教师学习有关环保知识,进行全员培训,使教师牢固树立环保意识。全园教师通过专题讲座、观看录像等方式的学习,形成了共识。并且争取用2年时间建成省级绿色学校,真正让每个幼儿生活在“绿色”的环境里,让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

  二、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

  如今污染环境的现象的确不少,这些现象对幼儿的身心是极其不利的,为了能够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在教学中开设专门的环保活动。

  孩子的心灵是纯洁的,他们需要一种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来支持他们的成长,因此,那些污染环境的现象也对幼儿的心理健康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对此,我们设计了一些环保活动,如《灰姑娘的新房子》,它告诉幼儿要保护树木,保护小鸟的道理;又如《宝石和泥巴》,它让幼儿认识到泥土的重要性,钱并不是万能的,有了再多的钱如果没有粮食,人就无法生存;再如《水怎么变脏了》,它教育幼儿不要乱扔垃圾,看到垃圾要及时放到垃圾箱里。通过这一系列的教学活动,幼儿获益匪浅,知道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2、在其他教学活动中渗透环保教育。

  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还应将环保意识适当地穿插在除了环保活动以外的一些教学活动中,这样就更能激发幼儿的环保意识。如在体育活动《小鸡捉虫》中,我引导幼儿说出虫的害处,小鸡帮助了谁?小鸡这么做对我们有什么好处?由此引出了保护环境这一主题,让幼儿明白谁是我们人类的朋友,谁又是我们人类的敌人。

  3、在日常生活中融入环保教育。

  为了增强幼儿的环保意识,光靠一些教学活动是不够的。因此,还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细心地观察幼儿的一举一动,适时地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有一次,有两个小朋友不知为何而争得面红耳赤,我便走过去问道:“你们在讨论什么呀?”其中一个幼儿站起来对我说:“周老师,我说红烧的田鸡(青蛙)好吃,他说白烧的田鸡好吃。老师,你觉得呢?”我微笑着问他们:“你们知道田鸡还有一个名字叫什么吗?它能为我们做什么事吗?”两人仿佛想起了什么似的,都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老师,我们不应该吃青蛙的,青蛙能够帮助农民伯伯捉害虫。”我满意地冲他们点了点头。总而言之,在环保教学活动之后,还应在课后进行一定的巩固,这样才能让幼儿的环保意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三、创设良好的校园环境。

  我园在培养环保意识的同时,还加大对校园环境建设的投入。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幼儿的认知结构是通过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而形成,发展起来的。抓住这一特点,在创建中,我园搬迁了门卫,建了攀岩壁,用钢丝网搭了鸟乐园,并且扩大了绿化面积。现在校园中有桂花、枫树、腊梅、紫荆等几十个品种的花草树木,校园内一年四季如春、景色如画。在加大校园大环境绿色化的同时,小环境同样也是尤为重要的。每个班内,创设与环保教育相适应的环境,在墙饰中留有环保教育的一个版面,每周更换内容,家长园地开辟环保之窗栏目,向家长,幼儿宣传环保知识,幼儿有强烈的环保意识,还要付诸行动--减少垃圾,我们特制作了“分类垃圾回收箱”,让幼儿把废旧物品带来,进行分类放置,并变废为宝,利用一些可改造垃圾让幼儿亲自制作玩具,提高幼儿游戏的积极性;在科技节主题活动“多彩的服装”中,幼儿利用塑料袋、报纸、蛇皮袋、稻草等一些平时觉得没用的材料,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出了一件件漂亮的服装,并利用这些服装进行时装表演。不仅仅如此,在校园内,到处可见积极向上的环保标语,时时刻刻提醒教师和家长为孩子树立榜样,提高环保意识。

  此外,我园还组织幼儿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利用科技节开展知识竞赛活动,举行了“小博士赛台”,在幼儿了解科学知识的基础上,将环保知识以竞赛的方式让幼儿进一步了解环保的重要性。我园还利用植树节开展植树活动;利用爱鸟周举行保护鸟类的专题讲座;利用世界环境日开展多种环保活动,并组织幼儿进行环保知识竞赛,评选“绿色宝宝”等。

  我园把环境教育作为研究课题,把创建绿色学校与提高环保教育质量结合起来。通过创建,全园的“绿色”意识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幼儿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得到了健康发展,环保教育深入每个孩子的心中,并成为他们日常行为的准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