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探究——研讨”法在幼儿数学活动中的应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4:49:04

说两句

  在数学教学活动中,幼儿情绪的好坏直接影响教学效果。所以集中幼儿的注意,激发幼儿的学习热情,培养幼儿的情感,发展幼儿的思维能力,发挥幼儿的创新精神,是十分重要的。在多年的数学教研中,特别是我们尝试了由美国哈佛大学兰本达教授提出的“探究--研讨”的教学模式,取得较好效果。这种教学模式主要是让幼儿在对结构性材料操作的同时有所发现,然后在幼儿努力获得丰富的感性认识的基础上进行研讨,表达自己的思维,互相启发和补充,逐渐从具体的材料中抽象出概念来,加深对概念本质的认识。具体做法是:

  第一步:提供材料

  在幼儿数学活动中要让幼儿学习数学概念属性和运算规则,材料提供的好坏直接与活动的多样化和活动质量有关。因此,在幼儿获取数学知识,提高数学能力的初步阶段,教师为幼儿提供结构性的材料,创设数学环境,让幼儿在与材料和环境的相互作用过程中探索学习,通过手、身、耳、目等多种感官获得数概念的多方面的信息。如:让幼儿学习10以内数的守恒,可提供给幼儿大小、颜色、形状、排列方式等四个变量构成的结构性材料,引导幼儿在观察、思考、比较的基础上正确判断物体的数量;而幼儿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就必须要排除大小、颜色、形状、排列方式等的干扰。类似这些多样化的材料有利于帮助幼儿初步获取数学经验,有利于他们概括和抽象出数学概念的属性,形成有关的数学概念。但在提供材料前教师应根据幼儿在平时活动中所表现的能力,分析幼儿的实际认知水平,从而考虑提供适当的材料和活动。

  第二步:个人探究

  引导幼儿运用结构性数学材料,寻找、思考、发现材料中包含的数学概念,并从中揭示其规律。如:为帮助幼儿学习,理解、运用自然数的性质时,可以先让幼儿进行实物操作,用不同形状的夹子或回形针来测量物体的边长,并用数字表示物体的边长;让幼儿玩下棋的游戏,根据骰子得出的数字来找出相应的数量等。教师只给幼儿知道这个活动玩什么、怎样玩,使他们能积极地参加,主动地探索和自觉地学习,在操作过程去体验、去发现,在自主的探究中调节学习进度,按自己的理解水平来解决问题。如果幼儿领会活动有困难,教师不直接把活动结果提示或暗示给幼儿,只是改变材料,如从图片转换成实物,以保证幼儿有关数学经验的充分获得,为数概念和逐步形成打下基础。

  第三步:组织研讨

  引导幼儿在自由组合、小组活动、集体活动中将自己探究操作的结果告诉同伴,让大家来评价,从互相交流感觉和思维的过程中,提高幼儿的数概念水平。如:在幼儿认识三角形教学中,可让幼儿通过操作各种各样的三角形,互相进行分析比较,最后总结出它们之间的共同特点,使幼儿抽象出三角形的概念。这个过程有效地锻炼了幼儿分析、综合、比较、概括、抽象的能力,培养了幼儿的思维。而教师则注意利用教学手段,激发幼儿的求知欲,抓住最佳时机开拓幼儿思路,多给幼儿思考问题、发现问题、讨论问题的机会,为幼儿探索内在、外在的联系和规律,为幼儿的思维活动提供最佳信息。

  第四步:掌握应用

  掌握应用包括对概念的消化吸收、灵活运用两个层次。引导幼儿根据数学概念、原则、程序和方法,进行分析、判断、推理和计算,在新的知识结构和具体情况中,迁移数学概念、原则、程序或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形成新的认识结构。如:让幼儿根据所学习的统计方法,将每日不同时间的天气气温记录在曲线图中,然后分析一天中什么时候气温最高?哪段时间气温变化最大?什么时候气温没有变化;又如:在游戏中搭建立交桥,桥面选用什么形状的积木,要用几块,怎样搭才能不使它倒塌,这都要求幼儿运用自已积累的数、形、空间的经验。通过数学游戏活动和制作使用数学学具,联系学习和生活实践,激发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唤起求知欲、操作欲、创造欲,满足幼儿对学习数学的要求,增长才干,提高数学能力。

  应允许幼儿自由地选择适合自己特点的学习形式,自主地进行学习。而“探究--研讨”法由于克服了幼儿对教师的依赖,使幼儿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通过探究、研讨与应用主动获得知识,从而促进了智力的开发和能力的形成,同时也形成了初步的自我发展能力和竞争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