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东城区小学 > 景山学校 > 正文

景山学校7岁小学生创意中选

来源:京华时报 2009-07-03 07:59:53

说两句

  中山公园社稷坛里的五色土将被送上卫星,体验太空旅行。昨天(10月7日),东城区第26届中小学生科技节开幕,景山学校二年级学生刘重华的“天圆地方”五色土科技实验方案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相中,将于明年(2009年)搭载“希望号”小卫星遨游太空。

  7岁女孩方案中选

  “希望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出资研制,是我国第一颗专门为青少年研制的一颗小卫星,主要任务是搭载青少年科学实验方案,建立业余无线电空间通讯及进行太空摄影。

  该卫星的总设计师张晓敏介绍,今年初,航天科技集团联合中国宇航学会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征集小行星搭载方案。最终,7岁的景山学校女学生刘重华的实验方案由于创意新颖、简单可行、有科学实验意义被评委们一致推荐,成为唯一搭载的学生实验项目。

  方案暗合前沿科学

  “当时真没想到这个方案的设计者是这么小的女孩。”张晓敏说,最后进行方案选拔阐述时,评委们看到刘重华都觉得非常意外。她提出的将五色土放进太空的设想,正好与时下物理前沿学科颗粒介质物理学所研究的内容吻合,研究粉末状的物质在太空条件下的运动。“五色土同时也是中华文化的一个代表,这个方案具有特别的意义”。

  张晓敏介绍,“希望号”小卫星预计将于明年下半年择机发射。目前,研究人员正着手设计将刘重华的方案变成现实。一旦卫星进入轨道后,将实时向地面传送五色土在太空中运动的照片。

  航天科学成为理想

  这个在专家眼里别具意义的设计,对7岁的刘重华而言,却是从简单的生活中所得。刘重华说,方案设计灵感来自她经常游玩的中山公园,社稷坛上的五色土常勾起她的好奇心。妈妈告诉她,五色土代表了古人对宇宙的想象,象征着地球。

  在得知征集奥运星搭载方案的消息后,她就和爸爸、老师一起琢磨,能不能把粉末状的五色土也按社稷坛上的布局,装到有机玻璃盒子内放到卫星上,看看这些粉末是如何运动的,最后会形成什么样的图案,并给这个方案起了个名字——“天圆地方”。五色土究竟在太空中会怎么运动?刘重华猜想应该会变得很乱,不会保持像社稷坛里一样的布局。

  自己的方案中选后,小小年纪的刘重华也有了一个理想:长大后当航天科学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