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打开孩子的“创新之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2:27:22

说两句

  步入21世纪,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创新教育倍受关注,如何更好地发展幼儿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呢?

  《纲要》指出:游戏是学前儿童最重要和最主要的活动,而民间游戏作为游戏的一种,它不仅具有游戏的价值,还具有传递民族文化的功能。随着社会的发展,幼教改革的深入,人们在不断探索课程模式的同时,却忽略了民间游戏在培养幼儿创新中的教育价值。目前,我们最缺乏的是既能够寓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于其中,又适合幼儿年龄特征和不同层次需要的创新性游戏。毋庸置疑,把家乡丰富多彩的民间游戏引进幼儿的课程,贴近幼儿生活,为幼儿提供感受与体验民族文化的机会,激发幼儿创新的火花,为幼儿架起创新的桥梁。

  一、在民间游戏中融进赏识教育能激发幼儿的创新灵感

  赏识是指给人表扬或赞扬,以调动人的积极性。它使作用对象的生理和心理产生快感,做起事来心情愉快,干起事来有劲。美国心理学家威谱、詹姆有句名言:“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因此,赏识教育是以人性为基础,在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相互激发与鼓励的状态下实施的教育。其根本内涵是激发与鼓励,承认差异,允许失败;当然它同时还包含发现缺点,指导纠正。有了赏识才有利于教师去研究,去挖掘学生的潜能;有了赏识,学生才可能在游戏中去创新。

  首先,要善于发现幼儿身上的闪光点。在开展民间游戏活动中,教师应以赏识的眼光关注每一位幼儿,不失时机地为孩子的点滴进步喝彩。允许孩子们“说错”、“做错”,不大声呵斥,说话语气要婉转而富有启发性,既帮助幼儿纠正错误,又保护幼儿的自尊心。这样,幼儿才能从教师的态度中敏锐地感到教师对他们的热爱与信任,从而充满自信。诘尔说过这样一句话:“你要别人具有怎样的优点,你就要怎样去赞美他。实事求是而不是夸张的赞美,真诚的而不是虚伪的赞美,这样会使对方的行为更增加一种规范。”所以想要利用民间游戏对幼儿进行创新教育,在孩子有创新玩法时你就要赞扬他,这样他才能找到好的感觉,要做孩子朋友式的老师,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

  其次,要善于分享孩子在游戏过程中的喜悦。教师在幼儿玩游戏的过程中要多关心他们,爱他们,鼓励他们,要把“大成功”化为若干个“小成功”,从而不断地让他们看到成功。给孩子提供一个自由发表意见,按自己的方式学习和活动的机会。从他们能提出玩民间游戏的点子和想法开始,哪怕是极其微小的,也要大加赞赏,就要始终抱着赏识的心态。孩子在倍受鼓舞下,就会在玩游戏中想出更多的办法,就会突破习惯性思维的束缚,多向思考,因此,赏识游戏过程,能让孩子在乐于探索、思考的春风中尽情享受着创新学习的快乐。

  二、在民间游戏中激发幼儿想像力是进行创新教育的关键

  心理学研究表明,任何创新都是通过想像,对材料进行加工、改造,从而形成新形象、新假设开始的,这是创新活动开展的第一步。幼儿由于缺乏旧知识,旧经验的束缚,想像会更大胆,更富有创新意识。心理学家考伯所述:正是儿童期的幻想引发,才形成了以后所有创造性活动。因经,促进幼儿创新教育,想像力的培养不容忽视,家长和教师尽可能开阔幼儿的视野,扩大范围,增加表象储备。只有在对事物的知识积累比较具体丰富时,他们才能产生想像的基础。首先:教师可带领孩子走向大自然`大社会,拓宽孩子的视野,增长孩子们的见识。孩子们认识的事物越多,想像的范围就会越来越宽广,就越能激发孩子们的灵感,产生新的创造。例如:利用手影游戏激发想像。闲暇时带孩子玩手影游戏,富于变化的手影给孩子带来了欢乐,也带来了无穷的想像。又如:玩“跳房子”时鼓励幼儿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想出多种跳法:可单脚跳,双脚跳,踢石子跳等,使一种游戏玩出不同的花样,激发幼儿对游戏的兴趣,锻炼孩子的弹跳力,使幼儿的创新能力得到培养。

