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其他区小学 > 石景山实验小学 > 正文

诗情画意的美术课

来源:石景山实验小学 2009-07-03 15:23:08

说两句

  内容提要:

  说到诗情画意,大家往往想到的是语文课,如果我们把美术课的课堂也变成诗情画意的课堂,那对学生们来说将是多么奇妙的课堂感受啊。小学生正处于有强烈好奇心、最活泼最好动的时期,对美术也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需要艺术的熏陶、需要诗情画意、需要激发求知欲。我们教育工作者应当创设诗情画意的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教师扮演情境的“创设者”和“设计者”的角色;而学生则是情感的“陶冶者”、“情绪被激发者”。从整体上看,课堂是以教师创设情境为主导,以学生感受情境为主体,师生基本处于平等的地位。艺术是灵气的化身,艺术是教育的点缀,艺术教育必将为教育追随者赋予诗的韵味、美的享受。作为艺术教育的核细胞——美术教育,也必将能使小学这个平静的湖面泛起涟漪,让校园充满生机与活力,让孩子享受到快乐与浪漫,让小学美术教育得到健康和谐地发展。

  主题词:

  诗情画意、奇妙的课堂感受、

  感知美、体验美、理解美、表现美

  说到诗情画意,大家往往想到的是语文课,如果我们把美术课的课堂也变成诗情画意的课堂,那对学生们来说将是多么奇妙的课堂感受啊。小学生正处于有强烈好奇心、最活泼最好动的时期,对美术也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需要艺术的熏陶、需要诗情画意、需要激发求知欲。如何让美术课“活”起来?如何让学生在美术欣赏中既掌握美术知识受到美的教育,又启迪智慧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呢?

  一、诗情画意的美术课堂有什么优点

  创设诗情画意的情景,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我觉得充满诗情画意的美的教学情境,蕴涵着巨大的吸引力,容易激发学生的浓厚兴趣、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新课标特别强调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我们教育工作者应当力求做到避免课堂僵化,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同时,我觉得愉快和谐的教学气氛可以使师生双方都处于精神亢奋的状态,可以把二者引入知识、智能的交流之中,从而促进学生思维的积极运动。创设教学情境是激发学生自主主动学习的前提。我在给学生上立体纸工《不倒翁》这节课的时候,为了把学生带入课堂情景,课堂开始的时候,我邀请几位同学跟我一起演唱歌曲《不倒翁》,并且边唱边表演有趣的动作,学生们可开心了,一下子就调动起学生想要赶快制作不倒翁的兴趣。

  孩子越小,他的天地越大。对学生来说,把想象变成图画,差不多是每一个学生都愿意做的事情,在他们的画面上,人可以比山大,一棵树上可以同时长出苹果和香蕉,在我们看来一条破旧的板凳也会成为他们手中开动的汽车。课堂上用来启迪学生思维的语言要通俗易懂,描绘情景时讲述速度要适当放慢一些,这样可以使学生产生联想,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在头脑中形成一种新的形象。比如在《海底世界》一课中,我先让学生观看一些海洋小动物的图片,然后用缓慢而有节奏的语言给学生描绘了一个梦幻般的情景:海水闪烁着朦朦胧胧的蓝光,成群结队的小鱼和慢悠悠的大鱼穿插交错,游来游去,温柔美丽的鱼和凶猛怪诞的鱼在水中共同生活着,海底有地壳裂缝,有平坦的沙滩,还生长着美丽的珊瑚、硕长的海草、海菜,飘动着游离的海藻,我们认识的螃蟹、贻贝、虾等各种动物上下出没,也有我们从未见过的怪物,活象陆地上的蒲公英……各种各样我们不认识的生物太多了,如果我们能潜入海底,将会看到什么景象呢?语言的描述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的表现欲望,打开了想象的闸门,文字的内容在学生头脑中自然而然地形成一幅画面,吸引学生一步步边想边画,用稚拙的笔表现他们体会到的美丽多姿的海底世界。

