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运用尝试教学法 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2:36:36

说两句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了世界的一切!”想象确是创造性思维的翅膀。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为了能使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在语言活动中得到发展,在工作实践中,我把尝试教学法运用到幼儿语言的活动中,取得了一些效果,具体做法如下:

  一、创设情境,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兴趣是幼儿认识世界的动力,它表现为儿童对事物的心理倾向性。幼儿,天生好奇好动,特别喜欢注意新奇事物,教师应利用这种好奇心,吸引幼儿注意,激发其兴趣和培养其能力。一个好的教师是善于激发幼儿学习兴趣的教师。创设情境不失为一种能激发幼儿学习兴趣的好方法。因为创设情境本身就能调动幼儿情绪,使幼儿跃跃欲试。如:我教幼儿学习儿歌《动物园房间》,我创设了小朋友和小闹闹一起学习的情境。首先,我拿手偶扮演成小闹闹,把教师的语言转换成小闹闹的语言和小朋友们进行交流。这样,小朋友们更爱听,更像朋友。然后,我问小朋友们“好久不见了,这些日子我没有来,你们知道我干什么去了吗?”小朋友们左思右想都猜不出来。接着又说“我呀去装修自己的房间去了,我的新房间可漂亮了,你们想去吗?”听到这些话,幼儿跃跃欲试的念头油然而生,都想参与到活动中来。课上每一个问题情境如:参观房间提问、帮小闹闹的房间起名字、跟小闹闹学儿歌、读儿歌提问题,到最后的设计房间、仿编儿歌等情境,都是围绕小朋友和小闹闹一起学习的情境设计的。在小闹闹和小朋友的学习交流中创设情境,让幼儿产生新鲜好奇感,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二、运用尝试法,发展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学家布鲁纳十分强调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他认为:教学不仅应使学生掌握学科的基本知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参与到知识的过程中去,才能帮助每个学生获得最好的智力发展。在布鲁纳看来,科学家的工作是发现,学生用自己的头脑去获得知识也是一种发现。学生可以利用教师所提供的材料,亲自去发现应得的结论或规律,成为“发现者”。尝试教学法打破了“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学方法,不是教师先讲,而是在幼儿已获七分知识的基础上主动去探求三分新知识。尝试是创造力的基本品质。强调让孩子试一试,是尝试教学法的一个基本特点。

  1、提供材料,激发幼儿主动尝试的愿望。

  给幼儿提供各种尝试材料,丰富的尝试材料是幼儿进行尝试的物质基础。如:在教幼儿学习《反义词》时,我给幼儿准备了糖、药、玩具、海绵、石头等学具,让幼儿通过听一听,看一看,捏一捏、拎一拎、尝一尝,来感知、探索、发现问题,知道教师提供的尝试材料有几种相反的特征。再如:教学《动物园房间》时,我并没有把这首儿歌的名字直接出示给小朋友们,而是采用请小朋友们帮忙,通过参观闹闹的房间来起名字。小朋友们通过仔细的观察看到闹闹的房间里有许多动物,给房间起了许多好听的名字。有:漂亮房间、可爱房间、孔雀房间、动物园房间等。这样通过让小朋友们尝试给房间起名字,来培养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等。幼儿通过动手操作,动脑筋想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初步有了,尝试的愿望。

  2、适时迁移,学习新知。

  在幼儿认识过程中,新知识与旧知识有些存在着一定的相关联系,教师只要紧紧抓住信就只是这一连接点,运用迁移规律,实施诱导,不仅可以促进幼儿积极、主动地寻找解决学习的难点,而且还可以是幼儿学会举一反三的方法,越学越聪明,使教育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在教会幼儿熟读《动物园房间》这首儿歌的基础上教幼儿仿编儿歌。首先,我给小朋友们每人准备了一个“小房间”,让小朋友们开动脑筋,自己设计房间,我在下面指导。小朋友们在前面帮助闹闹给房间起名字的基础上,能给自己的房间起一个名字,如:水果房间、图形房间、数字房间、字母房间。还有的小朋友没有受到教师要求按类设计房间的束缚,用许多不同种类设计自己的房间。然后在编儿歌时我首先让小朋友们想一想闹闹教的儿歌,在模仿、创编自己的儿歌。幼儿创编出的儿歌很多、很好听。如:有的学生编出“三角形窗帘,圆形拖鞋,心形地毯,椭圆形被子,星形枕头,正方形床单,看看我的小房间多像一个图形乐园。”这种教法使小朋友们在尝试活动中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

  英国思想家培根有一句名言:如果一个人从肯定开始,必将已疑问告终,如果他准备从疑问着手,则会以肯定结束。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我会更好的运用尝试教学法,激发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挖掘非智力因素,使教育效果更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