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读“游戏与教学优化结合”的启示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00:45:29

说两句

  最近,在阅读“游戏与教学优化结合”一书中,使我领悟到了其优化结合的实质,就是要处理好以下两个关系。

  早期儿童教育工作者大多赞成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主张以游戏为载体对学龄前儿童进行全方位的教育。尽管历史上许多人给游戏下明确定义的尝试都没有被完全认同,但是,人们对游戏基本特征的看法是大同小异的,那就是,游戏是儿童主动的、自愿的活动,它是适应儿童内部的需要而产生的;游戏没有社会的实用价值,没有强制性的社会义务,它不在于外部目的,而在于本身的过程;游戏不是模仿,而是通过想象去反映现实生活。具有这些基本特征的语言、计算、音乐、美术、身体运动等活动,从本质上讲,都是游戏。幼儿园的教学是教师根据教育目的、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有目的、有计划地指导幼儿进行的学习活动,作为集体教育机构,在幼儿园整个教育中没有教学是不可想象的。有目的、有计划地指导幼儿学习语言、数概念、音乐、美术、身体运动、科学知识等的活动都是教学活动,它是游戏等活动所不能替代的。

  幼儿园的教学和游戏都是不可替代的,那么如何才能实现游戏与教学的优化整合呢?要实现游戏与教学的优化整合,首先必须在充分认识游戏和教学这两类活动的性质及其价值的基础上,依据社会需求、教育资源和教育对象的特点,最大程度地发挥游戏活动和教学活动的教育价值。在教育实践中,如若我们认识不到这一点,那么幼儿游戏就会成为“游戏幼儿”,教学活动也会由于搞形式化的一套而变得低效或无效。在幼儿教育实践中,游戏活动和教学活动的作用具有互补性,这两者的优化结合能使整个的幼儿教育变得完善,从根本上改变“放羊式”的或者“灌输式”的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