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其他区小学 > 丰台一小 > 正文

在合作研究中智慧碰撞

来源:丰台一小 2009-07-03 16:10:37

说两句

  我校英语组共有8位英语专职教师,其中有7位大学本科毕业;一人在读;有两位是今年新参加工作的教师。八位教师中年龄最大的37岁,年龄最小的23岁,平均年龄28岁,可以说我们是一支年轻、朝气蓬勃的队伍。在实际工作中,主要承担本校1-6年级及分校1-3年级58个教学班的英语课教学和新蕊英语班、英语兴趣小组及各项英语比赛辅导等工作。那么如何使年轻教师尽快进入教师角色,使有经验的教师发挥其优势,使全组共同发展呢?

  我校是一所教师发展学校,学校领导为教师提供了各种广阔的学习空间,使我们先后接触和学习了建构主义、多元智能理论、校本课程、反思性教学等多种现代化的教学理论。丰富的理论知识提高了我们的业务素养,更成为我们开展英语教学改革的催化剂。

  多年来,学校始终强调“以教师的发展促学生的发展”的办学理念,先后开展了案例研究、课题研究等活动,现在又明确地提出了开展合作研究的新思路。从备课到研究课,都强调集体合作,强调共同发展。在提高教师个人研究能力的基础上,倡导合作研究。俗话说“团结起来力量大”。教师之间智慧的碰撞可以引发教师的灵感,使每个人的收获大于个人的奋斗,同时,她所营造出的和谐的人际氛围,情感的沟通,对教师的发展无疑提供了极强的推动力,加快了教师个体的发展速度。其具体做法:1.工作流程:“个人研究→集体研讨→课堂实践→共同反思→再次课堂实践→……”。重点体现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个人研究与合作研究相结合。个人研究是基础,合作研究是重点,强调在合作研究中发扬个性。二是研究与实践的互动发展。共同研究的教学设计要经过实践的检验。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又成为研究的话题。新的解决方案,成为下一轮实践的基础和检验对象。如此往复,在智慧的碰撞中,教师们获得发展;三是重视人人参与。组内每个教师不仅要参与研究,更为重要的是参与实践,获取实践体验,提升教学水平。2.研究成果的呈现方式:研究活动的安排由组内研究确定,组长负责。成果的呈现方式主要包括:研究课、点评、研究历程总结、参与者谈感受。学校分成班主任和科任两大组进行汇报,教研组汇报后,组织对话交流。对呈现方式的规定,起到了对教育研究活动的引领作用。研究课是为了体现组内的研究成果;点评是为了体现教研组对课堂教学的思考与分析;研究历程总结是为了体现组内的研究过程,清楚地反映出发现问题、合作研究、解决问题的历程;参与者谈感受是为了多角度反映教师的发展。教研组面向全体汇报,进行对话活动,目的是更好地为教师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体验成功,促进沟通的平台。结合学校开展的教学研究活动,我们英语组的八位教师也经常坐下来认真地反思我们的日常教学,最终确定了以“转换角色,访谈学生;合作研究,反思教学;智慧碰撞,相互成就”的思路,结合英语学科特点,确定了同讲一个年级、同讲一个内容的教学研究活动。

  一、合作

  我校是一所教师发展学校,学校领导为教师提供了各种广阔的学习空间,使我们先后接触和学习了建构主义、多元智能理论、校本课程、反思型教学等多种现代化的教学理论。丰富的理论知识提高了我们的业务素养,更成为我们进行英语教学改革的催化剂。多年来,我校始终强调“以教师的发展促学生的发展”的办学理念,先后开展了案例研究、课题研究等活动,现在又明确地提出了开展合作研究的新思路。

  我们的合作体现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不论哪位老师讲课,她的身后都有英语组其她成员的鼎立协助与配合,甚至更多时候语言已经是多余的了,拷课件、做教具、准备教室、调动学生,每个细节都考虑的清清楚楚。可以说从最初一起研究教案到最终的展示,过程中包含了每个成员的努力与汗水。在共同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们相亲相爱,团结一心,组内的凝聚力越来越强。

