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农村幼儿园实施绿色田园教育的实践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5:38:46

说两句

  关于“绿色教育”、“环境教育”,在不同教育文献资料和计算机检索中在其名称、目标、依据、策略等诸方面都有相关阐述。了解众多的环境教育信息,对我们农村幼儿园实施绿色田园教育将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一、“绿色教育”的概述

  1、“绿色教育”的界定

  “绿色教育”的名称及其解释在内涵上大体一致。朱智贤在《环境教育》中这样界定:“绿色教育”是一门属于教育范畴的跨学科课程的教育科学,立足于教育基本理论,以实现公民的环境意识、价值和态度,知识和技能等各方面的综合发展,成为具有综合环境素质的人的教育。

  2、“绿色教育”的作用

  夏秀蓉在托幼工作会议上指出了环境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任务,她讲到1992年6月14日,世界上102个国家元首相聚在巴西,磋商人类在环境与发展方面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会上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新的发展观,并为世界各国所接受。近年来,“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社会经济活动的主题。我国政府也已经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实行经济体制和增长方式两个转变的重要战略,并将这一战略纳入了我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中。

  江泽民同志在1996年中央计划工作座会上指出:“所谓可持续发展,就是既要考虑当前发展的需要,又要考虑未来发展的需要,不要以牺牲后代的利益为代价来满足当代人的利益。”这就是要求我们要以人为本,要重视长远、整体的利益,要充分考虑经济、社会、生态的协调发展。这是一种文明进步的发展观。学校教育要授人以知识和智慧,更要授人以思维和观点,还要让学生养成终身的行为习惯。在学生中普及环境科学知识,让他们参与环境保护的活动,增强环境保护的意识,养成环境保护的习惯,这正是21世纪当班人树立新发展观、塑造新形象的必需的要求。

  二、幼儿园环境教育的目标

  幼儿园环境教育目标必须根据幼儿园科学教育目标来制定。吴荔红在《幼儿教育》1999年第1期中指出:它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1、知识方面:帮助幼儿获取人类与环境关系、动植物与环境关系的经验,如人类生存和发展对环境的依赖性,人类行为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等;帮助幼儿获取与环境相关的一些常识,如生态平衡,资源利用与保护,污染来源和治理,人口增长与分布规律等。

  2、态度方面:培养幼儿初步的环境意识,让幼儿意识到环境问题,关注周围的环境问题,意识到人类生存与环境休戚相关;培养幼儿热爱自然的情感,使幼儿乐于观察和探索自然,积极参与保护环境的活动;鼓励幼儿积极参与创设一个安全、健康、卫生、优美环境的各项活动。

  3、技能方面:帮助幼儿学习处理环境问题,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基本技能,包括观察、测量、实验、比较、分类、表达等;帮助幼儿形成初步解决实际环境问题的行为方式,如处理生活垃圾,保护花草树木,维持地区生态平衡。

  三、幼儿园环境教育的实施

  幼儿园环境教育应纳入幼儿园科学教育体系。作为幼儿园科学教育的一个新课题,在实施中必须注意以下方面的问题。

  1、内容应强调浅、近、具体、形象。

  2、方法上首先要突出“实践性”,强调幼儿的参与,强调幼儿的动手操作。其次要突出“多样性”,通过多种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保证幼儿多角度、多侧面地认识环境问题。

  3、要坚持专门主题教育活动与一日活动相结合的原则,同时要坚持幼儿园与家庭、社会相结合的原则。环境教育要超越幼儿园的范围,充分利用家庭和社区教育资源。&

  四、环境教育的思考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李例在《中小学环境教育概论》中指出:

  1、教育环境的创设是开展幼儿园环境教育的重要资源。

  2、捕捉幼儿感兴趣的问题是挖掘环境教育内容的途径。

  3、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是激发幼儿主动参与环境教育的有效手段。

  4、提高教师环境素养,是开展环境教育的有效保障。

  5、幼儿园与家庭、社区密切联系,是环境教育资源的有效利用。

  由于各方面的重视、配合,形成家园、社区环境一体化教育(一致认识、一致方法、一致活动),孩子们的环保意识、情感和行为都会有较好的发展和提高。

  复旦附中的杨士军对环境教育实效性的两点认识是这样的:

  1、环境教育实效性的操作难点在于环境道德的内化。

  2、环境教育实效性的现实着眼点在于学生主体性的发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