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操作性数学教育活动与生活数学课题研究方案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1:56:25

说两句

  一、研究背景

  就我国幼儿园科学领域数学教育活动现状而言,在活动目标、内容、方法上仍为突破原有传统的框架体系,还不能完全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在数学教育活动仍然存在着四轻四重现象:即重“知识”轻“情感、能力”;重“结论”轻“体验过程”;重“书本”轻“实践活动”;重“技能”轻“综合运用”。

  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是当前幼儿园操作性教育学习活动与创新能力研究的重要课题,也是本课题研究的根本导向和主要内容。

  数学是人类生活的工具,对数学的认识不仅要从数学家关于数学本质的观点去领悟,更要从数学活动的亲身实践中去体验;数学发展的动力不仅要从历史的角度来考量,更要从数学与人和现实生活的联系中去寻找,充分说明数学来自于生活又运用于生活,数学与幼儿的生活经验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如何把数学教育活动生活化,把幼儿的生活经验课堂化,化抽象的数学为有趣的、生动的、易于理解的事物,让幼儿在操作性活动感受数学其实是源于生活且无处不在的,数学的学习就是建立在日常的生活中,学习数学是为了更好地解决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体现生活,数学操作学习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幼儿园新大纲》在关于五大领域课程目标的阐述中,大量使用了“经历(感受)、体验(体会)、探索等刻画数学活动水平的过程性目标动词,从而更好地体现了数学教学中操作性学习对学生在数学思考、解决问题以及情感态度等方面的要求。

  二、概念界定

  生活数学包括生活问题数学化(即数学抽象)和数学问题生活化(即数学应用)两个理论层面的内容,这两者的辨证结合,对于数学的学习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生活问题数学化(数学抽象)

  生活问题数学化就是指由生活中具体事物中抽取量的方面、属性和关系,并形成相对独立的数学对象。

  2、数学问题生活化(数学运用)

  数学问题生活化就是指幼儿能积极主动地将学到的数学思想、知识技能和方法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分析解释并解决一些简单的现实问题。

  三、研究目标

  a。总体目标(研究内容与要求)

  本课题试图通过“生活——数学——生活“的实践过程,将操作性数学教育

  活动的各种数学问题还原为取之于儿童生活实际、并具有一定现实意义的数学问题,把幼儿生活与操作性数学教育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让幼儿真实地感受、理解、掌握数学思想、知识技能的形成过程,激发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促进幼儿数学思维能力、生活能力协同发展,培养幼儿能数学地分析、解释、解决现实生活问题的应用能力以及运筹优化意识和创新精神。

  b。具体目标

  1、生活问题数学化研究(操作性活动抽象研究)

  (1)真实情景体验教学

  (2)模拟情景体验教学

  2、数学问题生活化研究(操作性活动应用研究)

  (1)认知阶段的应用研究

  (2)探索阶段的应用研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