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如何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3:23:17

说两句

  近年来的科学研究表明,每一个发育健康的人都具有不同程度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的展示越充分,对其他各方面素质发展的促进就越有效,人的整体素质就越高,而要想有创新,必须先有创新的意识。目前,在幼儿园的教育实践中,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这个问题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有的甚至更差。

  如:有位教师在教幼儿画图时说:“照着它画,不要乱涂!”当她发现有个幼儿没有照着范例依样画的时候,就生气的责备:“这算什么?大红花上涂上许多小黑点多难看!重新画!”她不理解孩子画的“小黑点”是表现小蜜蜂停在花上采蜜,而以十分随便的态度扼杀了幼儿的创新意识。创新意识,每个幼儿身上,其实都不同程度上存在着的,但往往被教师所忽视。有的教师要求幼儿在课堂上静默端坐,机械模仿,死记硬背,按教师给的“框框”做游戏等等。这样,幼儿在教育活动中会失去了自我,其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也会逐渐丧失,更无创新可言。

  幼儿无知、幼稚、好奇心强,好幻想,经常提出各种希奇古怪的问题,会“异想天开”地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和想法,教师对幼儿提出的问题或搪塞、敷衍、或嘲讽、挖苦、或粗暴的加以斥责。还经常批评幼儿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过早的给幼儿下“没出息”、“笨蛋”等结论,就会使幼儿产生自卑感,从而影响创新意识的萌发与培养,甚至刚刚萌发的创新意识也被扼杀。

  那么,在学前教育中,该如何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

  一、尊重、宽容幼儿,创造轻松、自由、愉快的教育环境

  为了保护和增强幼儿稚嫩的创新意识,教师应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首先是尊重幼儿,这个尊重是建立在新型的、平等的师生关系上,教师不在是权威的代表,而是保护、激发幼儿创新的支持者,让幼儿可以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提出不同的问题,即使说错了也没关系;给幼儿一定的自由度,使他们可以提高自己的兴趣、爱好,有选择的进行各项活动。其次,教师要以宽容之心来对待幼儿,幼儿因好奇做错了事,或因好心办坏了事,都可以得到适当的宽容,消除幼儿怕犯错误的恐惧心理,使幼儿在轻松、自由、愉快的环境中个性得到健康发展,自我意愿得以实现,其创新意识也会随之萌发。

  二、引导幼儿独立思考,多鼓励幼儿提问题

  创新意识强的幼儿,首先应是一个善于独立思考的幼儿。幼儿求知欲强,但学习的自主性较差,不习惯与自己动脑筋寻求答案,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味地往幼儿脑子里“灌”知识,就会强化幼儿学习的依赖性。因此,教师在设计、组织教学时,注重创造性的组织方法,教学内容强调具有启发性,边讲边提出问题,引导幼儿根据以有知识及生活经验进行思考,回答问题,如果幼儿答得不对,不全,或答不上,教师应鼓励幼儿再思考,并做必要的提示、开导。这样,幼儿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就会慢慢的培养起来。

  质疑是创新的起点,教师要鼓励幼儿大胆体问、质疑。对幼儿的提问要表现出十分喜欢的态度,这是很有效的强化,会大大增多幼儿的提问行为。对幼儿的疑问及时做出适合幼儿知识水平的回答,并引导他们提出新的问题,产生新疑问。例如:“如果你会飞,你会怎么样?假如世界上没有时钟会怎么样?”等等。鼓励幼儿作多样性、独创性的回答,让幼儿在质疑、释疑、又质疑的思维活动中逐步形成创新意识。

  三、帮助幼儿树立自信心,鼓励幼儿“异想天开”

  产生创新意识需要有足够的自信心,但不是每个幼儿都有足够的自信心,即使自信心很强的幼儿,在碰到困难或挫折时,自信心也会减退,甚至转为自卑,所以,教师要有意识地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幼儿树立自信心。如:多多鼓励、肯定幼儿的成绩;当他失败时,帮助他找出失败的原因,引导他走向成功;指导幼儿分阶段,分步骤完成有一定难度的活动,帮助幼儿解决活动中碰到的困难等等。

  教师应该多给幼儿创造一些机会,鼓励他们多尝试“无中生有”的创新,多憧憬“异想天开”的创造。教师不能泼冷水,而要多加赞扬、鼓励。并引导他们想他人之未做。这样,幼儿创新的愿望就会逐渐强烈起来。

  四、在各种活动中,指导幼儿进行创新活动

  幼儿的创新活动是在强烈的创新意识指导下进行的。因此,教师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在各科教学中及日常生活中,给幼儿提供一定的时间,必要的场所及活动用具,让幼儿自由地进行创造性的活动。例如:丰富多采的文学、音乐、美术、游戏、制作等活动;教师还可以专门设计一些发散思维训练的方法,如运用“用途联想法”,让幼儿说出泥、石、水、纸等各有什么用途,运用“图形组合法”,向幼儿提供各种形状的几何图形拼版,要求他们拼出不同的图并说出名称;运用“符号推理法”,出示一些抽象的图形,让幼儿对这些图形、线条说出自己的想法等等。一日活动中,幼儿碰到难题,幼儿之间发生纠纷等,可让幼儿发表意见,提出解决办法等等,当然,幼儿进行创新活动时,教师应始终给予必要的指导与帮助,让幼儿在活动中有可能获得成功的喜悦,这样,幼儿的创新意识就会更加强烈而持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