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在美术教育中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3:32:14

说两句

  21世纪人才的需求,对下一代的教育正由偏向智能转向素质的培养,对人的生理、心理、想象力、情感各层面都有不同的要求,以期促进人格发展。幼儿绘画教学要适应新的教育要求,在为孩子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上发挥积极的教育作用,就必须打破旧的教学模式,重新建构一种能促进幼儿自主、全面发展的新型教学模式。

  美术教学的特殊功能越来越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重视,家长们也热衷于把孩子送进各种美术班。为给幼儿提供一个美术舞台,让幼儿有充分展示的机会,挖掘幼儿潜能,全面提高幼儿素质,我确定了“在美术教学中发展幼儿创造性思维”的课题研究,培养幼儿初步的美术兴趣,发展幼儿形象思维,大胆想象,勇于创新的能力。

  幼儿生活在一个心理上松弛的阶段,这为获得和发展创造力量提供了最理想的先决条件。幼儿的好奇心和创造性想象的发展是他们创造力形成和发展的两个最重要的表现。在美术教育领域中幼儿的心理发展水平决定了儿童是借助想象来创造的,孩子们借助于美术、制作艺术和游戏活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把想象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发自内心的表现感受、体会、求同和求异的思维,人们称这些为童趣。童趣在美术作品中的表现也就是儿童教育研究的最终目标。那么,如何在美术教育中开展对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呢?通过实践,我获得了以下的体会:

  一、创造环境,营造氛围

  在美术教育中我们十分重视教育环境对幼儿的影响。首先在活动室走廊的墙壁到处都挂着儿童画作品,给幼儿视觉上艺术美的体验。其次,在美术活动中,我做个有心人,善于发现儿童细微的变化,并用言语、动作对他的进步表示肯定,让孩子在这小小的成功中逐步树立自信心。如孩子刚从小班升到中班时,对图像表现不太会,如画人常常是手和脚全画在头上,我们称为“蝌蚪人”。但通过几次活动,有的幼儿发现了身体,能把手和脚分解到身体上,虽然位置不一定正确,但我看见他就会马上肯定他:“你会给小朋友穿新衣了。”幼儿马上意识到自己成功了,大大增强了信心。在以后的活动中逐步把人物的细微表现的更加正确形象了。在活动中,不管孩子会画不会画,也不管他们画的好不好,教师在活动中给予他们亲切、耐心的指导,让孩子有一种爱的感情体验,从而激发孩子绘画的兴趣。记得班级里有个年龄特别小的孩子,由于动手能力弱些,对绘画活动比较害怕。有一次我们画猫,由于他有生活经验,比较形象地画出了猫的基本特征。我发现时,马上把他的画在讲评中做了特别介绍,使他一下子获得了成功。之后,他对绘画产生了兴趣,画的东西越来越多。

  另外,幼儿绘画教学“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目的,决定了我们对幼儿作品的评价标准必须建立在尊重幼儿创作意图和绘画心理的基础上。只要是幼儿能够解释的作品我们都应该给予肯定,凡是能够体现出幼儿的创新思想、纯真天性、大胆手笔、积极情感的作品,即使只有其中一个细小的闪光点,我们也认为是好作品而给予赞赏。记得在一次中班活动画“健康娃娃”活动中,有一个孩子第一次画了一个特别小的人。我便问他:“这个娃娃这么小,是不是你的小妹妹呀?”孩子告诉我:“这是我!不过这是以前的我,以后我会变成一个长得特别高的象运动员一样的身体。第二次他又画了一个特别大的娃娃,大头大脑很可爱,从画面中充分展现了孩子天真可爱的性格特点。讲评中我特意安排他来讲了自己画中的故事,又有孩子画了“小猫用尾巴钓鱼”、“小狗一家子”、“猫捉老鼠”、“彩色机器人”、“和小花一样美的我”等等多幅生动形象的作品。

  二、幼儿创造教育的基本内容及教育途径

  所谓“创造教育”是指引导学生学习和研究发明创造的规律和创造方法,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的教育活动。幼儿正处于创造能力开发、培养的关键期,幼儿的创造是为成年后的创造作准备的,幼儿的创造教育是为造就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奠定基础的。幼儿创造教育要突出它的“基础性”,就是幼儿的创造素质,包括:创造意识,使幼儿想创造;创造精神,使幼儿敢于创造;创造思维,主要包括思维的敏捷性、变速性和独创性;创造个性,即好奇心,想象力丰富,富于挑战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