  通过合作研究,教师们的研究意识不断增强,研究能力不断提高,研究氛围日益浓厚;通过合作研究,智慧共享,教师间互相切磋,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加快了教师们发展的速度,和谐发展的氛围日益浓郁。

  二、研究

  从备课到研究课,都强调集体合作,强调共同发展。结合学校开展的教学研究活动,我们英语组的八位教师经常坐下来认真地反思我们的日常教学,确定了以“转换角色,访谈学生——合作研究,反思教学——智慧碰撞,共同发展”的英语课研究思路。在实际教学活动中,

  我们以科研为先导,认真学习英语教学大纲和新课程标准,针对学生实际情况,确定研究专题,制定具体的研究方案,开展有目的的教学研究活动。在不断的“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的过程中,组内的全体成员团结协作,积极参与组内的研究活动。在研究中,教师们从不计较自己的时间,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研究氛围紧张而融洽。在积极的讨论中,我们的思想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尽管在讨论中,我们时常争得面红耳赤,但在争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对课不对人。也正是在争论中,老师们的思想上不断产生碰撞,同样就是在这不断地碰撞中产生了一个个新的火花,大家的思维为之开阔,观念得到了更新,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而争论的过程就是一个我们相互成就,共同发展的过程。不仅如此,也使我们在情感上更和谐,组内更加团结,时常可以看到我们在不知不觉中研究到很晚,每天早晨第一节课、中午休息、下午两节课后都能看到我们在研究、在讨论、甚至在争论,尽管很累,但大家都没有怨言,因为我们感到通过大家思想上的交流、碰撞,激起了许多智慧的火花,那是我们个人难以实现的。

  1.转换角色,换位思考,以学定教。

  我们以前在备课时经常说到尊重学生,以学定教,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每当我们坐下来以学生的视野去思考时,我们脑子里想的都是这节课的重点是什么,哪些是学生应该掌握的,这节课应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等等,我们的目光始终放在了课的研究上,而没有考虑到学生听到这个课题时会想到什么,对这个话题有兴趣吗?特别是他们现有的知识状况是什么?我们并不十分清楚,因此在开始时造成了我们研究上的偏离。如:在教授学生学习句型What

  colourisit?Whatcolourare

  they?时,有的孩子还没等老师教就说出来了,而有的孩子根本不会,特别是我们发现孩子们对Whatcolourisit?和Whatcolour

  arethey?没有清晰地理解,什么时候用Whatcolourisit?单数形式什么时候用Whatcolourare

  they?复数形式他们根本不知道。特别是在后边的巩固练习上(看图练习问答句),更加反映出孩子们的差异,有的孩子答得不对,有的孩子答不上来,只有一些好学生能正确理解。另外由于我们老师在课上语言过于丰富、语速快,致使有些环节的安排学生跟不上节奏,从而影响到整节课的效果。

  研究到现在,我们逐渐清晰了:要想上好一节课,设计一个好的教学预案,就要努力做到换位思考,真正了解真实的学情。从我们的体会来看,做到这一点,不容易。

  2、从学科访谈到知识前测,逐步深入,了解真实学情。

  首先我们在讲课前对二年级不同程度的学生进行了访谈(好、中、弱),提出了相关的问题:你喜欢上英语课吗?为什么?你喜欢老师课上开展的哪些活动?你希望老师开展哪些活动?你希望老师在哪些方面改进?

