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实施的生态教育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5:05:13

说两句

  《纲要》特别强调环境教育,强调环境在促进幼儿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强调儿童是社会环境中的一分子,爱主动探索周围环境,而非被动的学习者。同时周边的社会生态环境也为儿童提供了潜在的发展机会并对其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它来自家庭、幼儿园、社区等各个方面。在工作中,我们通过反复学习《纲要》,现结合工作中的实际,试谈一些在幼儿园实施生态教育的粗浅看法。

  一、生态教育的内容

  1、认识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教育。

  要让幼儿懂得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之一,人们按照自然生态规律,能改造、优化生态环境为人类造福;了解人类及其他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懂得珍惜、保护自然,保持生物种类、数量的相对稳定,学习防止环境污染的常识。

  2、环境道德美的教育

  将保护环境、不受污染、生态平衡免遭破坏,热爱大自然,爱护益鸟、益兽、益虫等社会公德纳入幼儿园的品德教育中,并充分利用环境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激起幼儿最真的灵性,对生活的热爱,以美陶冶情操。

  二、家庭、幼儿园的生态教育

  1、利用家长资源,让幼儿自主学习

  在幼儿园教育中,家长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方。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关键在于让家长明确幼儿园的教育内容及目的,理解、支持幼儿园的工作,积极主动参与幼儿园的教育,共同为促进孩子的发展而努力。在“我是环保小卫士”活动中,我们请家长和孩子一起查看,搜集一些有关酸雨、空气污染、水污染和沙尘风暴等方面的环保资料。为此,家长也动用了各种手段,有的查阅书籍,有的上网查询,并请他们多利用时间和孩子交流并讨论:海水怎么会变脏了?垃圾是怎么分类的……从幼儿生活经验出发,帮助幼儿了解和感受自然、环境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活动中既增强了孩子与父母的关系,也初步培养了他们保护环境的意识。家长们纷纷说,在活动中,受到教育的不仅是孩子,还有他们自己。

  2、让幼儿在活动中主动获得知识

  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对感兴趣的事物,学习积极性较高。有一次户外活动时,丁鑫在墙角发现了一只小蜗牛,他高兴地叫起来“老师,有小蜗牛”。这一喊,让小朋友的注意力一下子都转移了过去,我有些懊恼,不过转而一想,现在《纲要》中所提出的一些新教育思想不就要从幼儿感兴趣的事物现象出发,从而引发幼儿的自主学习吗?于是我不动声色的让其他幼儿也去找找哪里有蜗牛。苗苗很快在潮湿的墙角找到了好几只,看到壮壮在草地上什么也没找到,她就告诉壮壮花坛旁边有许多蜗牛,两人跑到花坛边,结果只找到几个空壳。苗苗根据自己的经验,认定花坛里有蜗牛,壮壮望望苗苗和湿漉漉的蜗牛,看看自己手上的干壳壳,说“花坛没浇水,蜗牛中都干死了”。在这个过程中,壮壮原来不知道蜗牛生活在什么地方,苗苗虽然知道哪个地方有蜗牛却没有将蜗牛与环境联系起来。两个人在共同寻找和相互交流的过程中才发现了蜗牛和潮湿的关系。得知了这一经验,他们很激动,我又引导他们去寻找别的地方。由于情绪被调动了,他们虽然有的对蜗牛不怎么喜欢,但也能较投入地进行认知活动。这次活动,使孩子愉快、积极地认识了他们生活中常见的小蜗牛,对蜗牛的认识也产生了较浓的兴趣,观察力,语言表达力得到了较好的发展,试想,如果按部就班地介绍,效果又会怎样呢?

  3、在各学科中渗透生态教育

  在幼儿园教学中,各学科之间不是相互孤立的,我们应努力钻研生态知识,把生态教育渗透在各学科教育中。语言活动中,可通过讲故事等形式,告诉幼儿有关动、植物的知识,让他们明白爱护生态环境的道理。科学活动中,我们可向幼儿讲解自然界中的动植物与其生存环境及和人类的相互关系,强调人类对它们的关心、爱护态度。让孩子意识到自然界是各种有生命物质的家,谁也少不了谁。同时,让孩子初步萌发维护生态平衡的意识。美术

  活动中,可让小朋友利用废物制作各种有趣的玩具,使孩子明白“废物不废”“变废为宝”的道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