  二、如何在美术教学中应用诗、情、画、意

  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新课改倡导学科整合,强调在广泛的文化情境中认识美术。在中国画里,有“诗书画印融于一炉”之说,王维之的画就被誉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在我国历史上绘画还曾被称为文人画。在国画课里你可以诗情画意,挥洒你的国学知识,如我听过这样一节课,课的开始老师带领学生们欣赏诗朗诵《梅花》,老师采用古琴演奏的乐曲作背景,诵读的是梅花,一下就渲染了艺术的课堂氛围,也更加贴近课题《诗情画意》。还有,这位老师在布置作业的时候出示了古诗句“触目横斜千万朵,赏心只有两三枝”。用简捷精辟的诗句提出了绘画的重点。我觉得“融诗寓画”是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以诗、词、儿歌为基点,对同一内容实施构图、造型、色彩训练的课堂教学形式,这种形式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调整学生绘画胆小的不良心态;开拓学生创作思维,使学生逐步形成爱绘画的内部动力机制,从而提高美术教学质量。

  情——创设情感感知美体验美。情感在美术教学中是以感知美、体验美、理解美、表现美为目的的。如我看到一位教师美术第2册《可爱的动物》一课的部分教学设计如下:1、启发提问:你们喜欢动物吗?你们最喜欢的又是哪一个动物?它长的是什么模样的?2、观察录象,看看动物的样子是什么样的?老师学一个动物的叫声,你能猜出来是什么动物吗?谁还能模仿动物的动态表演一下这个动物?3、老师喜欢和老牛交朋友,小朋友们喜欢和什么样的动物交朋友呢?这节课的教学设计是小学一年级学生进行美术教学的部分片段,导入部分进行了设问,用孩子们感兴趣的方式创设了情境;展开部分师生看完录象,老师首先参与模仿动物的叫声,让学生体验动物的神情模样,再进行模仿动物的表演,整个过程可描述为“设问——看录象——模仿(游戏)”。这样用参与性极强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去体验生活、表现生活,从而做到动物的各种特点让学生尽情领略。在美术的课堂教学上我们主要运用语言、实物、音乐等手段,创设生动真实的情境,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情感,提高学生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有重要的作用。如前面列举的《可爱的动物》教学设计中老师学的动物叫声,把学生带入某个情境,使学生领悟出是何种动物,进而激发了学生对美的感受,更有力地提高了学生对学好美术的欲望和兴趣。这种模式紧紧围绕“情境”来展开,教师扮演着情境“创设者”、“设计者”的角色;而学生则是情感的“陶冶者”、“情绪被激发者”。从整体上看,课堂是以教师创设情境为主导,以学生感受情境为主体,师生基本处于平等的地位。当然,在我们进行实际课堂教学过程中,还存在着多种多样的美术教学模式,并且每种教学模式都可以有许多变式,但情感在美术教学活动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情感是一个基本品质,也是美术学习活动的一个基本特征,所以美术课程能陶冶学生的高尚情操、提高审美能力、增强对自然和生活的热爱及责任感,并培养学生们尊重和保护自然环境的态度以及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与能力”。

  画——融入大自然这个天然的画卷。大自然即是一个天然的大课堂,它不仅开阔心灵,陶冶人的性格情操,还能增长科学知识,培养探索精神。引导学生发现自然美,不但要欣赏,不但要领略,还必须要通过想象和联想产生审美过程中的“再创造阶段”。正如康德所说:“想象力是一个创造性的认识功能,它有本领能从真正的自然界所提供的素材里创造出另一个相像的自然界。”学生创作热情源于美的启迪。风景优美的大自然更是激发想象力的摇篮。我们可以利用学生年龄小喜欢好奇好问的心理特征,引导学生进行细致观察,做到多看多问多想,抓住事物的整体特征,琢磨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品味不同的美感,加深记忆。这时只要给他们一点点启发,想象就象长了翅膀一样,他就会把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树林变成一座美丽的庄园,天空中飘动的白云,他们可以看作小鸟、大象、小羊等各种形象,充满诗情画意。

