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幼儿园尝试性教育活动浅析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2:52:27

说两句

  扬州新世纪幼儿园   黄群  黄萃

  在教育改革逐渐深入的今天,学前教育也以其独特的姿色在这场改革中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一时间,众多新的教育模式和教育理论如体验教育、愉快教育、成功教育等应运而生。近几年来,受中小学教学中流行的“尝试教学法”的影响,尝试性教育渐渐在幼教领域掀起了热潮,我园在充分认识其理念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尝试性教育活动的试点,并由此进行了理论上的探讨。我们以为既然幼儿园要开展尝试性教育活动,就必须首先由尝试教育的概念入手,从其内涵和实质上去认清和把握它。

  一、尝试性教育活动的涵义

  “尝试”一词古今中外早已有之。查阅中国的权威辞典,都可以看到“尝试”一词的解释。《辞源》中说:尝—试探;《辞海》中说:尝,含有辨味和试探的意思;按现代社会对尝试的理解认为,“尝”是指探测问题的难易;“试”是指探测解决问题方法的有效性。由此可见,“尝试”二字合在一起,即是对问题的一种探测性活动,其目的是获得关于问题的难易及解决问题方法的有效性的信息,最终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既然我们强调“尝试”二字,那么在整个尝试教育中,“试”也就成为了活动的核心。围绕这个核心,我们可以看到尝试性教育的教学模式对于先行的教学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区别于幼儿园先行“教师先讲,学生后练”,尝试性教育活动的实质可以归纳为两句话“先试后导”、“先练后讲”。即由老师先提出问题,幼儿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大量尝试去初步解决问题,最后由教师根据幼儿在尝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讲解。相较于教师讲解,幼儿再去操作的步骤来看,尝试性活动中由于幼儿有体验在先,当老师讲解时,他不但注意力高度集中,而且会更易于理解老师的意思。当然,我们这里谈“先试后讲”中的尝试,并非让学生放任自由地尝试,而是在老师的引导下所进行的尝试性活动。教师通过问题的提出、情境暗示等方法引导学生向预设的方向进行尝试,因此我们所提出的尝试性教育活动应是学生自主尝试与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引导的有效结合。

  通过以上对“尝试”一词的剖析以及对尝试性教育活动实质的分析,我们以为幼儿园尝试性教育活动是依据一定的教育目标,在教师有计划、有目的地引导下,幼儿通过合作讨论、动手操作等途径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初步的尝试性探索,最后由教师针对活动中出现的难点和重点进行归纳总结的一种教育活动。

  二、幼儿园开展尝试性教育活动的必要性

  在理解了尝试性教育活动的涵义之后,我们发现它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难以理解,相对于幼儿园现在的教学,关键是一个理念和教学模式的转变。那么这种教学模式的转变对于幼儿发展究竟能产生多大影响,幼儿园开展尝试性教育活动的必要性体现在哪儿呢?

  1、幼儿有兴趣尝试

  作为幼教工作者,我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新《纲要》在对各领域的要求中都将激发幼儿的兴趣放在第一位,而我们看到无论是方案教学还是园本课程这些新的理论,也十分强调激发幼儿的兴趣和好奇心。但很多教师并不清楚幼儿的兴趣和好奇心是从何而来,因而对尝试性活动中幼儿有兴趣尝试持怀疑态度。教育心理学告诉我们,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主要是由其认知结构中的观念冲突(也称作“认知不协调论”)所引发的。当学习者面对新知识与原有知识之间出现了不一致或是差距所引起的不确定性时,就会引起学习者中等程度的唤醒状态,即好奇心和兴趣[1]。因此,当幼儿面对新问题与原有知识之间出现的适当程度的观念冲突时,幼儿是有兴趣去尝试和探索的。这就要求教师在设计问题时,要注意引发幼儿的认知冲突。以我园中班开展的“水的搬运”这一尝试性教学活动为例,当教师发现所有的幼儿都用直接倾倒的方式将瓶中的水搬运到大盆中去时,教师提出:如果不用直接倾倒的方法,还有哪些方法能将盆中的水搬运到瓶中去呢?我们知道,对幼儿来说,把瓶子里的水倒进盆中在其能力范围之内,而不用直接倾倒的方法,将盆中的水搬运到瓶中去超出了一些幼儿的能力范围,这时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索的兴趣就被调动起来了,从而开始了探索性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尝试,幼儿发现用旧布条、海绵、废报纸、小勺、小罐子、吸管以及用手捧等方法都能进行水的搬运。在整个探索活动中,我们观察到幼儿一直保持很浓的兴趣和较高的探索欲。所以我们说,幼儿是有兴趣参与尝试活动的。

  2、幼儿能尝试

  知识迁移理论告诉我们:学生原有知识对新的学习产生很大的影响,简单地说就是学生会自觉地把已学过的东西应用到新情景中,一个新的知识对学生来说并不是完全陌生的,或多或少都会与学生头脑中已有的认知结构相关联。因而即便教师不讲,学生也会自觉地对新知识进行迁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例如,“水的搬运”的科学尝试活动中,教师只是提供幼儿一些辅助材料,如报纸、硬纸板、布条、小罐子等,并未给幼儿讲解材料的用途。但在幼儿实际操作中,我们看到有些幼儿会将硬纸板折成漏斗的形状,把盆里的水通过纸漏斗倒进瓶子里。实际上,在幼儿的这一尝试性活动中,他脑中已经进行了知识的迁移。首先,他的认识中已有了“漏斗可以用来把水倒进瓶中”和“硬纸板放在水中不容易腐烂”这两个概念,当他发现材料中没有他要的漏斗而只有硬纸板,于是便产生了“能不能用硬纸板来代替漏斗”的知识迁移。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幼儿在没有老师讲解的情况下,是有主动完成知识迁移的可能的,即幼儿能尝试。这就为幼儿园开展尝试性教育活动提供了可能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