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从区角游戏看幼儿创造思维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3:00:16

说两句

  游戏是幼儿获得知识的源泉,孩子在游戏中能获得经验知识,促进认识、交往能力的发展。同时游戏更是幼儿创造思维的源泉。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老师说过:“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幼儿蕴藏着丰富的创造能力,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都会在他们脑中闪现,在他们稚嫩的小手中描绘。而区角活动作为一种自由、开放、操作性强的小区域性游戏活动,为幼儿创造精神、创造潜力的发挥搭建了一个广阔的新天地。

  下面我就结合本班的几个区角活动来谈谈幼儿的创造思维。

  1、结构区

  这在我班是一个十分有特色的区角游戏活动。这里是孩子们的建构乐园,在这里,每一块玩具、材料都是举足轻重、不可缺少;在这里,每一个孩子都是出色的“建构师”;在这里,孩子们找到了自己的欢乐和信心。

  开始在结构区投放桌面玩具时,我故意将桌面玩具的建构示意图藏起来,意在寻找一些幼儿原始的建构能力。看看他们能拼出什么?实施过程中发现,由于幼儿对桌面玩具性能不熟悉,搭出来的东西他们自己也讲不出所以然。于是,我及时调整,将示意图由易到难展示给幼儿。这回,孩子们一下子找对了方向,一个个形象鲜明、形态逼真的小鸭子,小房子、机器人从他们手中应运而生。但是我发现时间一长,孩子们搭出来的东西大同小异,没有进一步的再创造。于是,示意图又被我们收了起来。这样一来,有的孩子竭力回忆示意图上的拼搭方法,而有的孩子索性就开始了自己的建构。有了上一阶段建构的经验再加上对材料的熟悉和老师的鼓励,他们从简单的飞机、汽车到较为复杂的宇宙飞船、坦克,形形色色的玩具展现在我们眼前。不仅如此,孩子们还乐于在集体面前绘声绘色地介绍:“这是我的宇宙飞船,它能……”,真是让我们欣喜不已。

  从结构区示意图的三次摆放,我们发现环境对孩子创造力潜力的培养起着很大作用。因此,在开展活动时我们一方面要给幼儿提供宽松舒适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要支持鼓励幼儿的求异和探索,给幼儿建立良好的心理环境,让他们敢于创造,乐于创造,同时也要注意观察幼儿的活动情况,抓住时机、及时引导,让幼儿的创造思维得到充分的发挥与体现。

  2、科学区

  在我班的科学区呈放着有水罐、几个玻璃瓶、细铁棒等,每次开展区角游戏时,那里的人总是最少。什么原因呢?于是,我们尝试性地利用讲评游戏时,做了一个小实验——“好听的声音”,让孩子通过观察老师的操作,通过聆听细铁棒敲打瓶子发出的声音,逐渐发现水的多少与声音的关系。实验过后,很多孩子都十分好奇。第一次,少一点、听一听;第二次,加一点、比一比;第三次,再加一点、听一听哪种声音最好听。然后问一声:“这种声音好听吗?”再想想:“这是为什么呢?”整个过程孩子沉浸在不断尝试、不断思索的愉快体验中。

  俗话说:“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因此,要发展幼儿的创造力,首先教师本身要具有创造性素质,要敢于尝试、敢于创造。在活动中,采用更灵活、更有实验性和创造性的方法,采取“建设性的行为”来发展幼儿的创造力,让这种富有创造性的言传身教成为幼儿开展创造性活动的良好刺激和榜样。

  3。美工区

  美工区有一个粘贴活动,孩子们都喜欢在那里撕撕贴贴。一次偶然发现一个孩子在一条裙子上用彩色的“开心果壳”贴了一个个漂亮的立体图案,使整条裙子都鲜活起来。可是一转眼,她又把它都拆掉了,换上了普通的手工纸平面粘贴图案。于是,我们再请她做一条“开心果”裙子。在讲评时通过其他幼儿的比较,着重肯定了她的“开心果”裙子,乐的孩子拿起自己的作品向大家展示:“我的裙子漂亮吗”?从此做立体图案的孩子渐渐多了起来。

  从“开心果”裙子的故事可以看到幼儿的创造力是极不稳定的,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但同时他们的创造思维又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因此,我们在培养幼儿创造力时一定要把握他们的稳定性差,可塑性强的特点,及时鼓励表扬,树立幼儿创造的自信,使他们的创造性逐渐趋向稳定,并得到进一步发展。

  区角游戏能给幼儿提供更多的活动机会,无需受到“自己要与集体同步”的约束,能够使幼儿在轻松、愉快、自愿的状态下游戏。区角游戏打破了传统的集中授课形式,把游戏作为儿童的学习形式,使教育目标落实到实处,使之有声有色。这也符合了《幼儿园纲要》中提出的“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因而,区角游戏使教育目标落到了实处,使之有声有色。幼儿在游戏中表现得礼貌大方、自信独立、富有创造力,这些都是未来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必备的条件。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是竞争时代,人类辉煌的过去离不开创造性思维,人类美好未来离不开创造性思维。而且未来在急切呼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的创造性人才。所以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始终贯彻《纲要》精神,培养幼儿创造能力,把幼儿工作提高到一个更高更新的水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