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引导——探究”法在幼儿数学活动中的应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4:39:47

说两句

  数学是一门概括性、抽象性、逻辑性都很强的学科。心理学研究指出:儿童对数理逻辑知识的掌握不是来自于被操纵的对象本身,而是来自于儿童的行动以及这些行动的协调。他们是通过活动,通过与材料的相互作用发现和建构数学关系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充分关注幼儿的经验,引导幼儿在生活和活动中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在科学领域中,纲要要求“引导幼儿关注周围环境中的数、量、形、时间、空间关系,发现生活中的数学;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帮助幼儿理解基本的数学概念,发展思维能力;鼓励幼儿用多种方式来表现自己的探索过程和结果,表达发现的愉快并与他人交流,分享”,纲要还指导我们“学习科学的过程应该是幼儿主动探索的过程。教师要让幼儿运用感官、亲自动手、动脑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幼儿的科学活动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教师应充分利用幼儿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纲要的字里行间无不向我们透露着“整个世界就是孩子的课程”“学习不是告诉,而是感悟、而是体验。”是幼儿知识成长过程无一例外的真理。

  引导——探究教学,是以探究问题为中心,注重学生独立钻研,着眼于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的教学活动。我们在数学活动中,让幼儿在对结构性材料操作的同时有所发现,然后在幼儿努力获得丰富的感性认识的基础上进行研讨,表达他们自己的思维,互相启发和补充,逐渐从具体的材料中抽象出概念来,加深对概念本质的认识。我们教师不再是“传道授业解惑者”,而是促进孩子主动学习的支持者、指导者、合作者,孩子也不再是被动的“接受器”,而是一个主动的“探索者”。我们要注重观察孩子,了解孩子的经验、兴趣、需要,创设宽松和谐的环境气氛,激发孩子去操作、去体验、去创造。

  一、创设丰富的环境,为孩子提供各种各样的感性经验。

  在幼儿数学活动中要让幼儿学习数学概念属性和运算规则,材料提供的好坏直接与活动的多样化和活动质量有关。因此,在幼儿获取数学知识,提高数学能力的初步阶段,教师为幼儿提供结构性的材料,创设数学环境,让幼儿在与材料和环境的相互作用过程中探索学习,通过手、身、耳、目等多种感官获得数概念的多方面的信息。努力创设有趣味的、有刺激的环境,以鼓励孩子去探索,去寻找新奇和感兴趣的事物。如认识方位词,指导教师可提问新颖有趣的问题:“谁能咬到自己的脚?”“怎么问候你的脚?”“怎样问候你的头发?”让孩子去了解身体的各个部分,以及如何保持各个部分的平衡,训练了孩子的注意力,同时更使孩子进一步了解上、下、左、右、前、后等方位概念。又如:让幼儿学习10以内数的加减算式时,可提供给幼儿大小、颜色、形状等不同的材料,引导幼儿在观察、思考、比较的基础上仿编应用题并列式计算;而幼儿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就必须要排除大小、颜色、形状等的干扰。类似这些多样化的材料有利于帮助幼儿初步获取数学概念,有利于他们概括和抽象出数学概念的属性。

  二、激发幼儿的自主思维,让幼儿自由发展

  第一,操作的过程

  数学知识是幼儿自己建构起来的,而且这个建构过程也是幼儿认知结构建构的过程。如果教师只注重结果的获得,而“教”给幼儿很多,实际上就剥夺了他们自己获得发展的机会。事实上,幼儿的认知结构也并不可能通过单方面的“教”获得发展,而必须依赖他自己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在主客体的相互作用中获得发展。在数学教育中,主客体的相互作用具体地表现为幼儿操作物质材料、探索事物之间关系的活动。例如,认识“三角形”的活动中,可提供给幼儿不同大小、不同颜色的三角形实物、图片,供孩子们摆弄、操作、比较,通过操作的过程幼儿巩固了对“三角形有首尾相连的三条边,有三个角”特征的理解。

  第二,主动探索的过程

  引导幼儿运用结构性数学材料,寻找、思考、发现材料中包含的数学概念,并从中揭示其规律。如:在量的教学中,向幼儿提供材料不同、体积形状相同的物体和材料相同体积形状不同的物体,让幼儿掂量、比较。幼儿自己探索发现,发现“材料相同、体积越大,物体就越重,反之就越轻;材料不同,虽然体积相同,但重量却不相同”这一规律。当幼儿领会活动有困难时,这时教师不应直接把活动结果提示或暗示给幼儿,应立即改变材料,比如从图片转换成实物,这样让幼儿自己探索、发现数学关系,自己获取数学经验。教师“教”的作用,其实并不在于给幼儿一个知识上的结果,而在于为他们提供学习的环境:和材料相互作用的环境、和人相互作用的环境。当然,教师自己也是环境的一部分,也可以和幼儿交往,但必须是在幼儿的水平上和他们进行平等的相互作用。也只有在这样的相互作用中,幼儿才能获得主动的发展。

  第三,交流感觉和思维的过程

  引导幼儿在自由组合、小组活动、集体活动中将自己探究操作的结果告诉同伴,让大家来评价,从互相交流感觉和思维的过程中,提高幼儿的数概念水平。如:认识“球体”,可让幼儿通过操作各种各样的球体的物体,互相进行分析比较,最后总结出它们之间的共同特点,使幼儿抽象出球体的概念。这个过程有效地锻炼了幼儿分析、综合、比较、概括、抽象的能力,培养了幼儿的思维。

  三、唤起求知欲、操作欲、创造欲

  注意利用教学手段,激发幼儿的求知欲,抓住最佳时机开拓幼儿思路,多给幼儿思考问题、发现问题、讨论问题的机会,为幼儿探索内在、外在的联系和规律,为幼儿的思维活动提供最佳信息。引导幼儿根据数学概念、原则、程序和方法,进行分析、判断、推理和计算,在新的知识结构和具体情况中,迁移数学概念、原则、程序或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形成新的认识结构。如:小制作“机器人”,机器人的头、身躯、四肢等要选用什么形状的纸盒,要用几个,怎样拼插等等,这都要求幼儿运用自已积累的数、形、空间的经验。通过各种数学游戏活动和制作使用数学学具,联系学习和生活实践,激发幼儿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唤起求知欲、操作欲、创造欲,满足幼儿对学习数学的要求,增长才干,提高数学能力。

  总之,“引导--探究”法由于克服了幼儿对教师的依赖,使幼儿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引导、观察、思考、探究,让幼儿学习数学更加自如、得心应手,从而培养了幼儿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探究未知世界的积极态度、坚强意志和良好的学习品质;促进了幼儿智力的开发和能力的形成,同时也形成了初步的自我发展能力和竞争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