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东城区小学 > 景山学校 > 正文

景山学校获“北京2008年示范学校”

来源:奥运官方网 2009-07-03 07:56:47

说两句

  北京景山学校创办于1960年,是一所专门进行城市中小学教育试验的学校,是全国和北京市的重点学校,是联合国教科文亚洲教育更新计划联系中心之一。学校现有小学至高三12个年级,在校生2400人,教职工243人。学校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大街,校园占地面积32亩,建筑面积33000平方米。学校拥有高标准的运动场馆、实验室、计算机房、图书馆、专业教室及演播系统,并建立了面向全国中小学的远程教育网。1983年9月,邓小平为景山学校题“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北京市高中示范校”“北京市科技示范校”、“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校”“超新星学校”、“排球传统校”“市健康促进校(金牌)”、“全国群体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等称号。

  学校认为,奥林匹克的教育目的,就是使青少年从中不仅得到发达的肌肉、匀称的肢体和机敏的头脑,还要有健全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社会公德,发展人的意志力、想象力、创造力等各种精神力量,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奥林匹克教育将使青少年在身心两方面得到良好的塑造。这也正是培育当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要素,是教育所期望达到的至高境界。因此,实施奥林匹克教育重要的是通过对学生奥林匹克知识的传播,培养他们勇于挑战自我的理想及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学校将加强奥林匹克教育,落实在体育教学中,重视运动技术的练习和奥林匹克运动知识的学习。学生在学练运动技术的过程中,提高其运动技能,同时还能潜移默化地受到体育精神的熏陶,增加体育人文精神的含量。另外,学校积极将奥林匹克运动的内容充实到学校体育的教材体系中,使学生更多地接触到奥林匹克文化的相关知识。学校多年来坚持开展各种体育运动,如运动会、篮球比赛、排球比赛等,举办各种体育俱乐部。在教师的指导下自觉组织各种形式的竞赛活动,使学生在顽强拼搏的运动竞赛中,在对“更快、更高、更强”目标的不断追求中,磨炼自己的意志,培养一种积极进取、奋力拼搏的精神品质,使他们在各种竞技运动的组织和实践中潜移默化地受奥林匹克精神的感染和熏陶。

  奥运理念的教育对于培养青少年热爱环保、弘扬人文精神和献身科技具有极高的教育价值。学校采取一系列措施,广泛动员青少年学生以极大的热情和投入到环保宣传、文明礼仪的奥运事业中去,通过奥运理念的教育,培养学生“我为奥运做贡献”的意识和行为。

  2001年,奥运申办成功后,学校邀请了何振梁先生做了精彩的申办历程的报告,极大地鼓舞了全校师生;同年配合景山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启动仪式,邀请国家乒乓球副总教练陆元盛同志来校与师生见面座谈,陆元盛同志还赠送了乒乓球台,更珍贵的是有刘国梁、孔令辉等奥运冠军签名的球拍。

  申奥成功后,学校还举办了以“我为奥运做贡献”为主题的书画长卷签名活动,书画长卷是我校部分学生的书画作品,全校学生签名支持,书画长卷报送奥组委。

  奥林匹克教育中注意倡导积极的生活方式,让青少年远离吸烟、酗酒、使用毒品等不良习惯,养成合理膳食、注重营养、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学校在六年级开设生活技能课。所谓生活技能是指个体能够采取正确的、适当的行为,有效地处理日常生活中的需要和挑战的能力。生活技能教育的目的是能够帮助学生自信地对待自己和他人,保护自身安全,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预防可能出现的健康问题。

  学校把“新北京、新奥运”理念的教育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学校奥林匹克教育突出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主题思想,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环保意识和参与环保活动。自2000年3月成立“手拉手地球村”以来,累计有四万五千余名学生积极参加了“小手拉起大手”的环保活动。他们以实际行动体验着“节约回收、保护环境、帮助伙伴”的神圣职责。并以“手拉手地球村”为阵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造性环保活动。

  学校还成立了第一个俱乐部形式的环保研究小组,在环保沙龙中学生共同学习环保知识,进行环保方面的研究与实验,开展探究性学习,参加环保实践活动。他们制作再生纸,饲养蚯蚓,参观污水处理厂,开展节水节电宣传活动,到低年级宣传环保,组织北京市的少先队员给市长写信,倡议建立“儿童环保节”。2002年10月,安南夫人访问我校,倾听了环保沙龙的汇报。2002年11月下旬,研究黑猩猩长达25年的著名的美国科学家珍尼.古道尔在来到学校开展“根与芽”活动的环保讲座,并对中国儿童参与环保的高涨热情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