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找寻幼儿数学教育的切入点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2:24:51

说两句

  数学是一门抽象的逻辑思维学科,在幼儿园里历来被认为是一门课,这是因为孩子的年龄小,形象思维占主要地位,逻辑思维几乎等于零,幼儿的这个年龄特点给数学教育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但是幼儿园的教育包罗万象,上至天文,下至地理,自然、科学无处不到,因此,数学教育同时又是幼儿园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怎样教好数学,让孩子乐于学习数学,一直是我苦思冥想的问题,本学期,我尝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找寻幼儿数学教育的切入点,初见成效,觉得应该记下来。

  第一,遵循幼儿的思维特点,从形象入手教数学。

  幼儿园的孩子大多3—6岁,思维以形象思维为主导,只观形象的图片是他们所喜爱的,于是在教孩子们认识数字时,我便选择了幼儿爱看的动物图片,以《参观动物园》为主题,展开教学,我将黑板和教室稍加布置,动物园的场景就有了,孩子们在我的带领下来到了动物园,看到了一张张直观形象,色彩斑斓的动物图片,他们目不转睛,边看边数,不一会儿,数字1—5学完了,下次孩子们想起可爱的动物图片,一定会想起数字宝宝的,你瞧,数学学习不是也很有趣吗?

  第二,用孩子们爱玩的特点,让孩子们的手中有一点小玩具,边玩边学。

  幼儿学数学,手中有操作材料摆弄,边操作边学习,也可以收到良好的预期的学习效果。在教幼儿学习数的分合时,让孩子的手中有雪花片,给孩子自主探索数的分于合,先还要老师讲解,幼儿才能操作,久而久之,孩子们拿到雪花片,便自己开始分合了,细心的孩子会一个不落地分出数字的各种分法,比起老师讲,孩子看的“填鸭式”教学要好多了。

  第三,创设数学情境,让孩子们爱学数学。

  在孩子们的生活环境中,创设一定的数学情境,从而让孩子眼所见有数学,耳所听有数学,在长期的潜移默化中,渐渐喜欢数学,熟悉数学,提高孩子对数学的兴趣,有了兴趣再学习,一定会有好的学习效果。

  我班的墙面上,有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活动钟面,每一个钟面上的时间都是孩子们自己调整的,孩子们有他们的时间观念;有老师精心布置的小火车图案,在图上,孩子们可以学习序数,正数和倒数的本领,还可以学习相邻数等,孩子们三五一群,指指看看,讲讲说说,有了这个数学的情境,教学起来更得心应手!

  第四,将数学问题设置在生动有趣的故事中,让孩子们边听故事边学数学。

  孩子们都是喜欢听故事的,在教学中,我将数学问题穿插其中,孩子们听了故事,学了数学,激起了他们的学习兴趣,达到了预期的学习目的,幼儿学得既轻松又愉快。在讲《咕咚来了》的故事时,我穿插了以下的数学问题:小兔碰到了几个小动物?谁是第一?谁是第二?……孩子们听了故事,也复习了数数和序数的知识。

  总之,找到了幼儿学习数学的切入点,让孩子对数学有了兴趣,数学教育也会像音乐、美术一样有趣,孩子们会越来越爱数学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