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在讲述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造思维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2:53:27

说两句

  有研究表明,人的创造能力的发展是在幼儿时代。每个幼儿都具有潜在的或正在萌芽的创造能力,而这种创造能力对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创造能力是智力活动的一种表现,创造能力越高的人往往具有较好的个性品质和积极的情感体验,表现为自信、自力、兴趣广泛、喜欢探索、情感丰富等,这些品质对孩子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十一世纪需要有创造能力的人,为了让孩子适应社会的需要,应从小培养和发展幼儿的创造思维。为此,我在园领导的帮助下,制定了实验课题,经过一年的教学实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下面,就分几点谈谈我是如何培养幼儿的创造思维能力:

  一、为幼儿提供语言活动材料,创设讲述条件

  对幼儿来说,语言不仅是学习对象,更是学习与生活的工具。因此,在语言教育中,我们不能单纯地追求幼儿对语言、语句、语法的掌握,使幼儿只会按部就班地学讲故事、图片,不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感受,没有创新意识。二十一世纪的教育应从幼儿的现实生活和未来生活的需要出发,将幼儿对语言的学习与促进幼儿的生存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是语言教育为幼儿终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素质基础。

  本着这一原则,在开学初我根据本班幼儿特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精心准备活动材料,力求能够吸引全班幼儿的注意力。认真上好每一节创新课,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幼儿活动的积极性,用启发的言语引导幼儿观察、分析挂图内容,先让他们自己发现问题,激励幼儿主动猜测和积极探索,鼓励他们编造幻想场景、神话般的奇迹等,然后予以指导,使幼儿体验到成功讲述的喜悦,增强了他们对讲述活动的兴趣,培养了自信心。

  二、注重讲述活动中的提问,支持幼儿自由表达

  在以往的教学中,我经常是以教材书的答案为主,让幼儿学会按正确答案回答问题,而忽略了孩子们的想法。本学期我在这方面大胆进行了尝试,利用提问培养幼儿思维的创造性。

  例如:我在教续编故事《梨子小提琴》时,提问:“如果你有一只梨子小提琴,你会怎样做?”这种提问能够培养孩子思维的独创性、变通性和精密性,也利于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李昂说:“我要有一把梨子小提琴,就会给美国总统拉琴,让他一听到我的优美琴声,就再也不会打仗了。”费凌波说:“如果我有一把梨子小提琴,我就会拉给全世界的盲人听,因为他们看不到东西,听了我的琴声,他们的眼睛就像能看到一样。”就连王禹都说:“如果我有一把梨子小提琴,就拉给爸爸听,爸爸就不打人了。”……孩子们的答案的确很有创意,而且都很愿意说出自己独特的看法。

  在通过提问鼓励幼儿思考时,我还注意给他们提供一个安全、轻松的心理环境,不直接纠正孩子的看法,让他们自由地表他自己的看法,接纳孩子的不同意见,虽然有时孩子所讲的话完全是天马行空般的无稽之谈,但我尊重每个孩子的答案。当孩子提出不同意见时,先让他表达,不要马上拒绝,如果他的意见有道理,就应接纳;如果没有道理,也要专心地听,而且还要“微笑”“点头”,鼓励他表达自己的意见,然后与其充分沟通,讨论:“哦,你是这样想的吗?可我的看法是……你觉得呢?”千万不要动不动就说“不对”,完全抹杀了孩子内心特有的想法。

  三、在讲述活动中引导幼儿成功讨论

  讨论在幼儿园教学过程中,有着独特的作用。讨论可以调动幼儿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培养思考能力和独特见解。同时,有利于幼儿之间的相互交流,拓宽幼儿的知识面。教师则可以从中了解到幼儿的认知水平,从而有的放矢,因人施教。

  我在进行讲述教学时,经常根据教学内容为幼儿选择适当的讨论题目。讨论题目要提的明确、具体、富有启发性和可挖掘性。如在讲“小羊过桥”时,提问:“如果你是其中一只小羊,你会怎么做?”孩子在讨论中不仅得到了合理答案,还培养了关心、谦让等品质。

  在组织讨论时,我还采取多种方法进行,如:两人讨论、一桌讨论、自由下位讨论等等,提高了幼儿讨论的兴趣和效果。幼儿讨论时,我会在一旁指导,以商量的口吻对他们提出建议,而不是将自己的意图强加给孩子们。

  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我在教学中把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渗透在一日生活之中。利用晨间谈话、户外活动等时间,组织他们编讲小故事,还与家长密切配合,共同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在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时,我也千方百计地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进一步用创造教育思想武装自己,形成创造性的人格特征,使自己成为创造性教师。

  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继续加强对幼儿创造思维的培养,使他们真正成为符合社会需要的二十一世纪有用人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