  其次,将民间游戏灵活运用一日活动中,引领幼儿的创新发展,保证幼儿的创新空间,引发幼儿的创新思路。在区角活动中,引导幼儿玩动手,动脑的民间游戏:“东南西北中”、“翻绳”、“弹豆豆”等。根据幼儿“最近发展区”提供适宜的操作材料,借助于材料的暗示,幼儿不断地进行发散性操作,从而促进幼儿创新能力的发展。在户外活动中,可利用“跳房子”“丢手绢”“跳橡皮筋”等鼓励幼儿想出不同的玩法。在生活活动中利用过渡环节的零散时可玩短小的民间游戏。如:晨间锻炼后、点心、午餐前后、午睡前后玩“手影游戏”、“小山洞”、“翻绳”等,利用简单有趣的民间游戏,激发幼儿想出多种不同的玩法,体验发散性思维带来的愉悦。

  三、引导幼儿在民间游戏中主动探索,为幼儿搭建创新平台

  《纲要》中多次提到要为幼儿创设“充分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因此,活动中,尽量做到凡是要动手操作,亲身接触来获得的知识都让他们去操作、去经历、去体验;凡是让幼儿通过与物体与他人的交往来形成认识,发展能力的都尽可能的采用。探索性活动是指幼儿带着一定的意向或根据一定的任务指向,通过操作,独立自主地探索知识的过程。在这种方式中,教师只是给幼儿下达一个任务,幼儿则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独立自主地进行活动,在活动中尝试,思考,探索,产生顿悟,有所发现。例如:教师与幼儿收集竹子,木棍,树枝等,引导幼儿玩“划船”的游戏,在这里,教师没有对划船的材料及划船的动作做出限制,幼儿在玩中有的自由结伴玩,有的空手玩,有的利用竹子,木棍,树枝等坐着或站着玩,非常开心,幼儿带着“划船”的任务,积极与材料。同伴互动,在“做”中“悟”在“悟”中进行更高层次的“做”,不断探索超越自己,超越同伴的游戏玩法。

  四、善于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在民间游戏中对幼儿进行创新教育的保证

  儿童不是消极等待别人灌输的容器,儿童也有自己的认知能力,在具体情境中,在与他人和环境进行相互作用中发生发展的。当幼儿在活动中出现事先不曾预知的事件,教师要善于抓住教育契机,做好观察记录,对事件进行反思,以得到最佳的教育成效。俗话说:“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育的老师。”当在民间游戏中幼儿的创新能力发展出现问题时,教师要先静下心来,先问问自己:“我的教学方法出了什么问题”,对孩子的错误要多多宽容。当然,这里的宽容不等于放任,因为教师有时对孩子的反应把握不准,有时虽然捕捉到了信息却因一时缺乏材料而无法实施,有时教师假设与孩子的反应完全相左等,教师要善于反思,从理论的高度审视自己和孩子的行为,并将其中的成功与不足都作为经验,想办法将面临的问题处理好,把它升华,从而诱发幼儿游戏的需要,促进幼儿创新能力的提升。例如:在“捡石头”游戏中,幼儿利用玻璃球代替石头玩游戏,教师对幼儿的材料创新及时给予肯定,并针对这一情况进行反思,在下一次的活动中启发幼儿根据材料的不同想出不同的玩法,有的按玻璃球颜色不同捡,有的按材料不同捡,这样不仅拓宽了幼儿的创新之门,又为民间游戏延伸了新的内容。

  儿时的“摔泥巴”、“磕饽饽”给已成年的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童年回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创新是人类社会生生不息,永远向前的动力,是民族兴旺发展的不竭源泉,我们要充分把民间游戏与创新能力培养两者结合在一起,发挥它们更大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