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观察力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作者:陈素雅 2009-07-03 13:11:58

说两句

  观察是指有预定的目的、有计划的、主动的知觉过程。观察是一切知识的门户,是科学实验和科学发现的基础。伟大的生物学家达尔文曾说过:“我既没有突出的理解力,也没有过人的机智,只是在觉察那些稍纵即逝的事物并对其进行精细观察的能力上,我可能在众人之上。”因此,在人一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幼儿期,应当重视幼儿观察力的培养。观察力是智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抓好观察力的培养,有利于幼儿智力的增长和智力水平的提高。要培养幼儿的观察力,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明确观察的目的和任务

  幼儿的生活经验较缺乏,好奇心又强,而客观世界中事物和现象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这些事物和现象很容易引起幼儿的注意,因此,教师在每次观察之前,要用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游戏方式,引导他们明确观察的目的和任务。如有次我组织了一次班级主题活动——各种各样的车。为了让幼儿对各种车辆有较直观的感知,使该主题的一系列活动能较好地完成,在带幼儿到马路上观察各种各样的车之前,我对幼儿说:“老师今天要带小朋友到马路上看看有些什么车?这些车载了什么?他们的外形有什么不一样?看看哪个小朋友看得最认真?”由于明确了观察的目的,幼儿在观察时就能够按着要求去观察所有驶过该条马路的车辆名称及车辆载了什么,它的外形有什么特征。这样就使接下来的活动能较好地完成。

  二、教给幼儿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

  我国古代有个盲人摸象的故事,说的是几个盲人对大象到底是什

  么样子争论不休。因为他们各自只摸到大象的一个部位,并没有摸到大象的整体,所以争论时各自坚持自己片面的意见。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不正确的观察引起的结果。因此,教师应教给幼儿正确的观察方法,不要让幼儿犯同类的错误。

  首先,要教幼儿按一定的顺序进行观察,让幼儿学会从上到下、由里到外、从左到右、从远至进(或由近及远)、由整体到局部有顺序地观察。如有次我带幼儿进行写生活动——画松树。为了让幼儿把松树画得更好,我先组织幼儿站在远处看,有的幼儿说:“松树远处象一座宝塔;”有的说:“松树象把深绿的大伞;”还有的说:“松树就象几个三角形叠了起来。”接着我又让幼儿站在近处观察,启发幼儿讲出松树的树干、树枝、树叶的颜色、形状。象这样,有顺序、有步骤的观察,就能看到事物的特征和各部分之间的关系,画出来的画当然更逼真,更有火力了。

  其次,教幼儿根据事物的主要特征进行比较观察。如有次教幼儿认识苹果和梨子时,我就让幼儿把两者放在一起对比,看看它们的外形、表皮及果肉、果核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的地方。通过对照、比较,对苹果和梨子的分辨就更清楚、明确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