  他们的反馈是:喜欢上英语课,因为英语课有意思,课上有一些小游戏、比赛加分、对话表演等活动。部分学生认为上课展示的机会少。一些学生希望课上表演时,老师的要求再明确些,给学生准备的时间再充分一些,而且要加强教师的指导。

  尽管课前我们作了充分的准备,可是问题还是不断出现,而且是我们事先没有想到的。记得在试讲中,我们安排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学生阅读并根据阅读内容小组合作完成一幅画,在小组合作时不但要画还要表述所画内容,实际上还是在巩固句型。可我们发现孩子们只顾画,根本不说,还有的不知道干什么。我们很不理解,对话中明确介绍了物品的颜色,句型也是前三个单元中学过的,他们怎么不会呢?为了更好的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下课后我们对班中44名学生进行了访谈,其中60-70%的学生能说出问句及回答,另一部分孩子根本不知道阅读对话的意思。而且我们在听课时总有一个感觉那就是在课堂上孩子们总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老师教得特别累,学生学得也不轻松。

  举例:三次阅读题。(幻灯片演示)

  第一次试讲:我们只出了1个阅读,要求4人一组,完成作品。最后一人汇报。我们发现很多同学没事干,只有个别学生在动。

  第二次试讲,我们及时进行了修改,改成老师带着学生朗读,然后每人独立完成,学生忙不完。

  第三次试讲,我们又进行了修改,老师找学生两人一组朗读,然后两个人一组,共同完成,最后两人共同汇报所画内容。

  分析造成的原因:阅读过难,尽管有的孩子在学校外参加了英语班的学习,但我们要关注的不是一个人,十个人,而是全体,归跟到底,我们忽视了在课前对学生知识的前测,而我们之前所做的访谈只是针对学科的访谈。

  3、互动探究,智慧碰撞,相互成就。

  在集体研究中,我们不是上来就安排个人备课,而是大家坐下来先把自己好的经验、想法说出来,设想在讲这课书时可能出现的问题,然后我们一起确定第一部分怎么安排;第二部分怎么安排;第三部分……在确定框架的基础上,又在一起反复说课六七次,当我们想到重要问题或突发灵感时,在课间、中午休息时间随时就补充,因为我们知道深刻理解教材,精心设计教学预案是教学取得成功的基础和关键。

  但尽管是这样,一稿教案始终确定不下来,在研究中还出现了一种现象,那就是大家在争,争得很激烈,甚至面红耳赤,却又相互说服不了对方,如:在第一次说课时,设计如何导入新课时,大家很犯愁,有的老师提出直接用蝴蝶导入(老师带来一份礼物让学生猜),有的老师提出以谈话式引出(夸奖学生的衣服漂亮,从而谈论颜色、喜欢什么你知道老师喜欢什么呀!),可在第二次说课时就给推翻了,大家认为这样安排不太理想,没有新意、也不自然,有的老师提出第一课时可以用课文导入,可我们又觉得直接以故事导入,不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老师们提出语言的学习应该有生活中的真实意义、应符合学生生活;于是我们又商量从谈论天气开始,出示漂亮的图片,告诉大家春天来到了,老师引导同学们一起说天空是什么颜色的;太阳是什么颜色的;小鸟是什么颜色的….以旧带新(从复习红、黄、蓝、绿、棕五种颜色一年级时他们学过的)在自然的谈论中提到你喜欢…吗?能猜猜老师喜欢什么,引出蝴蝶,并充分利用蝴蝶教授新词及句型。

  尽管在讨论中,我们时常争得面红耳赤,但在争的过程中,我们始终针对课,而不是针对人。正是在争论中,教师们的思想不断产生碰撞,就是在这不断地碰撞中产生了一个个新的火花,大家的思维为之开阔,观念得到了更新,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而争论的过程就是一个我们相互成就,共同发展的过程。不仅如此,也使我们在情感上更和谐,组内更加团结,时常可以看到我们在不知不觉中研究到很晚,每天早晨第一节课、中午休息、下午两节课后都能看到我们在研究、在讨论、甚至在争论,尽管很累,但大家都没有怨言,因为我们感到通过大家思想上的交流、碰撞,激起了许多智慧的火花,那是我们个人无法实现的。