  意——美术与音乐的完美整合。音乐是一门听觉艺术,不能象绘画和文学一样直接描绘出事物的具体形象,音乐既有形象思维,也包含着抽象思维,它对反映人的思想感情、心理活动和精神境界方面都有独到之处,可以唤起人们对生活回忆的联想,诱发想象,同时也间接反映一些生活现象。比如在讲《鸟是我们的朋友》一课中,我先给学生讲述小鸟的体形特点,然后,播放了一段悠扬的音乐,让每个孩子闭上眼睛边听边想,随着音乐做一个“梦”。一个学生告诉我说,他看到了一片翠绿的小树林,清清的小河里鱼儿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各种各样的小鸟和睦相处,有轻巧的百灵、长嘴巴的翠鸟,还有森林医生——啄木鸟……真美啊!也有一个同学说,这是小鸟梦想中的乐园,他的画面一半是砍伐后所剩的树桩、被污染的小溪和满地的垃圾,一半是鸟语花香。他要呼吁人们保护环境,给小鸟一个美丽祥和的乐园。音乐中的听觉形象只能引导学生去感受,画面上的具体物象是学生们通过想象来完成的。

  音乐走进了美术教学,让课堂充满了诗情画意。音乐改变了课堂的沉闷气氛,美术又以画面使抽象的音乐增强了形象性,两者和谐统一,既有利于营造课堂教学的审美氛围,又有利于学生愉悦身心,激发灵感、开创思维和陶冶情操。美术课做到了声中有画画中有声,我们的美术教学会更为轻松和愉悦。

  三、诗情画意的美术教学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

  无论是科学家、发明家、设计师还是作家、摄影师,他们的构思创新都必须建立在想象的基础之上,想象是创造的源泉,正如法国评论家波德亚所说:“想象是艺术家一切才能中的女皇。”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五岁左右的孩子想象力最发达,一二年级的小学生正处于这个时期,对于他们可通过故事、诗歌、儿歌的叙说,激发好奇心和兴趣,从而促进想象力的发展。

  小学生很富于想象,在他们的眼里,一个平淡无奇的物体、一件司空见怪的小事,都可能激发学生无尽的想象,如果我们在美术教学中创设诗情画意的教学氛围则更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教师的任务是“刺激潜藏在每一个幼小心灵中的天生的冲动,即创造、探索、处理材料的欲望。”在教育教学中,教师不但要做一名导航员,更重要的是做学生的朋友,将自己的姿态降低到与学生视线同一高度,和学生们一起玩,在玩乐中引导学生放松身心,唤起记忆,遨游自由想象的空间。比如在《指纹画和掌纹画》一课中,为了给学生一个轻松自在的学习环境,课前,我在教室的四面墙上贴满了白纸,课桌集中到教室中间,让学生围着桌子坐成一圈,面前各有一个挤有颜料的调色盘,让他们在墙上的白纸上印上他们的指纹和掌纹,看到他们兴奋的样子,我赶紧趁热打铁,故作得意地对他们说:“我可以把我印制的指纹添画成一只小鸭子。”学生的注意力马上被吸引过来,我用彩笔简单添画两笔,一只小鸭子就出现在画面上。带学生说一首儿歌:小鸭子,嘎嘎嘎,走起路来摇呀摇,一摇摇到池塘里,高高兴兴洗个澡。然后让学生们踊跃参与“谁来添画小鸭子的朋友?”学生们的小手争先恐后地高高举了起来,很快,一幅生趣盎然的小鸭子找朋友就跃然纸上了。“他们要去捉小鱼”、“他们要去做游戏”。在这堂课上,学生学得活,学得生动,想象力得到极大的发挥。

  艺术是灵气的化身,艺术是教育的点缀,艺术教育必将为教育追随者赋予诗的韵味、美的享受。作为艺术教育的核细胞——美术教育,也必将能使小学这个平静的湖面泛起涟漪,让校园充满生机与活力,让孩子享受到快乐与浪漫,让小学美术教育得到健康和谐地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