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让孩子展开想象的翅膀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1:47:52

说两句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比知识更重要。”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可以概括出一切事物,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是人类进步的基础。有实验表明,幼儿时期是人创造能力发展最重要的时期,培养想象力对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个幼儿都有自己独特的创造能力,他们的想象能力是极其丰富的,在他们的言行中处处蕴藏着许多灵感和智慧的火花。但如何让孩子展开想象的翅膀,让想象对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呢?这是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思考的问题之一。

  一、建构和谐、民主、积极的师幼关系

  和谐、民主、积极的师幼关系能使幼儿的性格开朗、活泼、乐观、心情舒畅。在良好的师幼关系影响中幼儿容易产生愉快的情感体验和积极向上的探索精神,在这种关系中成长的幼儿往往较有个性,会积极主动的表达自己的一切想法,还具有较强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因此,老师应该首先克服自己的权威意识,改变自己的教育观念,把自己和幼儿放在平等的地位,坚持以幼儿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的作用,尊重幼儿的意愿,满足幼儿的需要,体现自主、自信的民主意识。作为老师,在布置班级环境的时候,可以听听孩子的建议;在布置主题墙的时候,可以先和孩子们商量,让主题墙变为孩子自己的主题墙;在自主工作时间里,让孩子自己去安排和工作;在订计划前先了解孩子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在问问题时多问几个开放性的问题,听听他们的想法;在玩游戏时,多看看孩子的新玩法。也许在孩子们的童言稚语中将会给教师更好的创意和想法。在日常的观察中我发现陆盈盈老师是个善于与幼儿积极互动的教师,他在向孩子传递知识、示范技能、表现行为时总是全身心的投入,从而得到孩子们的积极反应,她又及时抓住孩子们的反应,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独特见解,给他们充分的创造空间,及时的满足孩子的需要,进一步做引导,从孩子的角度展开教学。同时在平时的活动中,她也是细致的观察,及时的抓住孩子思维的闪光点,给以启发。总之,教师要多从幼儿的心理需求考虑。这样才能建构和谐、民主、积极的师幼互动关系,创设一个宽松、愉快、温馨的心理环境,促进幼儿想象力的形成和发展。

  二、保护孩子的好奇心,激发求知欲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求知是人的本能。好奇、好问就是孩子与生俱来的特点。例如:户外活动时,孩子看见天上的飞机会抬头边看边喊“飞机、飞机”;看到路边的小花,总想去闻一闻;看到电灯会亮,总想拆下来看个究竟;看到自然角的小乌龟,会和它说悄悄话,甚至看见马路上的汽车,也想去碰一碰。他们不但会有这样或那样的行为,而且还会问出很多问题。如:“我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我从哪里来?”“苍蝇为什么会飞?人为什么不喜欢苍蝇?”“电视里为什么有人?”等等。孩子的问题之多会让我们为之惊叹,也许他们会问很多奇怪的问题,甚至会令我们感到尴尬。有时他们还会打破沙锅问到底,一直追问着“为什么?”这时我们应该热情、耐心的对待孩子的提问,而不能说“去去去,问题真多,真麻烦!”或说“你怎么这么多事啊?”这样,势必将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挫伤他们自尊心。其新鲜感和兴奋感也将很快消失,思维模式也将越来越固定,想象的空间就会消失,创造的热情也将会降低。另外,老师也可以经常向孩子提一些引发他们去观察、思考、探索的问题,给他们想象的机会和时间。例如在我们班自然角有几个在水里的蒜头长出了叶子,而没有在水里的没有长叶子,我就引导他们,自己去观察,找到答案后告诉老师,很快就有孩子来跟我说他的想法了,我再将一些孩子的想法拿出来和所有的孩子一起讨论,使得每位幼儿都有表现自我才能的机会,而幼儿在表现自我得到满足时,也鼓动起活动的动力,激发幼儿探索的欲望。再次,要善于将孩子的好奇心引发为求知欲,多深入孩子的世界中去,用孩子的眼睛去看事物,多和孩子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当孩子在游戏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把马上告诉他解决的方法,而应该用提问、启发等方法,积极调动他们的思维和积极性,引导帮助孩子找到解决的办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