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专家谈甲型H1N1流感防控

来源:新浪 2009-07-03 13:39:02

说两句

  7月2日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陈志海做客新浪谈甲型H1N1流感防控。

  陈志海介绍目前接收病例治疗较顺利,北京一半患者已经出院,北京学校聚集性7例患者目前病情稳定。陈志海认为在疫苗不能保证人人注射的情况下,也没有必要人人注射的情况下,更多会用于孩子、孕妇、老年人、慢性病人等重点人群。

  主持人:陈先生,我们先看一下最新的数字,昨天内地新增了57例甲型流感病例,总数达到867例,而且每天都在增加。从目前地坛医院接收的病例情况来看,目前甲型流感在我国呈现怎样的特点?预计它会朝一个怎样的方向发展呢?

  陈志海:从5月份开始防治甲型H1N1流感这个过程以来,我们在5月的前半个月做了很多筛查工作,但是没有病例。从5月16号北京出现第一个病例,现在来看有一点增加的趋势。现在北京市也有100多例,数字也是呈现增加的趋势。

  但是从病例的特点、从人群的分布(现在有孩子、成年人、老人)总体来看,病情都不是很严重。所以,我们治疗起来还是很顺利,这些病人一部分已经痊愈出院了。即使现在在医院住院的一部分,病情也是比较稳定的。

  北京一半确诊病例已经痊愈

  主持人:这一百多例大概出院的有多少例呢?您说北京市现在查到大概有一百多例,是不是都在地坛医院?

  陈志海:绝大部分病例都在地坛医院住院,在其它医院也有少量。

  主持人:地坛医院现在接治的这些人有几成已经治愈出院,还有几成的人在住院?

  陈志海:一半多一点已经出院了。

  主持人:治愈的速度很快,比我们想象的快很多,而且不是那么难治,不像当年的SARS?

  陈志海:对,它跟SARS差异非常大。SARS就病情本身来说,第一周只是一个初期,开始发热,并且逐渐加重;到了第二周,是一个进展期,一般病人进入7、8天的时候,病情反而加重了。甲型H1N1流感这些病人一般情况下在发病的第一天、第二天,最晚到第三天,可能发热会高一些,一般到第四天、第五天已经基本上缓解了。

  输入性病例仍是防控重点

  主持人:您上次来的时候,我们知道北京市发现的也就那么一两例输入性的,到现在一百多例,这个阶段和那个阶段咱们的工作重点是不是也有变化?或者你们所掌握的情况也有不同?

  陈志海:原来的时候,咱们看这些病例主要是纯粹的输入性病例,非常明确,从比较高发的国家像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一些国家来到国内,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这些症状,检测病毒呈阳性。那时我们把注意力全都放在输入性病例的方向上。现在看这个方向依然是目前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因为输入性病例还是一直有,并且即使发生第二代病例,也是跟这个有关的。所以,从这些病例高发国家回来的人员要进一步加强防治工作,这是不能动摇的。

  主持人:大门还得守好,输入性还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陈志海:同时我们现在增加了一个新的任务,就是出现一些新的疫情,在广东、北京一些地方出现原因不是很清楚的病例,其实所谓的原因不是很清楚,只是没有找到病原在哪儿,这个源泉是肯定存在的。

  主持人:不会无缘无故出来。

  陈志海:对。既然现在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必须在防治方面进一步加大防治的力度。

  比如说以前你发烧、咽痛、咳嗽、打喷嚏、流鼻涕,从来没有跟什么人接触,没有到国外去,也没有跟国外回来的人接触,我们基本上考虑你就是一个普通的流感,或者是一个感冒。

  主持人:现在不敢这样确定了。

  陈志海:现在我们应该想的多一点,大家工作的力度要大一点。

  主持人:没错,您刚才说集中暴发的现象,当然是局部的。昨天北京市卫生局通报朝阳区的南湖中园小学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有16位学生发热,其中有7人现在已经被确诊了是被感染了H1N1病例。也是第一次在北京发现这样的情况。此外,卫生部也之前通报在珠三角地区有几个学校也发生过这样的情况。这种集中的局部的暴发,意味着什么?会不会从这个局部会作为一个点,然后又开始进一步地去扩散开来呢?

  北京7名学生状况良好体温逐渐接近正常

  陈志海:首先出现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并且在事情发生之前,从政府的角度或者从专家的角度来说,都在预测或者在预防这种情况的出现。现在这个情况看来是真的出现了,并且这7个病例应该说可以确诊。

  主持人尹俊:还没确诊是吗?

  陈志海:需要进一步的检测。无论怎么样,这7位既然可以确诊,那就是说在一个点上出现了小的暴发。这种情况应该说是我们今后逐渐防治的重点,肯定在队伍方面应该加大力度。

  主持人:像这种局部的集中暴发,会有进一步扩散的可能性吗?

  陈志海:目前来说大家对这个病高度重视,无论是防疫人员还是政府,大家都是非常重视。所以,大家是全力防止这个情况的扩散。

  主持人:现在这些小学生特别是被确诊感染的也应该是在地坛医院?

  陈志海:对。送到我们病房了。

  主持人尹俊:您可能跟他们已经有接触,或者已经有所了解了,他们的情况怎么样?

  陈志海:情况很好。

  其实我刚才说了,也就是发病的第一天、第二天,最多到第三天,体温会高一些。那些确诊的孩子们是可以住在一个房间里,我看他们的体温逐渐地已经快接近正常了,症状也很轻微了。这些孩子们在病房里边可以说是特别的活泼可爱、活蹦乱跳的,这些孩子住在一起,我不知道他们以前有没有这样的机会,现在小孩住在一起玩游戏,都是很活泼的。

  主持人:他们的状况不像外界猜测的可能是躺在病床上很孤独,其实不是,比我们想象中好很多。

  陈志海:其实住院的患者包括确诊的也好、筛查的也好,患者的状态差异比较大,但是绝大部分患者在我们那儿,大家都可以说生活得还是很好的。

  主持人:很滋润。

  陈志海:用“滋润”这个词,因为什么?第一,病情不是很重。第二,我们的服务也还不错,病房的条件也不错。大家只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一般来说一个星期或者更长一点点就好了。也有少数人可能是因为工作压力大,可能他说那边有紧急工作需要去做,也可能是生活各个方面的原因,可能有急躁情绪。但整体来说我们病房里其实就是一个很安乐、祥和的一个地方。

  主持人:说到这儿还要看一下卫生部之前的通告,卫生部29号在发布会上说未来一段时间甲流的局部暴发已经难以避免,内地极有可能出现重症甚至死亡的病例。今年秋冬季出现甲型流感的可能性将进一步扩大。而面对这种可能出现的大规模暴发,普通人能采取怎样的措施去预防或者保护好自己呢?

  陈志海:首先,如果真的得了,普通人现在看起来病情比较轻微。但最好我们不得。怎么不得?目前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其实我们都是采取一些普通的措施。

  主持人:跟预防感冒一样,预防流感的措施差不多?

  专家提醒:一旦有发热症状不可放松警惕

  陈志海:基本上是一样。

  另外有几点要特别注意:一,目前还是输入性病例为主,并且即使我们出现了二代病例或者不明原因,也只是来源没有查到而已。从国外来的人员,即使在机场体温都是正常的,没有症状,自我感觉非常好,也要做好自我隔离。这是一个点,这个点上要特别特别重视。不管什么原因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这样的患者,不论有多自信在这个时期也要做好自我隔离。而作为没有病的人也要有这种警惕性,这不是歧视。

  主持人:是保护,防止病毒的扩散。

  陈志海: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