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物体分类教学与幼儿素质能力的发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2:57:30

说两句

  什么是物体分类?就是把物体分成各具共同属性的几组。它在生活,工作以及科学研究中有广泛的作用。它不仅是一种智力活动、更是促进各种能力发展、提高个人素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要求人们从错综复杂的许多事物中,找出共性的东西,并分别进行归类,使人们能更概括的认识客观事物,清楚的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

  幼儿学习分类,对他们学习数学和发展智力具有重要意义,分类能力是幼儿认识和学习计数的的基础,幼儿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具有不同大小、不同颜色,或不同形状的各种物体,能够根据某一共同特征把它们呢、区分开来,然后分别进行归类,才有可能对他们分别进行计数活动,从而认识数的实际意义。所以说,要学习点数物体的数目,知道数的含义,有必要先学习对物体进行分类。分类也是发展幼儿思维的途径之一,幼儿要对物体的特征进行分析,比较才能找到物体之间的过程,也是发展幼儿思维的过程。因此,我们对物体分类教学应有足够的重视。

  一、幼儿对物体分类的认知特点

  幼儿很早就开始学习对物体进行分类,例如:幼儿学习识别周围的实物,分别说出它们的名称。以后又识别这些实物各具有哪些特征,如颜色、形状、大小等。幼儿在识别某种实物中,就意味着他在按照某些特征或属性把这种实物同另外一种实物区分开来。因此可以说,幼儿在认识和分辨各种实物的过程中,已开始学习按照某些明显的外部特征对物体进行分类活动。

  但是,幼儿的分类能力是在认识实物的过程中逐步发展起来的,由于幼儿的知识经验很有限,又受到语言发展的影响,所以幼儿的分类活动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幼儿的分类能力有明显的年龄差异

  幼儿分类能力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三岁左右的幼儿不能按照某个物体特征对物体进行分类。他们在摆弄实物或玩具时,往往先把自己喜欢的放在一起,把不喜欢的仍在一边,以后逐步能按照颜色或大小选择实物或玩具。但是,他们还不能把颜色精确的区别开来,往往是把大红、粉红、紫红混在一起,把蓝色、天蓝色、黑色混在一起。这时的幼儿对物体的感知是笼统的、模糊的,他们更分不清物体的本质特征和非本质特征。

  第二阶段:4——5岁幼儿已能初步识别物体的某些特征和属性,也能根据物体的某些明显特征进行分类,例如:会按照物体的基本颜色、形状、大小进行分类。把自己喜欢的红色玩具放在一起,把蓝色的放在一起,但是特征之间的区别必须是明显的。

  第三阶段:5——6岁的幼儿不仅会按照实物的颜色、形状等外部特征进行分类,而且还开始按实物的用途特征进行分类。例如:幼儿做游戏时,会把青菜、萝卜、芹菜等放在一起,做菜给“客人”吃,把蛋糕、饼干等放在一起,给“客人”吃点心,把苹果、橘子等放在一起,给“客人”吃水果。由此看来,幼儿这个时期的分类活动,还离不开具体的情境。

  (二)幼儿在分类时往往受到生活经验的影响

  幼儿的分类活动不仅受到思维水平的制约,而且还受到生活经验和情绪的干扰。例如:教师拿给4——5岁的幼儿一些图片,上面分别画有苹果、橘子、西瓜、青菜、萝卜、小朋友、小兔等,教师要求幼儿把同类的实物画放在一起,结果有一半的幼儿把画有小朋友的画片和画有苹果、橘子、西瓜的图片放在一起,把画有小兔和萝卜、青菜的图片放在一起。当问幼儿为什么这么分放时,幼儿兴致勃勃的:“小朋友喜欢吃苹果、橘子、西瓜,小白兔喜欢吃萝卜、青菜。”可见幼儿是在运用生活经验和生物的依存关系来分类,不是按照实物的特征来分类的。

  二、物体分类的教学方法

  物体分类的教学,一般应按照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原则进行,同时,尽力结合已学的有关数、量、形等方面的知识。

  (一)把相同的名称的物体放在一起

  教小班幼儿对物体进行分类时,首先要教他们学会从一堆物体中,找出相同名称的物体。开始教学时,可以给幼儿一些同样颜色、同样大小的物体,让幼儿找出相同名称的物体,以后,逐步教幼儿能排除物体的颜色、大小等干扰,而把相同名称的物体找出来并放在一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