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儿童“零”概念形成的实验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1:24:54

说两句

  1问题的提出

  概念的形成是儿童思维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志之一。数概念的形成是儿童早期认知发展的一个主要方面[1],“零”概念的形成又是数概念形成中极为特殊的一个。

  皮亚杰认为幼儿没有数概念,因为幼儿不能理解数字间的大小顺序关系,而且计数范围又不超过知觉广度五,幼儿的念数不过是一种机械的重复而已[2]。而Gelman认为,数概念的基础是数数,而不是皮亚杰所说的分类和排列,并认为数概念是人类进化而天生获得的一种能力[3]。来自对灵长类动物的一些研究似乎表明,象猴子、黑猩猩等能够掌握基本的数数原则,以及抽象地理解“数字”概念和“多少”概念[4]。一些跨文化的研究表明,计数是一种普遍的能力。

  1962年之前,我国有过一些有关儿童数概念发展方面的研究。1978年至1979年期间,全国多家单位合作成立的数概念认知发展协作组[5],在全国范围内先后进行了九项独立研究,获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研究认为,在推理水平上掌握数概念是从感知水平推理到表象推理,再到概念推理,使数概念的理解达到一个更高级的水平;儿童在5至6岁期间逐渐能够运用数词进行计数与运算,6至6。5岁是加减运算能力发展的转折点。

  以往对幼儿数概念获得的研究,多是从对5以内或10以内数字的理解开始的,通过被试的机械复述、点数、实物加减、数的组成、口头按群加减等考察被试数概念掌握的不同内涵[6]。对于数概念正处于发展中的幼儿而言,“零”概念的形成是难以通过上述途径获得的。而且,以往也很少有“零”概念形成的研究。由于“零”无论在哲学上还是数学上都有其特殊的含义,因此,零概念的获得也就成了儿童数概念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7]。本研究通过三项系统推理实验探讨了学前至小学三年级儿童对“零”概念的理解、掌握和应用。

  2实验方法

  2。1被试5至9岁被试共计46人,其中,男25人,女21人。被试的基本构成为:学前共计12人,其中,5岁男6人,女6人;小学一年级共计13人,其中,6岁男5人,女6人,7岁男2人;二年级共计9人,其中,7岁男2人,女2人,8岁男3人,女2人;三年级共计12人,其中,8岁男4人,女1人,9岁男3人,女4人。均为智力正常,视力正常,身体健康。实足年龄,波动范围上下3个月。

  2。2实验设计本研究分为三项实验。实验一通过图片之间的传递推理关系测验儿童对“零”概念含义的理解;实验二通过一系列图片之间的加减推理关系,测验儿童对“零”的使用;实验三通过一系列图片之间的乘除推理关系,测验儿童对“零”的使用。

  2。3实验一通过传递性推理关系测验被试是否理解“零”的含义。

  被试:有效被试46人。学前12名(男女各6名);小学一年级13名(男7,女6);小学二年级9名(男5,女4);小学三年级12名(男7,女5)。

  材料:该实验共包括19组图片,每组有4张图片。其中,3组图片供练习之用,以保证被试确实理解了每组图片之间的传递关系。6组图片作为干扰项目,穿插于正式测验之中,以免被试作出“定势”反应。正式测验图片10张,分成三种水平,分别是单一图片递减、双图片同时递减和实物图片递减。

  步骤:首先对被试进行训练,以使被试理解测验意图。方法为每3张图片为一组,彼此之间形成递增或递减关系,在连续呈现第一、第二、和第三张图片后,让被试推断即将出现的第四张图片应该是什么样子。然后,呈现供选择的四张图片,让被试从中选出正确的图片。若不理解,可重复前述过程以便被试做出正确选择。在被试理解了测验意图后,进行正式测验。正式测验的每组图片形成递减关系,供选择的第四张图片正确答案应为“零”。

  测验环境:所有刺激均在自然光线下呈现于586PC机屏幕中央,通过PowerPoint软件呈现。每名被试均单独进行测验。被试坐在距离屏幕中心60厘米处,坐高自动调节到舒适水平。一名主试坐在屏幕一侧负责操纵刺激呈现,并提出实验要求。一名助手在屏幕另一侧稍远处对被试的反应加以详细记录。每个刺激的呈现没有严格的时间限制,以被试能做出适当反应为宜。

  记分标准:选择正确记1分,经提示回答正确记0。5分,错误记0分。

  2。4实验二通过推理关系测验被试是否能够正确使用“零”进行加减运算。

  被试:有效被试34人。学前班儿童12名(男女各6名);小学一年级13名,男7名,女6名;小学二年级9名,男5名,女4名。

  材料:共包括21组图片,每组包括4张图片。其中,7组图片用做练习,2组图片作为干扰项目。正式测验图片12组。分两种水平,前一种是加法水平,后一种是减法水平。

  步骤:首先对被试进行训练,以使被试理解测验意图。方法为每2张图片为一组,彼此之间形成递增或递减关系,在连续呈现第一、第二张图片后,让被试推断即将出现的第三张图片应该是什么样子。然而,呈现供选择的四张图片,让被试从中选出正确的图片。若不理解,可重复前述过程以便被试做出正确选择。在被试理解了测验意图后,进行正式测验。正式测验的每组图片形成递减关系,供选择的第三张图片正确答案应为“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