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浅谈提高幼儿思维能力的途径(2)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2:32:16

说两句

  三、语言——是发展幼儿抽象逻辑思维的有力工具

  语言是思维的工具,是思维的发动者,又是思维过程的凭借物与物质外壳,语言与思维密不可分。幼儿在数字活动中进行操作探索,经历了初步分析与综合、抽象与概括以及判断与推理的思维过程,无一不是依靠语言进行的,这就为数学活动中通过语言发展幼儿的思维提供了机会。

  首先,教师的语言要富有启发性。教师的语言在数学活动中,对引导幼儿感知、探索、解答、整理、归纳数学知识起着主导作用。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获得一定的经验,但这些经验往往是零碎的、散乱的,没有成为系统的知识,这样的知识不易储存,也不便于检索,不能有效地促进幼儿思维的发展。例如,在比较两组物体数量时,有幼儿常常说:“这个多,这个也多。”或者说:“两个都多。”而不说“一样多”或“同样多”。这说明,儿童在掌握基本数学概念时,往往缺乏表达数学概念的相应语言,这些语言需要在教师启发引导下逐步掌握。因此,教师语言表述要正确,提出的问题要前后有序,引导思路也应步步深入。

  思维通常是与问题联系在一起的,但不同的提问设计对幼儿探索方向与思路,发展幼儿的抽象逻辑思维。为此,启发性提问应具有以下一些特征:有助于开通幼儿的思路,使幼儿有可能做出多种回答;帮助幼儿整理知识,促进抽象思维能力的发展;引发幼儿迅速作答,从多角度来认识事物;引发幼儿产生问题,围绕问题展开观察、操作、思索活动。其次,教师还要运用语言引导幼儿善于发现问题。因为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是思维的起点。爱因斯坦认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只是数学上,实验上的技能问题、知识问题,而提出新问题,从新角度看旧问题则需要创造力、想象力。

  四、直观材料——是激发幼儿思维积极性不可缺少的因素

  材料是教育意图的物质载体,它本身的特性及由这些特性所规定的活动方式往往决定着幼儿可能获得什么样的学习经验,获得哪些方面的问题,教师要慎重地选择直观材料,并引导幼儿与物质材料发生相互作用,从而引起幼儿的积极思维活动,促进幼儿探索和建构数学知识的进程。这种相互作用的过程,也就是幼儿积极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同时幼儿的数学活动,离不开可供操作的物质材料,对材料的操作,能使幼儿具体地理解数学概念,直觉地体验到物体的形状、数量以及它们的关系等。这一点,恰恰是抽象的数学概念及其符号不能比拟的。因此,要为幼儿提供合乎教育要求的直观材料,不能将其看成是可有可无的具体措施。

  五、游戏——是训练幼儿智力品质的独特活动

  从思维活动的智力品质来看,它表现为思维的独立性、思维的敏捷性、思维的灵活性、思维的批判性和思维的逻辑性等等。在学前期,则注重于前三种智力品质的培养。游戏,是幼儿期独特的实践活动,游戏发展本身反映了幼儿思维的发展。幼儿游戏的内容、形式、时间和参与成员的变化、发展,说明了游戏所反映的现实关系在不断深刻,社会生活中的实质性问题一步步在游戏中获得体现,因此,游戏的发展变化正是反映了幼儿思维水平的变化。在游戏中,创设解决问题的情境,提出思维的课题,能促进幼儿思维积极地开展,提高幼儿独立地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盲目地接受别人的暗示和影响。例如,开展“超市”的角色游戏,幼儿要学会分类摆放物品、确定它们的价格,售出时要数一数物品和收回“钱”的数量,在“收钱”与“找钱”时还需要进行加减运算等,在这一过程中,都能训练幼儿思维独立性这一智力品质。游戏是幼儿喜爱的活动,受游戏兴致的驱使,幼儿的思维活动可以积极地展开,尤其是智力游戏可以训练幼儿思维的速度、灵活程度与独创程度。如“算一算”智力游戏,“小朋友,出门口,排成一队向前走。一个走在两人前,一个走在两人后。一个走在两人中,共有几个小朋友”;红红家的狗妈妈生了5只小狗,送给别人家2只小狗,还剩几只小狗?”又如“巧取积木”游戏,要求幼儿从7块积木中取出5块积木,问幼儿怎样取法会快一些。这里实际上是一个“逆向思维”的问题,即先数出2块,剩下的就是5块,这样比直接数出5块积木来得快些。通过类似的游戏,幼儿思维的智力品质得到了训练。

  总之,幼儿的思维能力是在和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发展的。教师应有效地利用客观现实的大环境,创设适当的学习环境,引导幼儿与其积极地发生作用,发展思维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