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幼儿计算尝试教学的实验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0:42:38

说两句

  一、问题提出

  21世纪需要开拓型、创造型的人才,而尝试教育正是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今天的幼儿将是未来世界建设的主力军,培养21世纪的建设者,使其能参与到未来世纪的竞争中去接受未来世界的挑战,这是我们当代幼教工作者的任务。过去,我们一般认为:数学是属逻辑思维范畴,主要是集中思维的训练,忽视幼儿对数学概念的理解、开创性、发散性思维的培养,导致片面强调数学知识的传授,机械的背数、点数、写数,而不是理解数学的意义,忽视让幼儿自己探索,自己发现的活动过程。依照皮亚杰关于主客体相互作用的论述,幼儿数学知识的获得不是靠语言来传授,也不是由教师的经验来代替,而是幼儿自身经验的连续与更新的结果,根据“先练后讲”的教学思想,我园进行了这一课题的研究。

  二、实验目标

  让幼儿亲自摆一摆、看一看、说一说、比一比、想一想的实验教学来发展幼儿思维的灵活性、变通性,培养探索发展的积极性,从而提高数学能力,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

  三、实验研究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经讨论确定本园邵云莲老师所带的大(2)班、林银艳老师所带的小(2)班共65名幼儿作为实验班。

  2.研究时间:六个月。

  3.研究方法:在现行的数学教育途径中渗透尝试教育。

  四、实验措施

  1.提供的尝试材料丰富、多变。

  (1)为幼儿提供丰富的尝试材料。学具材料本身所具有的暗示性能诱发幼儿使用学具的欲望。丰富的尝试材料是幼儿进行尝试的物质基础,每一次的活动我们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如:认识圆形的教学,老师选择了多种包含圆形的实物、玩具,有电池、录音机、饼干盒、电动坦克、海狮顶球等大小不同、颜色各异、能让幼儿感知操作的器具,当幼儿走进活动室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跃跃欲试的念头也就产生了。老师启发幼儿“找一找你的东西上面有几个圆形”,幼儿仔细观察,认真寻找,指着圆形边数边说瓶子上有2个圆形,这头一个,那头一个,电池上有大圆和小圆。然后让小朋友用橡皮泥、纸,搓、压、剪圆形的物体。由于供给的教具丰富多样,通过自己观察、自己操作,帮助幼儿具体形象的感知圆形是平面的。在认识圆形的同时,还能与数量大小相结合,有利于对幼儿进行数学启蒙教育。又如“力的大小”,活动前老师为幼儿准备了哑铃、杆秤、水桶、天平、沙、棉花等,这些似曾见过又无经常接触的物品,把幼儿迷住了,幼儿尝试举、尝试称、尝试玩的情感就浓烈了。

  (2)给幼儿提供多变的尝试材料。操作材料对于幼儿学习数学有特别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幼儿动作的发展影响并决定着思维的发展。动作方式越多样,思维的内容就越丰富,因此我供给他们多变的操作材料,促使幼儿在操作中进行多变的探索。如“图形分类”活动,操作前,先让幼儿看一看、比一比这些图形有什么不一样,意识到材料的多种特征后,再让他们试一试对多种特征的材料进行多角度的分类,鼓励幼儿依据不同的特征变换分类的方法,看一看谁分的方法多。如:按大小不同分类;按颜色不同分类;按形状不同分类;按薄厚不同分类等。如果这些图形块只含有一种因素,那么幼儿就只有一种分类的可能,没有多角度思维的余地,也就限制了幼儿思维的发散,而多特征的材料就具有多变的可能,促使幼儿进行多角度的探索发现,使幼儿从小就意识到“万事万物都是可以变化的”,有利于培养思维的灵活性、变通性。

  2.激发幼儿主动尝试的积极性。

  教师通过语言、动作、神态、环境激发幼儿尝试的兴趣。如“学习单数、双数”,课前教师在教室里布置了一个知识宫,在知识宫里准备了好多礼物。活动前,教师以神秘的口吻告诉幼儿,老师要带你们去知识宫玩,幼儿一听,马上表现出强烈的尝试愿望。当幼儿愿意尝试时,就会产生愉快情绪,争着去试一试,然后教师要求大家根据自己胸前的图形和图形上的数字找座位,谁找对了,谁就得到知识宫里的第一份礼物。这样既激发了幼儿尝试的情感,又很自然地以旧引新,使幼儿在不知不觉中进行了尝试活动。又如“认识时钟”,我们让幼儿置身于为教学创设的钟表展览馆的环境中,教师边欣赏边思索:“这些钟表什么地方是—样的?”“叔叔,阿姨为什么要设计制造各种形状的钟和表?”这一下子就激发了幼儿主动求知的兴趣,同时依靠幼儿之间的互补作用促进了求同、求异思维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