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在数学活动中培养幼儿创新精神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0:53:19

说两句

  据有关专家论述,创新精神包含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行为。因此,创新精神等同于创造性、创造力。而幼儿创新精神是指幼儿对生活、学习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敢想、敢说、敢做的一种内在心理品质。因此,它同样包含创新意识(敢说)、创新思维(敢想)和创新行为(敢做)几个层面。

  创新精神的存在对幼儿的成长贡献极大。首先,幼儿期的创新精神会直接影响到其长大后的创造力。其次,幼儿的创新精神对其整个的心理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创新精神能使幼儿得到巨大的个人乐趣和满足,对孩子来说,再也没有什么比他们完全靠自己创造出的一些东西更令其满足了。此外,幼儿的创新精神在其同伴中也可起到重要作用。富有创新精神的幼儿往往能以建议的方式提出种种新的、与往常不同的活动形式,这样就对其所在集体作出了较突出的贡献,从而更易在集体中处于重要地位。这样,也更能促进其生理和心理的发展。

  正是出于以上原因,及现今社会发展对创新人材的需要,所以国家提出了“创新要从娃娃抓起”的口号。数学教育是基础教育课程中的一门主课,与母语、英语一同构成学生将来参加工作或继续深造的不可缺少的工具。因此,在数学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新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当今,有关创新方面的研究文章很多,开展数学研究的也不少,但在数学活动中培养幼儿创新精神的相关研究却微乎其微。其实我们知道“数学是思维的体操”,因其学科自身的特点,它对人的逻辑思维发展的促进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创新精神的核心是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强列的创造欲、敏锐的观察能力和准确的记忆能力构成了创新能力的基础;良好的思维能力构成了创新能力的核心。思维能力可分为逻辑思维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这两种思维能力的发展,可以极大地促进创新能力的发展。为此,我们在幼儿园进行数学教育研究时,突出了创新精神的培养,以期通过数学活动,引导幼儿养成爱动脑、爱思考、爱探究的学习习惯,激发对数学活动的兴趣,积累有关观察周围事物的数、量、形及其相互关系的经验,帮助幼儿掌握一些最基本的操作和探索的技能,尝试和体验获取成功的喜悦,培养创新精神,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实验中,我们将改革重点放在从教学内容和方法上找突破口,通过对教学内容的加工、处理和再创造,展现出数学知识的形成背景,“生长”过程,注意让幼儿从熟悉的生活和其他学科的实际出发,进行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和必要的逻辑推理,得出初浅的数学概念和规律(对幼儿本人的思维活动是创造性的),使数学活动真正促进思维,让幼儿体会到活的数学的精神、思想和方法。通过一个阶段的实验,我们积累了这样一些经验与体会:1、合理的内容安排与把握是创新的基石。内容的选择要符合数学本身的逻辑性,尊重学科自身规律,将教学重点落在引导幼儿发现数学教育内容中的数量关系上。因为数量关系是促进幼儿思维发展的积极因素,是数学知识间内在联系的一种反映,这种内在联系就是数学知识的规律性。幼儿初步探索数学关系,不仅加深了对有关数学知识的理解,而且能用规律进行推理获取新的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在掌握数量关系的同时,思维能力也得到同步增长。如学数的形成,以往教师容易只局限对这个数量本身的认识。通过反复的点数、按数取物或听音报数等,使幼儿熟悉这一数量。活动形式机械,幼儿思维也较局限。幼儿在整个活动中只是被动地让老师牵着走,按老师设计的步骤一个一个环节地来加深对此数量的印象。而现在,我们将重点落在这一数量与其它数量之间数差关系的比较上,幼儿自由操作、探索的空间就广阔、开放多了。孩子们通过充分的操作、比较,不仅加深了对这一数量的认识,而且了解了它的形成及它与其它数量的相互关系。整个活动幼儿始终是活动的主体,开放性的活动给幼儿的创新提供了弛骋的空间。

  2、浓厚的学习兴趣是激发创新的前提。数学活动不象幼儿园其它学科,它是一门比较抽象、逻辑性很强的学科,理性成份较高。而幼儿阶段又是以直观形象思维为主,这样,相对于其它学科,它较难引起幼儿的兴趣。有难度却并不代表幼儿就会对此学科失去兴趣,只要方法得当,同样能激发幼儿浓厚的学习欲望。所以我们在这次实验中,始终将培养幼儿对数学活动的兴趣作为我们的主要目标之一。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达到了理想的效果。孩子们现在对数学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只要一看见我们课题组的人进班,就会欢呼雀跃地围拢过来。孩子们将参加数学活动当成了一种奖赏,每次活动结束后,他们也总会围着我们问:“下次什么时候再学数学?”是什么原因使孩子们对数学活动产生了如此浓厚的兴趣呢?分析起来,不外乎这样几个方面的原因:

  ①开放性的活动建立起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师生之间关系平等、溶洽,相互信任。由于对老师的信任与喜爱,迁移到了对老师所教这门学科的喜爱;

  ②教师对每个活动的精心准备及在每个活动中的全身心投入。以自身对数学活动的极大兴趣去感染孩子,使幼儿受到感染与情绪带动,也逐步对数学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③根据幼儿年龄特点,精心选择操作材料,从感性认识出发,引导幼儿充分操作,在操作中发现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

  ④了解幼儿各自不同的水平,及时发现活动中他们的点滴进步,并及时给予相应的鼓励,使幼儿时刻体验到成功的喜悦。3、恰当的教学方法是激发创新的手段。我们在教学方法上注意:“幼儿动手操作在先,教师操作验证在后;幼儿观察表达在先,教师归纳小结在后;幼儿提问在先,教师释疑在后。”的原则。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直接把知识讲授给幼儿,而是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和幼儿认知的特点,引导幼儿通过直接操作、观察、讨论等途径,去探索、去发现。使幼儿不但知其然,而且还可以知其所以然。在这一过程中,幼儿不但获得了知识,而且还获得了学习知识的方法,促进了能力的提高,创新意识也不断增强。如:在《区别高矮》这个活动中,教师先引导幼儿通过观察,发现周围事物的高矮差异;再调动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即已掌握了颜色、形状、大小标记并能灵活运用,让幼儿学习举一反三,自己设计高矮标记;然后让幼儿运用自己设计的标记,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高矮排序练习。整个活动幼儿始终是活动的主体。教师通过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引导幼儿积极的去探索与思考,幼儿的学习积极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了。整个活动幼儿思维非常活跃,设计出的各种高矮标记,令我们老师都自叹不如。4、全面素质的提高与创新相互依存。素质的提高为培养创新意识、创造能力提供了条件,而创新能力的提高又会使受教育者的整体素质达到一个新境界,即创新是素质教育的基本要义。数学活动中,教师始终要有明确的目标,既通过数学活动,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使他们在活动过程中得到成就感,培养创新精神。教师要始终树立这种观点,既每个学科的教学,不只是要引导幼儿掌握好这一学科的知识。掌握知识不是最终目的,从小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学习时养成注意力集中,思维活跃,积极回答问题,勇于探索,有良好、规范的操作习惯等,促进幼儿整体素质的提高才是根本目的。以前在数学活动中,由于教师畏难准备操作材料及活动后的收拾,给幼儿创造的操作机会很少,许多活动都是教师讲孩子听的格局。没有探索就很难创新,自然也没养成良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