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如何激发幼儿的数学情感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2:45:53

说两句

  如何激发幼儿的数学情感作者:朱琦出处:浙江更新时间:2005年06月14日情感是人在认识客观事物时所表现出来的如满意或不满意、喜欢或厌恶愉快或愁苦的内心体验。它是在实践、认识过程中产生的,又反作用于人对事物的认识。俗话说:“知之深则爱之切”,它表明了情感作用与认识事物的深刻含义。情绪心理学研究证明:情感直接指导着学前儿童的行为,愉悦的情感往往使他们愿意学习,不愉悦的情感则导致各种消极行为。因此,情感和认知是密切联系的。情感教育在早期教育中具有特殊的地位。

  我们已经知道:数学是抽象的,它反映事物之间的数量关系不存在于物体的外部,而是建立在人脑中的一种抽象联系。数概念是儿童自己从物体的各种关系中建立起来的,是思维的产物。因此,学习数学需要调动幼儿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他们利用自身的内部机制去理解和掌握数概念。有的孩子害怕数学活动,对学习数学缺乏兴趣,我认为原因之一是教师忽略了对他们进行情感的培养。古人讲:感人心者,莫先于情。对幼儿尤其如此。只有激发幼儿的愉悦情感和学习兴趣,才能更好地调动幼儿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在原有基础上获得进步。

  一、在游戏中激发幼儿愉悦的情感。

  游戏是儿童只由自主的活动,它是根据幼儿好动的天性,思维具体形象的特点,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寓于感兴趣的游戏中,使他们产生愉快的情绪体验,消除学习时的枯燥乏味之感。许多孩子开始并不喜欢数学,但在跑来跑去的数树、数花、数汽车等游戏中获得乐趣,从而把他们引路数学之门。因此,激发幼儿愉悦的情感尤为重要。又如,在给幼儿做“小兔拔萝卜”的游戏中学习6以内的数数,教师改变了以往出示卡片幼儿让学说的习惯教法,充分利用空间,根据教学内容和要求,巧妙的常设情景,让幼儿在形象的情景中游戏,在与环境的交互中掌握知识,小白兔不再是老师黑板上的小卡片,而是小朋友自己,他们听着音乐,蹦蹦跳跳的在菜地里“拔萝卜“、”吃萝卜“、”送萝卜“幼儿在宽松的条件下体验和探索,积累感新经验。情绪愉快自然而然的喜欢上数学活动了。而且体会到成功的快乐,如果失败了,也不会受到责备。因此,游戏有利于形成儿童的成就感和增强儿童的自信心,从而引发幼儿愉悦的情感。

  二、结合日常生活激发幼儿愉悦的情感。

  幼儿在一天的生活中,教学只占很少一部分时间,大部分时间在日常生活中度过的。因此,在幼儿生活中学数学的机会很多,教师随机的引导幼儿学习数学,能使幼儿在没有思想负担的情况下,自然、轻松,愉快的获得一些粗浅的知识,从而激发幼儿学数学的乐趣。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每件物品都是以一定的形状、大小、数量和方位存在着,如皮球是圆的,手帕是方的,手指的长短粗细是各不相同的等。教师可有意识的引导幼儿在日常生活中随时注意观察事物的数量变化,运用已学到的初步知识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简单问题。如:在分发食物时,幼儿要知道自己拿到了多少。在力所能及的劳动中,幼儿可以统计劳动的分工,验收劳动成果等。这些活动都要用到粗浅的数学知识。结合幼儿日常生活启发他们回答,会使幼儿兴趣盎然,大脑也积极思考起来,有时还结合实物对照,容易使孩子真正理解数的概念。由于生活中反复的机会多,幼儿有意无意的亲近数学,愉快的步入数学世界,幼儿生活在充满数学内容的环境中,数学启蒙教育的契机俯拾即是,如水果店的水果是分类放置的,小朋友由矮到高排队,碗是从大到小往上叠等现象,都为幼儿提供了有关数学的感性知识.将数学活动渗透到幼儿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