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环保在家园活动中的渗透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5:44:23

说两句

  马拉古奇曾说:“教育是由复杂的互动关系所构成。”因此,环境教育也决不能是单纯性的“园内教育”,在今天,互动式的教育是必须帮助幼儿、家长、社会互相沟通,为家长提供合作、参与的机会和环境。因此,本学年在做好家长工作的同时,我们环保教育渗透到了家长工作中,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提高家长的环保行为,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上,促进了整体素质的提高。

  一、利用宣传阵地渗透环保知识

  针对幼儿园家长每天接送孩子的次数多,时间固定,停留时间短的特点,我们开辟了系列环境教育专题,(1)让墙壁说话。我们在幼儿园的大宣传橱窗里和家园园地里定期定内容地刊出环保教育文章,供每天来接送孩子的家长参阅;如“美丽新世界,用心做环保”;“什么是绿色食物”;“多吃粗粮好”。正是这点点滴滴的环保小知识,每天渗透着家长们,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2)收集环保信息。我们提倡家长陪同幼儿一起收看有关环保的电视节目;如“神奇的大自然”;“动物星球”等,使幼儿家长对保护环境的认识大大提高了。当有好的光盘,我们的家长会买来,及时地送到幼儿园,让大家看看。其他家长看到后也深深触动了;此外,我们家长还把平时看到的环保教材收集起来,供我们参考,我们有的出在家园园地,有的进行改编使之成为好的教材,看来家长也积极投入到我们的环保活动中来了。(3)分发宣传材料,在“10、16粮食日”;“4、22地球日”;“6、5环境日”等环境日,我们向家长分发了宣传材料“爱惜田里的农作物”;“青蛙是农民伯伯的好帮手”;“废旧电池哪里去”;“节约用水”等。这一份份倡议书,一张张宣传单,把环境教育渗透入每个家庭,成为家庭茶余饭后讨论的话题,它既丰富提高了家长的环境认识,又让家长在家庭中进行知识渗透。

  二、开展家园活动提高环保意识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大自然是一本读不完的活生生的书,看不够的美好画卷,是孩子们成长的最好课堂,在家长工作中,我们也携同家长走出课堂,走向生活中的环境教育,使家长成为环境教育活动的积极参与者。

  1、丰富多彩的环境日活动

  在各个环境日活动里我们争取做到人人都参与,个个都体验,让幼儿,家长,老师互动起来。在粮食日活动中,我们与幼儿一起去参观粮仓,并请家长带来一些幼儿平时少见的粮食种子,贴上标签,一些年轻的家长说:“这些种子连我们也分不清,有那么多啊!”在植树节里,我们请每位家长写一条爱绿护树的标语,塑封起来,再挂到树上,家长的文字可好啦!“小心别踩到我”;“爱护小树,人人有责”;“今天一棵树,明天一片绿”……当这些标语挂到树上后,吸引了许多社区人来观看,真正起到一个孩子劳动一个家庭,以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区。在“地球日”我们结合全园,并联系了环保局的专家开展了“废旧电池哪里去了?”系列活动。让幼儿家长都明白废旧电池不能乱扔,并会利用废旧材料,还开展了废旧材料小制作比赛,那些家长手可巧啦,一会儿纸盒就变成笔筒了,雪碧瓶变成小花篮了……在一个环境日活动中,在幼儿与家长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这座桥梁让他们共同树立了环保意识。

  2、内容份量的主题活动

  在我们的环境教育过程中,主题的选择、确定有多个依据,“依据目标,来源生活,贴近生活,拓宽视野“等。为了让家长与幼儿在生活中共同树立环保意识,我们选择了“救救小青蛙”;“给小鸟安个家”;“我们在春天里”;“保护我们的地球”等主题活动。如“救救小青蛙”活动中,小朋友身戴“环保小卫士”的标语,到卖青蛙的摊位前进行宣传活动,还把小朋友带来的小青蛙、小蝌蚪去放生,当看到小青蛙、小蝌蚪在河里快乐地游来游去时,小朋友都高兴地笑了。家长们也深深感受到平时做的很不够,更认识到“环境保护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三、加强园内教学督促园外行为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创造未来”,的确,最近几年家长的环保意识渐渐加强,环保行为也有所提高,但是,许多家长还是没有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而如果幼儿从小养成了良好的环保行为习惯,就可督促和纠正家人的不良行为习惯,因此,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我们将环保教育溶于其中,把环保教育溶于一日活动和各类教学之中。我们选择了“多吃蔬菜、水果”;“我们饮用的水哪里来”;“爱护小鸟”;“垃圾不乱扔”等内容来编写教材,通过这些教学活动,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更重要的是延伸活动,我们让每个幼儿把这些道理回家讲给家人听,监督身边的人是否有不良行为,及时发现和纠正,现在好多家长反映“我们家现在不吃兔子和青蛙了!”“我上次把冷饮包装扔地上,我家苗苗还让我捡起来,扔到果壳箱里!”此类例子举不胜举,在期末的“环保知识家庭调查问卷”中,家长们仔细思考,互相商议,寻找正确答案,很明显家长的环保意识、行为都大大提高了,形成了质的变化。逐渐建立了“人与环境”“人与人”之间和谐发展为基础的环境道德观,环境行为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