  4、合作研究是一个不断地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反思中分析问题,在实践中解决问题的历程。

  在合作研究中,我们的教案变了很多,通过大家共同研究,我们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改正问题,可喜的是我们看到课堂上学生学习兴趣越来越高涨,学生接受新知越来越快,效果越来越好。同时,我们也看到组内每个人都为了组内的成功,积极投身到研究活动之中,献计献策,个人才华与集体智慧和谐统一。

  研究的过程艰辛复杂,但收获的经验却让我们受益非浅。反思伴随着研究,搀杂着情感,依据着经验,体验着不足。我们不停地思索,旨在教学的进步;我们不断地探索,为了研究的创新;我们又在反思中发展,因为那才是我们追求的根本。

  三、发展:

  近几年,学校开展了合作式的教学研究活动,老师们通力合作经历了一个曲折、探索、不断提高的过程,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人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机会与空间,取得了很多显著成绩:

  2004年,在我校的“合作研究、小组献课”的活动中,我们共同研究了四年级北京版教材《Whatareyou

  doing?》一课。由于英语组教师们的团结协作,在研究中大胆创新,这节课获得了最佳设计、最佳媒介及最佳新人三项大奖,2005年10月我组研究的三年级新课程教材《Who’s

  that?》在我校召开的“走进一小”全区校本教研会上展示,获得校长们的认可和好评。

  几年来,组内开展了多个科研课题的研究,撰写了20余篇教科研论文,独立设计制作了辅助英语教学的多媒体课件26个。在课余共组织了49个英语课外小组的学习活动,所辅导的学生中有368名学生分获市、区级一、二、三等奖。

  本学期在我校召开全区英语校本教研现场会,我们英语组在会上做汇报。《网络环境下实施有效小组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研究》在丰台区第九届教育科研成果和优秀论文评选中获三等奖、《创设温馨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在第七届教育科研成果和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网络环境下实施有效小组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研究》、《浅谈英语课堂小组活动在任务型教学中的运用》获北京市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研究会2004年优秀论文一等奖。撰写论文《在合作研究中智慧碰撞,在相互成就中共同发展》在北京市第三界基础教育英语教与学展示活动优秀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What

  isitlike?》获2005年北京市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教学设计评比三等奖;《Whatareyoudoing?》

  教学设计方案在北京市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教学设计案例评优活动中获二等奖;《Whatcolouris

  it?》教学设计获丰台区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二等奖,我组教师分获第三届丰台区“师慧杯”及第四届“师慧杯”比赛三等奖。组内先后有三名教师赴加拿大、新西兰学习交流,还有两名教师赴四川和苏州听课交流。先后在区里进行了多节公开课、研究课的展示,受到各界领导和教师的好评。《网络环境下实施有效小组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研究》在丰台区第九届教育科研成果和优秀论文评选中获三等奖、《创设温馨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在第七届教育科研成果和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网络环境下实施有效小组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研究》、《浅谈英语课堂小组活动在任务型教学中的运用》获北京市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研究会2004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学校提出的“以教师的发展促学生的发展”这一办学理念,以“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为己任,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注意发现和培养学生的英语特长,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在课堂上,我们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充分运用游戏、歌曲、歌谣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充分利用小组合作练习巩固,有效提高40分钟的效率。利用六一、元旦给学生编排课本剧,给学生提供展示的机会,从而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课外辅导学生时,我们本着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注重学生口语交际能力,学生进行耐心辅导。经过我们认真辅导,据不完全统计,有300多名学生先后在全国、市、区级十项技能、科普英语、新星杯词汇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过去几年里,英语组全体教师在校党支部领导下,团结协作,大胆创新,密切配合,尽职敬业,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站在暂有收获的现今,展望承载梦想的未来——收获,意味着今天以前;憧憬,则预示着从此之后。收获,缘于努力与创新;憧憬,则承载着梦想,更寄托着希望。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英语组的明天必将更加璀璨夺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