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幼儿数学游戏活动探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0:47:02

说两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体现了全新的教育理念,突破传统幼儿教育中把幼儿视作接受知识、技能的容器的教育观,把教育提升到“幼儿教育整体观”的新境界。幼儿的发展是整体的、全面的,幼儿教育应注重整体性和全面性。有整合的观念,才会有真正整合的教育,教育观念的整合是先导性的整合,《纲要》将教育目标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提出:“各领域的内容相互渗透,从不同的角度去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新《纲要》中的一个重要的变化是没有将数学领域单例,而是放在科学理论之中,试图与科学领域整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将科学与数学融为一体,引导幼儿对周围环境中的数、量、形、时间和空间等现象产生兴趣,建构初步的数概念,学习用简单的数学方法解决生活和游戏中某些简单的问题。现结合新《纲要》对如何指导幼儿数学游戏活动进行了探讨,下面谈一谈自己的做法。

  一、操作材料的投放与设计

  《纲要》指出:“提供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根据幼儿的思维特点,我在数学活动区域对幼儿操作材料准备方面,针对不同层次的幼儿准备了大量的实物,磁性材料、学具盒等直观材料,以及点卡、数字试题卡等抽象成份的材料。又如在学习单数、双数时为幼儿提供了“哭笑娃娃”。学习数的分解为幼儿提供了“分解盒”以及有数字的小木块,在学习加减法时为幼儿提供了“数学宝”,使幼儿在操作的过程中学习如何列算式。支持、引发幼儿对材料的相互作用,发现和构建数学知识,建立对数学知识的概念,体验到数学的必要性和趣味性。

  二、幼儿操作过程与教师的指导

  《纲要》指出:“尊重幼儿在发展水平、能力、经验、学习方式等方面的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努力使每一个幼儿都能获得满足和成功”。在操作过程中,教师强调要让每一个幼儿在其原有水平上都有所发展,因此在发放材料过程中的指导不同起点,不同发展速度的幼儿按照不同要求选择材料,材料要追求多功能性,教师应对每一种材料的用法,功能有明确的认识,使之为不同教育目标和内容服务。如:“层层叠”是一种发展幼儿手的技巧和判断能力的游戏,在活动中总是单一的玩法难免会失去兴趣,利用木块旁边有不同图形可让幼儿进行排序。能力弱的幼儿可选择三种图案进行排序,如:一个方块、一个梅花、一个红桃……指导能力较强的幼儿选择多种图案其中一种图案逐一递增的规律排序,如:一个方块、一个梅花、一个红桃、一个五角星、两个方块、一个梅花、一个红桃……三个方块、一个梅花、一个红桃……还可让幼儿进行1—10的正逆排序,把小木块像摆楼梯一样摆起来第一层1块,第二层2块以此类推,上楼时从下往上数1、2……10,下楼10、9……1。还可运用多米诺骨牌的玩法,可让幼儿根据想象摆成不同的图形,还可练习幼儿的目测能力和动手能力,培养了幼儿的耐力。在操作过程中不同的幼儿出现的问题不同,正如《纲要》所说:注重幼儿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努力使每一个幼儿都能获得满足和成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