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如何培养幼儿的创新精神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1:34:15

说两句

  我们都知道要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可到底怎么样培养,我们却不知道。细想一下,确实我们知道《纲要》有这个要求,时代需要孩子们要有这个精神,可具体操作起来,我们却是一脸茫然。思及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我几番辗转思索,觉得我们可以从孩子的心理特征这个角度来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

  首先,从孩子好奇的特点出发,给予他们新鲜的材料以思考。这个新鲜的东西包括新鲜的课例|新鲜的提问、新鲜的操作材料。有了这些东西,许多孩子往往能提出许多让你意想不到的东西。并往往有很高的兴致,自主地去解决它。比如说主题蜗牛,这是个新鲜的幼儿非常好奇的内容。许多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便提出并解解决了许多知识点,印象深刻。

  其次,从孩子好动的特点出发,给予他们活动的空间,去想象创作,孩子天生贪玩,所以我们应提供足够的甚至有余的材料,让幼儿不受限制,自由地去操作。比如说,孩子们用盒子来做船,我告诉孩子们美工区里所有的材料都可以装饰盒子船。孩子们一听,便兴高采烈地作出各种各样的船。还告诉我这是什么船。那天下午,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在这个动手粘粘贴贴的手工活动中,孩子们创造力得到了发展。

  最后,根据孩子好胜的特点,我们设计竞赛的游戏规则,激发幼儿积极的创造。许多时候,往往只要老师一两句激励的话语,许多孩子就能争先恐后地去动脑筋动手做。比如有一次,游戏时间我让孩子门模仿交通工具的声音,我说了一句:“看哪位小朋友学得最像,看谁是交通工具大王,孩子们一听兴趣来了,一个个鼓红小脸蛋,学声音。有位小朋友学了各种汽车的声音。还说了是轿车面包车卡车的声音。

  培养孩子创新精神是一个大目标。孩子们天生好奇好动好胜,我们可以设计新鲜活动有竞赛性的东西来启发幼儿,吸引幼儿,让孩子们兴高采烈地玩,在玩中培养创新的精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