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我这样培养幼儿的注意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1:01:26

说两句

  幼儿注意的特点是无意注意占优势,有意注意正在形成之中,注意的范围很小,而且稳定性差。在教育实践中,我针对幼儿的这些特点注意培养幼儿注意的稳定性,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为幼儿创设合适的环境,减少不必要的刺激物。幼儿的注意易被新鲜、强烈多变的刺激所吸引,为防止多余的刺激引起幼儿的注意力分散,我尽量将活动室布置得醒目、整洁、美观、又不过于华丽繁杂。并严格执行幼儿作息时间,建立必要的常规,这就排除了引起幼儿注意力分散的内外因素,有利于幼儿的心理稳定。

  二、加强教师语言的艺术性和教学基本功,促进幼儿有意注意的逐步形成和发展。老师要善于利用特殊的刺激物———语言,以引起幼儿的兴趣,使他们集中注意地听,并使之有常听常新之感。因此,老师语言必须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切忌信口开河、无中心、絮絮叨叨,致使孩子因为厌听而分散注意。如:有一次,为了纠正幼儿坐姿,我把小朋友比成一棵棵小树苗。我说:“你们看见公园里的树有的笔直笔直的很神气,有的弯腰驼背没精神,什么原因呢?经过议论,小朋友领悟到老师是要我们挺起胸,坐端正,将来才有健壮的身体。”

  此外,老师的教学基本功也有助于幼儿有意注意的形成。如:音乐老师能流畅地弹奏乐曲、演唱富有表现力、有饱满的情绪等,都能唤起幼儿的学习愿望,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语言课的讲述技巧也很重要,语调要有变化,能激发幼儿的求知欲。对于个别注意力易分散的幼儿,切忌大声呼喊幼儿姓名,或中断教学等方法,否则会使全班幼儿注意分散。

  三、合理地选择教材和使用教具,减轻幼儿的智力疲劳,有助于注意的稳定。为幼儿选择的教学内容必须要适合幼儿接受水平,具有新鲜感。如:在教幼儿认识轮船的外形结构及用途后,我安排幼儿认识和了解一些船的种类及其发展,充分考虑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我向幼儿介绍了独木舟、木筏、木船、帆船、古代轮船、现代轮船、气垫船的发展进化过程,并组织幼儿讨论“帆船靠什么力前进?”“轮船的速度为什么快?”“用钢板做的万吨巨轮为什么不会下沉?”幼儿学习中注意力集中、思维活跃、争着发言。最后,组织幼儿折纸船,玩开船游戏,孩子们在动手动脑中对事物产生了有意观察,这有利于形成和发展幼儿的有意注意。

  四、通过游戏活动,培养幼儿的注意力。幼儿的注意受直接兴趣和情绪状态的制约,对他们喜欢的游戏常表现出长时间的注意。因此,我常将游戏贯穿在教学过程。如:在分类教学中,让幼儿把许多混在一起的彩色积塑分别放到各色彩箱中,比一比,哪一组先放完,且不放错。幼儿必须认真地识别颜色,达到手脑并用,才能很好的支配自己的注意力。在其它游戏活动中,如玩五子旗、玩游戏棒、听录音、折纸等也都能培养幼儿的注意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