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在生活和游戏中帮助幼儿建构数学经验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1:04:51

说两句

  一个上过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在妈妈让他“数数来了几个客人,算算吃饭时要加几双筷子和几个碗?”时却说“不会!”原因是只会老师那种。

  我园大班幼儿会用玩教具手口一致点数,但让他们点数30个果实时,他们却总也数不清……

  明明幼儿已经学会,但到了实际生活中她们却应用不上?幼儿的学与用的脱节说明了什么呢?

  2001年教育部颁发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提出“从生活、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体验数学的重要和有趣”的发展目标。在内容与要求中又指出:“引导幼儿对周围环境中的数、量、形、时间和空间等现象产生兴趣,建构初步的数概念,并学习用简单的数学方法解决生活和游戏中某些简单问题。”这些目标和要求既指出了数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也萌发了我们“在生活和游戏中帮助幼儿建构数学经验”的研究愿望。

  那么生活中能够进行数学教育吗?带着这个众人皆有的疑问我们首先进行了学习,让教师了解生活中进行数学教育是近几年来国内外倡导的基本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树立在生活和游戏中进行数学教育的目标。而后我们做了如下尝试和探索:

  一、帮助幼儿在生活和游戏中建构数学经验

  “生活和游戏”是幼儿学习的基本和重要的方式,因此抓住生活和游戏中的时机帮助幼儿建构数学经验是我们引导幼儿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生活的主要方法。

  1。生活中善于发现和把握数学教育时机

  研究使教师发现:“秋天收获、吃午点、做值日”等许多寻常的生活环节都有数学教育时机,只要教师善于观察和把握。就能抓住教育的时机,帮助幼儿建构数学经验,学会解决问题。从而使幼儿获得主动发展。

  2。游戏中有目的创造条件促进幼儿建构

  心理学表明:幼儿是通过活动,通过与材料的相互作用发现和建构数学关系的。游戏是幼儿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也是帮助幼儿积累数学经验的良好途径。“搭建停车场、它们是什么形状的”这些案例生动的说明教师如何通过有目的投放材料、进行引导为幼儿创造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机会,帮助幼儿建构数学经验的。

  3。幼儿喜欢学数学用数学

  近两年的研究,幼儿积累了许多数学经验,他们不仅喜欢谈论有关数学的话题,而且也在悄悄的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和数学方法解决自己遇到的生活中的问题,满足自己好奇、探索、想象、创造、生活等的需要,“用奶瓶喝水”就是其中最鲜明的例子

  二、帮助教师在支持引导幼儿活动中获得成长

  研究同样也使教师得到了成长。她们不仅能够敏感的发现数学和其他教育时机,而且能够引导幼儿主动学习,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积累各种经验。这种成长,是我们和教师一起不断的反复学习《纲要》等各种文献,研究数学教育学科特点,幼儿学习特点,根据教师不同的问题和需要采用:“管理者先行思考、运用案例分析……”等支持策略,才得以实现的。

  当然,我们的研究还刚刚开始,要深入学习和贯彻〈纲要〉精神,还仍然需要我们这样以点带面的深入学习和研究,从而达到举一反三,全面学习和落实〈纲要〉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