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2:38:41

说两句

  学前教育作为一生中的启蒙教育,更要重视幼儿创造能力的培养,及时发现,正确引导幼儿的创造性火花,尤为重要。幼儿因其好动、好玩、好奇,对周围事物,对这个世界充满了疑问。常常带着为什么。会怎样等问题参与到各种活动之中,因此,充分发挥幼儿的创造潜能,大力培养幼儿的创造意识,就成为我们教师当前的重要任务。

  鼓励幼儿大胆创新——在我们与幼儿的不断接触中,会经常发现幼儿的“创新”。他们可以把苹果画成三角形,方形;他们会把草画成黄色、红色;他们把红太阳打扮的五颜六色;他们会给汽车加上翅膀;他们会把楼房画得高过白云……这都是出自孩子的想象和创造。也许有人会说这些都是孩子们的异想天开。其实不然,现在方苹果就已经问世了。这些异想天开正是孩子们开动脑筋,大胆创新的表现。这些异想天开更需要得到保护、得到鼓励。苏霍姆林斯基曾指出:“教育技巧的奥秘之一在于:儿童从一个好老师那里很少听到禁止,而经常听到的是表扬和鼓励的话。”我们要最大限度地给幼儿提供宽松自由的环境,引导幼儿大胆尝试,对幼儿多鼓励、多支持、多肯定,并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帮助,以保护幼儿初步的创新意识,使他们充满自信,保持旺盛的创造欲望。

  创设一个自由、宽松的交往环境——培养幼儿创新精神,关键是要为幼儿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做、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平等、民主的交往环境。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难看到,幼儿经常要将自己的各种信息以及主观感受、愿望或要求转换成语言告知他人,然而由于受其认知发展水平的影响,幼儿的语言常常会出现使用“错误”和“创造”。此时,教师不能正确对待这些“错误”和“创造”,采用讽刺、嘲笑等不正确的方式,幼儿的好奇心、发散思维以及想象力和创造力就会受到压抑。培养幼儿的创新思想就无从谈起。如果教师能正确对待幼儿,给他们支持、鼓励及补充和修正的机会,相信他们会在交往的过程中有效地自我调整。教师积极的交往态度和巧妙的应变能力,不仅会给幼儿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交往环境,还会起到支持鼓励幼儿创新,体验到创新的乐趣的作用。

  投放适宜的游戏材料,促进幼儿想象力的发挥——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游戏是幼儿的生活。在游戏活动中,教师要掌握幼儿的特点,为幼儿创造适宜的游戏环境,让幼儿在自由自在宽松的环境直接自由地发挥想象,进行创造。在游戏活动中,教师还要针对幼儿的特点,投放适宜的游戏材料。如投放那些具有多种用法的物品,给幼儿以充足的想象、创造的空间,教师和幼儿共同收集一些瓶瓶罐罐、木片、彩纸、小棍、豆子、沙石等安全的废旧物品,幼儿就会从中创造出所需的婴儿奶瓶、小轿车、小鼓、小哑铃……小小的一张废报纸也有许多玩法:小纸棒,迎风破浪,纸衣纸裙,纸球,装修帽等等。这些材料看似简单,却给幼儿更大的空间去想象、创造。

  适时组织小组讨论——在幼儿的活动中展开小组讨论,能为教师与幼儿之间提供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机会,激发幼儿参与学习活动的兴趣,使幼儿在小组讨论中提高学习能力,并且能使幼儿在小组讨论中互相启迪,取长补短,对所讨论问题不断深化认识,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教师是小组讨论的组织者、引导者,教师要为幼儿创设宽松友好的气氛,特别是要包容幼儿讨论过程中的不当之处,甚至错误,从而形成一个让幼儿愿意想问题,敢于表达自己想法的氛围。

  给幼儿留有充分想象、创造的空间——组织各种活动,应给幼儿留有充分想象创造的空间。如在讲故事的时候,可根据故事情节,适时停止讲述,鼓励孩子们大胆想象,并用语言表述自己的想象。让幼儿的想象力在活动中得到充分发挥,在活动中体验创造的自豪感和快乐。

  创新意识是当今时代需要的重要素质。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说过“儿童本性中潜藏着强烈的创造欲望,只要我们在教育中注意引导,并放手让幼儿实践和探索,就会培养出创造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