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发挥操作活动在幼儿数学中的作用之我见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4:46:57

说两句

  所谓操作活动是幼儿学习数学的基本方法,是让幼儿自己动手摆弄,操作数学材料反复进行探索,获得数学经验的一种学习方法。它能充分调动幼儿的各种器官,帮助幼儿在自主、愉快的氛围中获得知识和技能。这一方法的使用可以让幼儿由以往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学习效率。那怎样做才能让操作活动在幼儿数学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呢?我就结合自己的实践谈谈我的几点体会:

  一、教师必须明确操作目的

  既是操作那它必有目的,我们所要达到的是什么目的呢?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和动脑能力,让幼儿能边“玩”边学本领。可往往有很多教师却忽视了这一点,只是为操作而操作,并没有其真正培养幼儿的动手动脑能力。我曾上过一节“二等分”的操作活动课,整个操作活动是这样按排的:先请幼儿拿出操作材料(长方形腊光纸)并请幼儿讲出图形名称,老师提出要求每个幼儿利用手中的剪刀把它分成相等的两部分,分完后请幼儿讲讲自己是怎样分的。再由教师小结,并同时新授二等分的概念,最后再请幼儿拿出操作材料,(各种形状的腊光纸)由幼儿根据老师所新授的二等分把它们全部二等分。整个过程看来幼儿似乎有很多操作时间,但并未达到操作目的,为什么这样说呢?首先,幼儿仍处于被动的状态,失去了积极主动地去感知、去发现、去探索的机会,幼儿仍是由老师牵着鼻子走;其次分散了幼儿的注意力。开始幼儿动手操作很感兴趣,正在亲身体验图形的改变,可中途教师要求幼儿停止操作,要静下心来学抽象的概念幼儿便心不在焉,他们在想:“盒中的其它图形要怎样分呢”?这也就影响了学习效率。

  如果以同一活动,而采用另一种活动设计,那效果会截然不同。这样设计:教师请幼儿拿出盒中的各种形状的彩色腊光纸,让幼儿自己开动脑筋把它们分成相同的两部分,可以采用不同的分法,越多越好,幼儿基本操作完毕,请幼儿讲讲自己是如何分的?你用了几种方法分等等。用各种启发性语言引导幼儿谈谈自己的操作过程,如:“操作结束你发现了什么?”“你为什么会分?”……这既训练了幼儿的动手能力又让幼儿开动了脑,同时也发展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这给幼儿提供了一个创造的空间,让幼儿感受到各种不同的图形有不同的分法,有的有一种分法,有的有多种分法。他们通过自己的操作实践获得了二等分的感性经验。而二等分这一抽象的概念,在幼儿的“玩”中便懂得了。

  二、在幼儿操作过程中教师要做好指导

  操作活动虽说是以幼儿为主,但教师的指导工作也是不可忽视的。我们知道幼儿是好动好玩的,如果在操作前教师没讲清操作要求,那幼儿操作后的结果将与你所设想完全不同。如给各种图形二等分,如果没有讲清把它们分成相等的两部分,那幼儿或许分一大一小,或分一长一短,那这就达不到活动目的。同时幼儿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有的幼儿能力强,有的幼儿能力稍差。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给不同能力的幼儿提供不同的操作材料,提出不同的操作要求。但仍有不少地区达不到这个条件,那教师的指导工作更显重要。同样的操作材料给那些能力稍差的幼儿,这在无形中给他们施加了压力,这时教师必须及时对他们进行指导,协助他们进行操作,如“给7以内的数按自然顺序排序”,能力强的幼儿便很快能完成,能力稍差的幼儿不是把数字卡摆错了,就是顺序错了,这就需要教师的指导,操作活动是一项集体活动,不能只顾能力好的而忽视了能力稍差的,要及时做好指导工作,让全体幼儿共同体验操作活动。

  三、要注意操作材料的设计选择

  操作活动它虽是一项“玩”的活动,可操作材料的设计与选择也是致关重要的。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幼儿参与操作的兴趣、探索与操作的效果,也直接影响到教育目标的实现。那什么样的操作材料才是合格的呢?它必须具有六性“科学性”、“启发性”、“多样性”、“层次性”、“实用性”、“游戏性”。这六性缺一不可,少了“科学性”幼儿所感受到的概念是错误的;缺了“游戏性”幼儿没有

  参与操作的兴趣。如“给各种图形进行二等分”,提供给幼儿的操作材料只是一种颜色的、一种形状的纸,幼儿不会感兴趣,如果是多种颜色各种图形便能激起幼儿的好奇心,激起他们操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愿意“玩”并从“玩”中学到知识。

  操作活动是一种很受幼儿欢迎的教学法,只要教师能明确操作目的,及时进行指导,合适地选择操作材料,并合理地按排设计操作过程,那操作活动在数学活动中一定能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更多的知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